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01 21:55:56| 人氣7,8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周意紋:我的舞台由我成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檔案

周意紋。著迷即興演奏,同時關心台灣在地多元文化與流行、爵士、世界音樂的交流。現為异境樂團Spectro 7Islay Girls團員。入圍32屆金曲獎最佳演奏專輯。

親愛的:

我是意紋,一位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與表演藝術研究所的女性音樂家。今年剛完成自己的EP《她的房間》,是一張包含華語、台語與爵士樂的作品。是的,古典音樂系、主修大提琴的我,現在是以爵士、跨界、流行等更多元的音樂類型演出與創作,為我的工作重點;同時對企劃、製作有極大的興趣,也參與專輯企劃製作以及演出節目策劃。目前擁有自己的工作室可以舉辦各種活動、有引以為傲的樂團「异境樂團」,並且在今年入圍了32屆金曲獎最佳演奏專輯、走了人生第一次的金曲紅毯。

其實小時候的我最愛的是舞蹈:五歲開始跳舞,接著國小考進舞蹈班,拿到市賽冠軍。我以為舞蹈就是我未來的唯一選擇時,我生了病,不適合再繼續跳舞。才不到10歲的我就放棄了人生第一個夢想;因為這樣,多了些時間,開始投入在另一個興趣——鋼琴上。就像舞蹈一樣,我也很喜歡音樂。從不需要任何人督促我,我就會自己找時間練琴;甚至還會把喜歡的音樂,無師自通的演奏成曲。因此,在放棄舞蹈這個夢想後,我開始想像:我日後的人生都要跟音樂一起度過!

很幸運的,在每個階段都如願考上第一志願;這一條音樂道路看似順遂,但過程其實遠比想像的辛苦:一個半路出家的音樂系(班)學生,在主修科目上總是氣喘噓噓的追趕著其他同學;大學時期每天5-8小時的練琴時間,完全沒有所謂的「任你玩四年」的大學生活。更讓人沮喪的是,即便每天這樣全心全意的投入,古典音樂對我而言,似乎還是有些距離。看著同學們努力準備出國念研究所,當下我動了轉行的念頭:「既然眼前的舞台不是我的,那我總可以來成就這個舞台吧!」於是,就這麼一轉身,投入音樂行政的行列。

又是另一個很順利的考進研究所、參與相關工作:從事唱片企劃,做出拿過金曲獎的專輯;進到劇團擔任執行製作,參與千萬製作經費的音樂劇團隊,並在國家戲劇院及衛武營演出;也曾踏入當代藝術圈的領域,第一次策展就把一批藝術家送到墨西哥參展;當然,也經辦各種大大小小的音樂會等。超過五年的藝術行政人生豐富了我過去在音樂領域看不到的世界,接觸了形形色色的人,學著怎麼跟不同對象合作與溝通,以及怎麼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最好的決策與最有效率的執行。但這些行政工作也激發我想再次站上舞台的渴望:每一次看著這些音樂家、表演者在台上揮灑時,小時候那些舞蹈、音樂夢,就會一一浮現;這個夢想越是強烈,我在行政工作上的熱情就越衰減。終於,在6年前,我決定要好好面對自己內心的渴望,重回音樂的懷抱!

當然,人生的再一次轉彎也沒有那麼容易;但,也因為在這條路上來來回回了好多次,再一次踏上這段旅程,對夢想的渴望比以往更加強烈、對自己的信心也更充足!這一股信念幫助我遇見許多相知相惜的夥伴:加入夢想的樂團、和優秀的音樂家合作;開始創作自己的作品,音樂製作同時結合以往企劃、行政的能力,獨立完成自己的作品與演出;結識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分享、推廣我們對生活的理想。忙碌雖然是日常,但每分每秒都覺得充實;因為,我正走在我夢想的道路上:與我愛的音樂一起生活!

生命走到這,已超過35個年頭。到目前為止,覺得自己最大的成就,就是一直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也許一路跌跌撞撞、起起落落,經歷過巨大的失落,卻也常常收到生命中的各種驚喜。我始終相信:「只要好好的做自己,就是最棒的人生!」送給你;也提醒當下與未來自己。

欣賞意紋的作品:

我都懂 https://youtu.be/rdOXChzU5RU

月半圓 https://youtu.be/xaEbLMnRKKQ

台長: 夢天使
人氣(7,871)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給創作坊朋友的信 |
此分類下一篇:林甄:芳療,美好人間的性靈之旅
此分類上一篇:凌煙:廚娘迴望

秋芳
【新興的心魅力!2022,看見台灣藝文生命力】
創作坊年年邀約不同場域的深情職人,寫出一生的執迷。
這一年,就從周意紋跨界而多元的音樂追尋開始。無論如何轉彎,始終不曾迷航。她在路上來來回回多次後,再次踏上旅程的夢想渴望,這樣強大,這樣信心十足!打破所有的限制,所有的忙碌日常,都成為非凡夢想。
信末附上的作品連結,一定、一定要認真聽喔!
〈我都懂〉:打破古典侷限,即興,卻專注,輕聲捧出真心,一如傾心相見,不必多說,只剩下陪伴……
〈月半圓》:穿透東方和西方的音樂隔閡,結合傳統和現代的累積和深情,緩緩唱出戀念。


☆接下來的這一年,創作坊寫給大小朋友們的信,還有更多動人的分享。每一封信,都是寫給島嶼溫柔的情書,為下個世代,形塑出繽紛而溫暖的風景:
2022.2:林甄,香氛人生
2022.3:吳鳴,古典音樂,銘記著我們的人生
2022.4:黃文輝,治印人生
2022.5:黃莉貞,編輯的許願人生
2022.6:許鵬博,大叔聊古典,Podcast心生活
2022.7:鄭智仁,現代詩
2022.8:陳師兄,金母旅程
2022.9:鄭宇庭,新手回魂,我們最想聽的心情整理
2022.10:向鴻全,從台劇看人生
2022.11:毓庭邀約,音樂大小事
2022.12:蔡濟民,藝術行政10年回眸
2022-01-02 09:56: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