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9-10 00:12:04| 人氣1,4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國人撕民主牆海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文連結

陸生會在香港撕校園民主牆海報,我覺得是滿標準的殖民主反應。

如果今天她是來台灣留學,她會去撕台灣校園裡面的政治訴求海報嗎?台灣應該還沒發生過這種事情,因為陸生心裡很清楚台灣是另一套不同的體制,雖然多數人很難接受,事實上是知道我們是不同國家的,在這裡支持獨立或支持統一都是被允許的,即使有時候出現較尖銳的對立。

甚至可以說,許多陸生是尊重台灣這套體制,希望自己能吸收到不同養分,來這裡嘗試另外一種生活法度。我們不只允許不同的言論,我們有法律制度、警察制度、民主制度、文化言論的開放環境去保護它,我們容忍我們不爽的言論也要保護它,這是一個結構性的體制,每一個環節我們都去小心保護它。

那麼為什麼可以撕香港學生會的海報呢?因為現在香港是中國的了,我不高興,就依照我在中國的作法去做,這就是殖民主心態,根本罔顧一國兩制的承諾,完全不尊重香港。

這裡面你當然可以說有文化衝突,在中國,無法被接受的言論政府就是一刪了事,群眾都很習慣如此被對待了,所以這樣對待別人,是一種文化習慣。它不像在台灣,撕毀言論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早期我們都記得羅文嘉撕聯合報是多麼讓大家震撼,可以嗎,適合嗎,我們應該簡單的喊爽嗎。尤其這是一面民主牆,它跟單純的撕報紙又是兩回事。

你當然可以說這是文化衝突,但我只想問,你去美國留學,你敢不敢做一樣的事情,你有沒有文化衝突?

過去的尿尿小童、衛生事件衝突,我從來都是幫陸生陸客說話,我認為這是文化衝突,但很抱歉,撕海報不是。

台長: 何必生
人氣(1,4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雜摭 |
此分類下一篇:中華民國亡國
此分類上一篇:太陽花與要錢花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