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2-16 17:14:58| 人氣1,5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共學89講 四加行心 十六行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5.四加行心: 

有此識精圓明之心識行者,也已超越四加行位之修證時,即能入菩薩金剛十地位。即方便加行功用行之意。乃針對正行之預備行,再進而修四加行心,增加功力進修之位,此即在資糧位之第十回向之終,為住於真唯識性,得修習四尋思、四如實智後,所產生之暖、頂、忍、世第一法等四善根之位。此四加行心是入於見道,正通達於真理之方便加行。      

暖位或稱暖法:

系以光明之暖性為譬喻;此位可燒除煩惱,接近見道無漏慧,而生有漏之善根,並以此位觀欲界、色界、無色界之四聖谛及修十六觀行,而生有漏之觀慧。修至此位,即使退卻而斷善根、造惡業,乃至墮入惡趣,然而終必能得聖道而入涅盤。十六觀行者即四聖谛苦、集、滅、道各有四種行相,合成十六行相。

**

如觀苦聖谛有四相

1)非常,待緣而成故,緣滅法滅;

2)苦,逼迫性故,令受生苦;

3)空,違我所見故,能空則無礙;

4)非我,違我見故,諸法無我;

集聖谛亦有四相:

1)因,其理如種子,有因必有果;

2)集,同於顯現之理,無明所集;

3)生,能令續起,執取妄緣;

4)緣,能令成辦,緣生業報。        

滅聖谛亦有四相:

1)滅,諸蘊盡故,自然性應緣;(2)靜,三火息故,諸法不執;

3)妙,眾患無故,空不黏著;(4)離,脫眾災故,遠離生滅法。       

道聖谛亦有四相:

1)道,通行義故,無有煩憂;(2)如,契正理故,真性如如;

3)行,正趣向故,真如應緣;(4)出,能永超故,出三界。

台長: deepmind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