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7 17:31:00|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棒球的回憶(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8、認識朋友的好工具 - 上

離開新埔來到逢甲,獨自在外求學並不會對我造成困擾。畢竟也是在外面住
過五年的人了。只有一點不太習慣:班上同學彼此十分熟悉,但你跟大家
卻是完全不認識。雖然並沒有人表示出惡意,可是無法融入一個團體之中,
是很難受的一件事。

於是,在我得知班上也有壘球隊之後,我立即向班代表示我有參加的意
願。當時只覺得,打棒球(壘球)是不太需要什麼語言的。況且,打球打久
了,一定會跟班上同學混得更熟。事後證明,這個決定還真的是做對了。

不過我在逢甲所參與的第一次練球卻不是班上的壘球隊練習,而是系壘。
班壘的隊長同時也是系壘的選手,他一知道我要加入班壘,立即向我表
示系上也有壘球隊,參加比賽的機會較班壘多上許多。反正只要有球打,我也
不在乎是班壘還是系壘,參加便是。於是就這麼在逢甲資訊系壘混了兩年。

第一次練球時其實很緊張,因為距離上一次打球已經有兩三個月之久。自己
根本不知道是不是還能接得到球,或是打得到球。說也奇怪,本來我是相當
害怕接內野滾地球的,那天卻是讓我在練習接內野滾地球時完全沒漏球。一
些彈跳怪異,不是很好處理的球也被我接得好好的。到現在還一直搞不清楚
為什麼當天會那麼反常。:)

自己會覺得奇怪的另一個原因是,我的手傷一直沒好轉過。上大學後又是輕輕甩手
臂就會覺得刺痛。隊友見我手傷相當嚴重,於是推薦我去逢甲附近的一家中
醫診所針灸。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態度,讓中醫師醫治了兩個月左右。沒想
到手臂情況大為好轉,到後來熱身完畢再投球也不再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我
當面與那位醫師道謝,感謝他讓我又有機會可以打球。:)

雖然在進逢甲之前也在新埔打過壘球,不過我是在進入逢甲之後才真正開始
對壘球感興趣的。可能是先前缺乏別人指導,總覺得壘球難接難傳,也很難
打。我總認為「慢速壘球最重要的精神在於讓每個人都能打得到球」只是講好
聽的。因為我覺得慢壘比快速的棒球難打多了。球慢的確容易讓人碰到球,
但是想將慢球擊成深遠的安打,那就真的需要相當程度的打擊技巧了。

可能也算是良性競爭吧。不敢進入內野守備的我,硬是要跟四個外野手搶位
置。系上的當家外野手個個都有長傳本壘的能力(比賽時靠這點少丟了不少
分數),也有人有一百米跑十一秒的速度。我手臂受傷後從來不覺得可以直
傳本壘(沒受傷前大概也做不到),一百米跑十六,十七秒。想在外野與人
一較高下,只有靠接球與判斷的功夫了。只是這幾位先發外野手的表現
實在是超出常人,我即使很少在接球上發生失誤,還是比不過這些人。漸漸
的,守備位置又回到捕手。大概是當捕手的經驗比較豐富,被人發覺我接反
彈球還過得去,所以也開始被指派為一壘手。這兩年一直是這三個位置換
來換去,已經分辨不出究竟那一個位置是自己最感興趣的守備位置了。

打擊方面,一開始我只能打出一些小飛球。實在是無法抓住打慢壘的感覺,
老是靠蠻力在揮棒。後來隊上開始練習打網,我本來覺得,打網這種事怎麼
可能讓打者的打擊進步?可是在自己打過幾次後,開始覺得擊球點慢慢抓得到
了,力道也越來越能發揮。到後來,練球時不打網就覺得怪怪的。還好隊
上這幾位大一大二時待過棒球校隊的隊友相當了解打網的重要性,將它拿來訓練
系壘。否則到了今天,我一定是一個只會硬碰硬的打者。

說是系壘,當時的先發十人大概有六個到七個是我們班上的。每到了系上打
班際壘球比賽,別的班級總是戲稱他們是以班壘陣容對抗系壘。其實就我
所知,班上這些球員到了大三才有先發機會的大有人在。可能是被學長壓太
久了,一有機會立刻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自然成了先發球員。後
來有些學弟們才參加球隊便會抱怨沒有上場機會,我都勸他們先將自
己的基本能力加強後再說。不然真有機會上場,卻因為基本動作不夠紮實
平白讓機會跑掉,不是相當可惜嗎?

兩年之久的練球,打球。還真的是滿爽的。

台長: 劍龍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