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9 18:44:54| 人氣6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護國寺街9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北京市西城區新街口一帶,有一整條街都在販賣韓國進口的流行衣物和特殊的小玩意兒,是年輕人最喜歡逛街挖寶的地區之一,常常是鬧騰騰的人擠人。新街口上有一條小小的護國寺街,像是個不起眼的小巷弄,繞進去是街尾,有一賣羊肉串的,和一賣水煮玉米和炒栗子、瓜子的小店,稱半斤瓜子一路嗑進去,就是全世界(曾經)最破爛的劇場之一「人民劇場」。這個劇場是北京最常演出京劇的場地,冬天去看戲,時常陰風慘慘,究竟有沒有暖氣不清楚,進去羽絨衣還得穿著,座椅上繃著硬邦邦冷冰冰的假皮革,廁所也很恐怖,有幸今年農曆春節期間遭逢祝融得以整修。護國寺街在熱鬧的新街口是不可思議的存在,靜謐、沉穩,連時鐘都走得比較慢。再往前進,幾乎看不到店家與人影,連空中的塵土亦停止了流動,再繼續走下去,就是街頭了,一不小心,就會錯過大名鼎鼎的護國寺街9號。
護國寺街9號是一座典型的二進式四合院,是梅蘭芳先生生前最後十年的居所。我第一次進入這個四合院,浮現腦中的第一個想法是:怎麼會「分」這麼小的房子給梅先生?現在這座小小的四合院已經成為梅蘭芳紀念館所在,保留了梅先生生前的書房、臥室、起居室的家具擺設,陳列著他的戲服、書畫、照片,以及著名的「同光十三絕」。不能免俗的,也賣各種紀念品,還有漆著梅先生「貴妃醉酒」劇照的木板,可供遊客「合照」。梅蘭芳故居不是一般觀光客團體走動的路線,來的大都是對梅先生有敬愛之情的「散客」。莫斯科藝術劇院的演員來北京演出,時間不多,寧可放棄長城、故宮的行程,像朝聖一般的直奔梅先生故居。這些散客就像護國寺街的特殊氣質一樣,十分安靜,緩緩漫步在廂房與院落間,遙想梅先生在這裡生活、練功、看書、宴客的一切細節。「人民劇場」或許是受梅先生所庇蔭,雖如此破爛卻演出不輟。
館內陳列著梅先生與他同時代傑出藝術家的合照,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維根斯坦、卓別林、梅耶荷德對梅先生都無比推崇。我不是那種「男旦至上」的人,我從不覺得因為京劇旦角的典型是由男性所創造的,就覺得男人演旦角一定比女人演正確。至於唱的部分,梅先生的唱片因年代久遠早已失真,每個年代對於所謂唱得「好」的標準都不同,所以難以判斷。我最喜歡的,還是梅先生的手,也是因為從照片上看到了梅先生的手,我才領悟到男旦真正的優勢,並不在嗓子,而是在手。梅先生的手大而溫柔,柔軟卻有力度,有極強的故事性,不只容易「被看見」,更重要的是他的手就像能觸摸到觀眾,從眼睛伸進他們內心深處一樣。換作是女人的小手,很難有這樣的力度,反而是男性演員這方面的條件勝過女性。
我與兩名男性友人一同前往梅蘭芳故居,看著這些照片,三人自有不同的評論。我察覺到,對於這樣一位特殊的藝術家,每個人的感覺其實大不相同,甚至有互相衝突的部分。在某些人的心目中,這樣一位被神話了的形象,其實是很私密的、不可侵犯的。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來這裡的人們都非常安靜的原因,因為一旦明著討論起來,有些脆弱的部分很容易破碎。於是我們三人迅速止住了話題,各自往想看的地方前進。
除了門口的櫃檯賣紀念品,北廂房也有賣紀念品的地方,為什麼有那麼多紀念品好賣呢?或許是因為要營運這麼一個客人不多的紀念館不容易吧?裡面的「領導」聽說有一名台灣小姐問圖片集和傳記的事情,興沖沖跑出來接待我,熱心的介紹,幫我蓋了紀念章,問我要不要梅葆玖簽名的紀念冊。這個時候,我感覺到有些東西破碎了。
我提著兩大袋書走出護國寺街9號,經過人民劇院,到了新街口。人好多,車子好多,塵土好大,我感覺到有點暈眩,不知道現在自己在哪裡,好像剛剛從另一個時空跳回我原先所處的世界。我把我的碎片一點點的撿拾拼湊起來。
護國寺街9號,真是個奇妙的地方。

台長: 李季紋
人氣(6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