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8 23:17:59| 人氣9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路人怎麼在紫禁城偷走價值一百五十萬元的藝術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eter Ford,基督科學箴言報,五月十三日

很少有城市像北京一樣不時在密切監視,其中城牆高聳的紫禁城有著中國最珍貴的國家寶藏。

那何以一個業餘的小偷,顯然是臨時起意,在星期天晚上去博物館,砸壞一個展示櫃,偷走價值一百五十萬的昂貴盒匣,而且直到隔天早上都沒人發現?

這個問題在這星期中國的網路論壇上引起熱烈的討論,政府當局卻沒給出什麼答案。中國一貫存在且理當消息靈通的防護措施如今看起來更像是鬧劇裡的白痴警察。

「這些警察又讓我笑了。」有個網友在網易如此寫道。

警方高層在三天後抓到這名竊賊,試圖藉此洗去汙名。他們在北京一家網咖將他逮捕,這類場所都必須要裝設監視錄影器,其即時影像會直接傳到當地的警察局。

警方在星期四在媒體公布了嫌疑犯的消息。石柏魁說他在星期天晚上參觀故宮,他在看到那些金製袋子和粉匣就決定偷走,他躲到故宮關門後,打破展示櫃,盜走這些東西,並一直躲到隔天早上。

中共當局稱故宮警衛在星期天晚上拘留了「一位嫌疑者」,但當他打電話通報上級的時候嫌犯趁機逃跑。據故宮發言人馮乃恩的說法,警衛、警察、武警和故宮人員在搜索整晚後仍無法找到他。

即便是中共喉舌的人民日報,也無法掩飾對此懷疑的態度。星期五晚上在其報紙網頁上一篇未署名的文章,提出了幾個問題:如果警衛遵守規定在故宮關門後有確實巡邏過三次,其中一次還得帶巡邏犬,石柏魁還能如此僥倖嗎?陳列櫃遭破壞時沒有警報器響嗎?警衛有弱到沒有辦法把一個已經抓到的人逃脫時再把它抓回來嗎?

中國時常發生像這樣的事情,環繞在案件的疑問與迷團缺乏解答(比如說,盜竊案在星期三之前都無聲無息),並引來各式各樣的陰謀論。

「一定有些不為人知的骯髒事。」一個部落客猜測,「一定是有力人士做了這件事,所以他們找了代罪羔羊。整件事情都是騙局!」

後記

我挑了一篇外電報導有關北京故宮遭竊的消息,這是上週的消息,本週自然有新進度。據說嫌犯改口稱自己有預謀,但我沒看新聞,不知道詳情。

北京故宮失竊的消息雖然讓人震驚,但似乎不太有人感到意外,我同學甚且還以一種「我告訴過你了」的口吻評論這件事情。說起來我不是很在意故宮遭竊這件事情,畢竟他們的安全措施我無力監督,他們要繼續得過且過是對岸自己的選擇。不過北京故宮最近頻頻出包,先是失竊,接著是錦旗錯字,後又爆出建福宮要改成私人俱樂部的事情。網友追打之緊,連一篇不過百來字的微博道歉文都被批評的體無完膚。堂堂故宮博物院,如今竟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大陸網民氣憤故宮沒有文化、死不認錯、公器私用。但除了討論故宮本身,我更覺得這是大陸民眾對體制不滿的宣洩。剛巧故宮此時出了個包,成為眾矢之的,而故宮不存在政治敏感,本身又是充斥官僚氣息和特權利益的機構,再加上一連串的顢頇表現,剛好給網友拿來大書特書。見微知著,我想中共高層應該要有所警惕,民眾若連一篇區區的微博道歉文都可以反應這麼激烈,再怎麼花錢維穩,不過只是加速人民到臨界點而已。從茉莉花、艾未未,到最近的故宮,多少可以嗅出中共的恐懼和人民騷動不安的情緒。可能時間還沒到,但我奉勸中共不要成為壓死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當然啦,中共崩潰的時候,兩岸統一的遠景,也就不太遙遠了。

台長: 何必生
人氣(9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雜摭 |
此分類下一篇:中國政府與教會的嚴重危機仍持續當中
此分類上一篇:艾未未恐懼病與敏感症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