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17 15:17:28| 人氣6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王澍臨詛楚文釋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秦嗣王。敢用吉玉瑄璧。使其宗祝邵鼛布忠。告于丕顯大神巫咸及大沈厥湫。以底楚王熊相之多罪。昔我先君穆公及楚成王。是戮力同心。兩邦以壹。絆以婚姻。袗以齋盟。曰枼萬子孫。毋相為不利。親卬丕顯大神巫咸大沈厥湫而質焉。今楚王熊相康回無道。淫佚甚亂。宣侈競從。變輸盟制。內之則暴虐不辜。刑戮孕婦。幽刺親戚。拘圉其叔父。置諸冥室櫝棺之中。外之則冒改厥心。不畏皇天上帝。及丕顯大神巫咸大沈厥湫之光烈威神。而兼倍十八世之詛盟。率諸侯之兵。以臨加我。欲剗伐我社稷。伐滅我百姓。求蔑法皇天上帝及丕顯大神巫咸大沈厥湫之恤。祠之以圭玉犧牲。逑取吾邊城新隍及於長辛。吾不敢曰可。今又悉興其眾。張矜(立口心)怒。飾甲底兵。奮士盛師。以逼吾邊競。將欲復其凶迹。唯是秦邦之羸眾敝賦。鞟(革俞)棧輿禮使介老將之以自救。殹亦應受皇天上帝及丕顯大神巫咸大沈厥湫之幾靈德。賜克劑楚師。且復略我邊城。敢數楚王熊相之倍盟犯詛諸石章。以盟大神之威神。




GetImage.jpg





台長: 何必生
人氣(6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稽古 |
此分類下一篇:世說新語補 標題I
此分類上一篇:沈周落花詩七律十首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