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31 00:38:34| 人氣3,4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禮"這件事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剛接到大*打來的電話
說週日港口金獅陣來阿嬤家清厝可不可以買涼水就好
不用特地煮點心啦,人家金獅陣隊員又不一定會吃...
煮那個作啥...(他的觀點讓我覺得很莫名其妙的火了起來)


火的點在於...
我個人的人生宗旨一直是
"人可以沒錢,不可以無禮,禮多人不怪,無禮窒礙難行"
雖然不是我們特地叫人家來清厝,但是既然叫了金獅陣來
他們就是客人,怎可先預設立場,客人一定不會吃點心呢
如果我們準備了點心,他們沒空吃,那倒也罷~
畢竟我們主人家做到禮節!


而如果一群人來,我們只準備了涼水,要他們吃完就走
不是不對,但卻失了禮節~
畢竟我們不是三級貧戶,不須這樣節省吧!


大*之前跑佛堂,聽啥師父講個幾句,就要捐獻幾萬塊
而每次要幫阿嬤慶生,就摳東摳西.....
每次都讓我很搞不懂!!


雖然我喜歡廟會,但是我一直認為道教的廟宇
除了廟會外,也可以多多關懷孤苦的小孩!
畢竟我覺得宗教是靠人創立起來的
神再怎麼神通廣大
也是需要人來扶持


一間廟....有上千億的廟產又如何
如果不救世,不濟世
那有千萬財產又如何


好比這次安定保安宮來說好了
我很不爽主委的想法


什麼叫做宋江陣,金獅陣乾脆在他手裡解散好了
寧可要省錢請外地的職業陣頭
也不願意要讓在地安定人來組武陣


一天到晚錢錢錢
為什麼不去想想,每次廟會花了錢請職業陣頭
結束了,什麼都不剩


當這次科年,隔壁村莊大家都在出武陣
只有我們用外地職業陣頭充數
大大失了禮數
還敢說我們是庄母,笑到人家大牙


一點氣度都沒有,哪天換我們安定要熱鬧就知道了
看誰會出武陣挺我們
無禮人人皆知...........何須多年之後


今天如果花了一百萬在宋江陣,金獅陣上面好了
短期看起來很浪費
但是長期看下來,每個武陣成員會對廟有種認同感,向心力
一輩子都會記得他是安定保安宮的人



為何總是不會想到這一點呢
幾個月後的安定保安宮夜巡
還想叫我爸去叫沒有薪水的武陣成員
笑破人家大牙


錢多錢少永遠不是重點
那是一種尊重,主委認為他替保安宮省下一百萬
我永遠認為,他替保安宮失去了下一個一百萬
畢竟這次願意在參加夜巡的人員真的很少



大家都不是為了錢
而是一種尊重.....一種禮!!
主委你不把我們在地人當人
那我們何需替你賣命
說得好聽幫保生大帝做事
實際上主委只會當他又做了一次省錢大作戰
跟本不想去體諒,到處低頭請求人來跳宋江陣的我老爸



錢錢錢....
我是個很反對廟會花大錢放很多煙火的人
相對的,如果可以把這些錢
花在地方,培養社區大人小孩老人
可以組個南管,北管陣頭
或是藝文表演隊,武術隊
平時可以休閒,廟會時可以參與
廟也會有人氣,不至於平時冷冷清清
該辦理活動時,居民也會有認同感會想參與



最討厭那種廟裡,管委會一付老大姿態
看了就倒彈!
你又不是神,一副比神大是怎樣
神也是要靠人拜
何必這樣囂張呢



最近台南有很多廟宇開始意識到這件事
漸漸的會在平時就有辦理社區大學
讓庄裡的居民可以晚上到廟裡上課讀書進修
我真的覺得那是一件很好的事



古時候,廟堂就是學院,是讀書的地方
曾幾何時,廟堂只剩求神問佛。只為割香才有人會到的地方



寫了很多
就是想發洩這幾天得心情



尤其是禮得部分
(人無禮寸步難行)
我只希望我不要做個無禮之人



寫了這麼多
如果完整看完的人
真是替你鼓掌
畢竟這是我在發牢騷而已


但是如果這篇牢騷
你能認同的話,就讓我們一起試著改變這環境吧
由我們自身做起



有禮萬事可成

無禮寸步難行

大家共勉勵吧


台長: 愛鬼扯兼亂拍照的震宇
人氣(3,45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手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星-七億分之一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走出五月-一種叫做永恆的情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