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13 00:49:16| 人氣1,4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死人的颱風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艾維尼颱風從廣東省登陸,徘徊不走,廣州、佛山等地都有嚴重的淹水災情。由於颱風徘徊不去,大雨宣洩不及,廣州幾乎到處都淹,這點還被台灣PTT網友嘲笑。

但,比起淹水,這次颱風死傷,居然很多是觸電而死。而因觸電死亡的人,附近往往有電箱、路燈、紅綠燈、電線杆、電子公車站牌等。就算暴雨淹水是常態,淹水電死人總不可能也是常態吧。

但,一如預期,中國的新聞幾乎無一報導,只有個人在網路上傳布電死人的細節。廣州市民頗為憤慨,十年前這樣的事情還會公開對政府批評,如今這樣的批評銷聲匿跡,僅剩無關痛癢的淹水消息。













淹水有時是難以避免的,就算像日本這樣想要用人類力量牢牢掌握大自然的國家,也會有淹水的困擾。但電死這事情就真的可以說是人謀不臧,到底是怎樣的品質,只要一下雨就有電死人的危機。從這樣一個令人驚悚的細節,就可以看到中國一線城市的繁華表象,實在不值得我們盲目的吹捧。

我曾在廣州待過幾天,住在最頂級的天河區,大概就是台北天母的高級加上信義區的繁華。但住在那裏,我卻鮮明地感受到「敗絮其中」的意義,最高級的商場,外面的人行道磚鋪不好;旁邊的地鐵站,髒亂的宛如好幾天沒有清理。如果說台北城只有幾個地方可以看,至少那幾個地方還可以維繫出一個已開發地區光鮮亮麗的模樣,但在廣州,就連樣板的區域,要維繫起來都尚且勉強。更不要說看不見的排水系統與公共家具的品質。

但廣州又已經算是比較好的了。我在北京的經驗更糟,即使是二環內精華中的精華,照理應該費盡心思弄光鮮亮麗,但隨便一瞥,還是可以看到底下的敗絮。這不禁讓我覺得,中國的本質就是敗絮,無論是他們有什麼高端,有多少富豪,敗絮的本質,從不曾遠離他們。

我不會說台灣的道路家具品質就比較好,每次暴雨過後,紅綠燈壞掉的也不在少數,電子公車站牌壞掉更是家常便飯。但再怎麼樣,我都不能想像居然會有漏電的嚴重性。如果中國人連這點都輕忽,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中國人命不值錢,不值得為了人命給予起碼的要求,電箱裡隨意的用延長線當電源,沒有阻電設計,也沒有防潑水的外箱,可見當時的驗收是多麼隨便,而施工的廠商又是從中貪汙掉多少。為了多貪點錢罔顧人命,這點真的是很中國。

我又想到前幾年中國曾發生過電扶梯絞死人的事故,究其原因,竟是因為中國的電扶梯沒有裝設緊急停止的設備,所以有人不小心跌進去,機器也關不掉。這是多恐怖的事情,但為了苛扣一點錢,人命安全變成浮雲。反正賠一條人命的費用,搞不好還不如維修機器每個月的保養費。中國人之賤,說起來也是他們自己促成的。


台長: 何必生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8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時感 |
此分類下一篇:連話都說不好的反制措施
此分類上一篇:中國祭伏羲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