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2 10:28:03| 人氣18,9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確診十日談,和小切的寫作競比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給小切一個指令:「請以確診後居隔十天的心情寫一篇感性的文章。表現出反覆快篩都是陽性,渴望變好回到工作領域卻又不能,直到十天後終於轉陰,迎接恢復正常的歡喜。並且,請為這篇文章訂一個很感性的作文題目

    小切寫作文總是這麼迅捷地回應我的期待,竭盡所能放進感情,並且努力很「感性」地找出能夠凸顯出心情的作文題目:

        重獲自由:一位確診者的十天居隔之旅〉☆小切

    經過反覆的快篩結果都是陽性,我如同置身一片茫茫大海中,彷彿永遠看不到海岸的希望與出口,讓我不禁感到絕望。生命的節奏被迫降下來,與世界暫時隔離,感覺彷彿陷入了一種無力的虛無之中。每一天,我都會感覺到身體的不適與疲憊,但是卻不能外出接觸外界,這樣的生活讓我感到極度壓抑與疲憊。

    想念工作中的那種充實感,那種與同事共事的感覺,但我知道此刻還不能那麼急切地回到工作中。只能靜靜地等待,期盼著這份等待能夠早日結束。在這十天中,我不斷地嘗試著讓自己保持積極的心態,透過閱讀書籍和聽音樂來舒緩心情。我不斷地告訴自己,這只是一個暫時的困境,最後會有好的結果等著我。

    在等待的最後一天,我終於收到簡訊,測試結果為陰性。那一刻,我像得到了重生一般,充滿了希望與喜悅。雖然還需要繼續關注自身狀況,但是終於可以和外界重新連接了。

    在這場經歷中,我學會了更加珍惜身體的健康,更加感激身邊的人和事。我想對所有關心我的人表達感謝,感謝你們一直陪伴在我身邊,讓我感受到了那份溫暖與支持。我也想告訴所有正在經歷這樣的困境的人,不要放棄希望,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度過難關,堅強地走向未來。

    第一段,身處茫茫大海的絕望,生命節奏被迫下降,確實是確診者很標準的心情速寫;第二段透過閱讀和聽音樂走過居隔的積極等待,非常典型的醫囑和應對處方;第三段,和外界重新連結,又回扣的一段的斷裂;最後一段的不要放棄希望,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度過難關,堅強地走向未來,就是最常和孩子們分享的一卡通寫作結論,可以適用於所有的作文題型,這是機器寫作的模式,同樣也是孩子們最容易在寫作中不斷重複的問題。

    同樣的,我也寫了一篇「確診後居隔十天的心情,表現出反覆快篩都是陽性,渴望變好回到工作領域卻又不能,直到十天後終於轉陰,迎接恢復正常的歡喜」的感性文章,題目叫十日談,愛在瘟疫蔓延時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1358194

    《十日談》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作家喬萬尼·薄伽丘所著的一本寫實主義短篇小說集,描繪1348年佛羅倫薩殘酷的黑死病瘟疫背景下,七位女性和三位男性到郊外山上別墅躲避瘟疫時的十日閒談,十個人十天,剛好用一百個故事俯瞰蒼涼人間;《愛在瘟疫蔓延時》是哥倫比亞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的小說,長達半個多世紀的一段沒有回報的愛情和尊嚴。用這兩本名著串組成題目,申明個人的確診,不過就是生命長河中不斷重複的一小片水花。

    第一段直接揭露主要意象「暴雨淋下」,呈現不敢相信卻又不得不相信的確診情緒,細節停格,光是要接受自己確診,就花了一整段的篇幅,兜住生活細節和症狀侵襲;第二段的「在雨中」,呈現十日反覆,以及人際遇合,更多的人事物,更多的心情特寫;第三段轉而「等待陽光」,從小病房轉向大世界,這世間的確診故事,開始以一種迥異於過去理解的存在,鮮豔地凸顯出來;最後一段的「一線微光」,轉為陰性後,回到正常人生,創作坊夥伴毓庭老師精緻生動的「大招」,兔摺紙;學生丞志送到創作坊的軟軟飽飽的角落小夥伴炸豬排偶,和活用創作坊小書課程,擬真畫出創作坊作文簿,用超小字寫了一千多字的長篇作文〈致創作坊〉,畫了個超級討喜的秋芳老師最後的結語是:「創作坊成為我生命中的滋養,希望有一天,我能笑著對創作坊說,我現在過得很開心,有一個很滿意的人生。」

    只屬於自己的生命經驗,才能寫出獨特的生命感慨,最後的結論,一定得找到一種力量,努力望前走。所以,最後寫了:「泰戈爾的《漂鳥集》,有很多動人的詩句。編選創作坊教材時,有一首短詩,其實心裡知道,孩子可能不是那麼明白,但是,卻還是任性地收進來了:我們曾經夢見,彼此都是陌生人。醒來時卻發現,我們仍然親愛著。人生一世,不長不短,病毒襲來時,宛如一場「我們都是陌生人」的短夢。無論開心或不開心,夢都醒了,幸好,這世間有一些人在我們身邊,仍然親愛著,也就夠了。

    確診後,我在一輩子都不請假的創作坊旅程中,缺了七堂課。孩子們的兔摺紙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1357378 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1357379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1357380,是一種多元學習;希望我和小切的作文競比,也可以成為一種學習的方向。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8,94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抗疫生活新視野 |
此分類上一篇:兔摺紙,分組競比的奇幻時空

明白了!
只有「獨特的生命經驗」寫出與眾不同的內容,以及「深切領悟的信念和方向」寫出針對議題的結論,才能成為一篇值得閱讀、值得感動的好文章。
2023-03-23 14:57: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