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5-10 11:14:07| 人氣1,63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來演戲吧!當三國遇見名人金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壹. 天下大亂

    很多人談三國,喜歡從十常侍的亂政,張角、張梁、張寶三兄弟的符咒法術,或者裁切各種充滿戲劇性衝突的小故事慢慢說起。其實,想要輕鬆讀三國,只需要理解整體框架,感受到當時的社會風氣,直接切入「黃巾之亂」,就可以找出三國起點。世界的緊密秩序,就隨著所有的殺戮,慢慢崩裂,像打翻一整盒天下拼圖,碎片四散,拆掉國家的界線和綑縛,大大小小的力量,一找到自己的位置,就擠進爭霸天下的縫隙,趁機冒了出來。

    這時,,唯一的平衡和對抗,大概就是「個人的自由意志」了,藉著我們最在意的信念,每一個分岔點堅持下來的選擇,無數英雄竄起,成為最重要的希望。

一. 生活是一面鏡子,我們夢寐以求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從中辨認出自己!尼采

背景:張飛在亂世中,特別喜歡畫仕女圖,好多人都跑來參觀、噓嘆:「好美啊!」

細節:大家覺得很奇怪:「你怎麼可以畫出這麼美的仕女呢?」

變化:「品德就是美德。」張飛雖然平常靠豬肉攤維生,心裡卻很確定:「生活是一面最好的鏡子,心美,世界就變美了。」

☆☆☆

背景:「哇!袁紹來了,袁紹好帥!」、「袁紹真帥,如果嫁給他,我們的兒子就五世三公啦!」……

細節:「哈哈!我真是世界上最帥最帥的人,沒有人比我更帥了。」「帥有什麼用?曹操打來啦!」

變化:「快逃!曹操跨過官渡打過來了!」

結論:袁紹:「映在河中的我的這張臉,怎麼會變成這樣啊?」

二. 人生的光榮,不是永不失敗;而是在每次跌倒的時候都能站起來拿破侖

背景:曹操打敗呂布後,呂布倒在地上,抬頭,向上抖著手:「怎麼感覺有一股力量,要把我拉起來!我相信,總有一天會再打敗曹操。」

細節:呂布敲了敲白板:「扣扣扣,孫權在家嗎?我們一起去打曹操吧!」

變化:一團亂仗後,曹操徹底被打倒在地上。他抬頭,向上抖著手:「怎麼感覺有一股力量,要把我拉起來?」(哈哈!這就套進了無限迴圈,很有趣~)

☆☆☆

背景:典韋為曹操效忠,死得非常壯烈,轉世投胎後,成為受人尊敬的拳王

細節:世界拳王阿里來向他挑戰

變化:典韋被打敗後,倒在地上,抬頭,向上抖著手:「怎麼感覺有一股力量,要把我拉起來?」

    (大家哈哈大笑!因為才看過表演,模仿後的再創造,套進無限迴圈,更有趣了~

三. 閱讀所獲得的最大快樂是,好像透過一面鏡子,看到自己的心靈(湯馬斯)

背景:華陀靠向手術檯:「幸好我查遍群籍,發現了麻沸散。要不然,我永遠不可能麻醉曹操,仔細檢查,他的心到底是什麼樣子?」

細節:華陀拉開曹操外套的衣服拉鍊,裝作「開心手術」:「啊!曹操的心,就是這個樣子。」

變化:「我看,我看!到底曹操的心,長成什麼樣子呢?」旁邊的人擠進來,急著討論:「什麼?跟別人都一樣啊!」

結論:「看見了沒?」華陀指著曹操的胸膛:「無論英雄、奸雄,這顆心,就是我們的鏡子,我們的心,都長成這個樣子。」

貳. 瑜亮崛起

    《三國演義》把諸葛亮寫成一支巧妙的針,把不同立場、不同盤算的東吳君臣,天衣無縫地縫綴得精緻而亮眼。舌戰群儒,巧引孫權;最後,主導「赤壁之戰」這場大戲的周瑜上場,不但認同諸葛亮的分析,還以實戰經驗深入指出天氣盛寒,曹軍不習水戰,馬無糧草補充,關西還有馬超、韓遂牽制曹操。

    在這位南方的軍事天才指揮調度下,吳蜀聯軍創造出聯盟堅固、軍臣同心的精彩大勝,成為百年來創作取材的「寶庫」;前段關於赤壁的前因後果更是「寶庫中的寶庫」,一趟又一趟緊張刺激絕無冷場的「文學旅行」。

    諸葛亮和周瑜,也就成為明星中的明星。

四. 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愛因斯坦)

背景:諸葛亮到老朋友黃承彥家作客,大家非常快樂地聊天時,包子已經做好了。

細節:「天哪!誰在做家事呢?」→竟然是黃小姐發明的小木人在做包子。

變化:搬到西蜀後,諸葛亮用「木牛」、「流馬」克服交通困難,非常感謝妻子:「這都歸功於你的知識啊!」

結論:「哪裡,哪裡?」諸葛夫人說:「這都是因為你擁有驚人的想像力啊!」

五. 沒有一艘船,能像一本書;也沒有一匹駿馬像一頁意境鮮活的詩篇那樣,把人帶到遠方(狄金蓀)

背景:周瑜說:「孔明啊!我這江東,船堅兵強,你看坐船,跑多快啊!」→諸葛亮在另一岸笑說:「我這馬才厲害,一口氣從江北跑到江東」

細節:沒想到,諸葛亮一說完,馬倒下來。周瑜嘆了口氣:「馬會累,船不會累啊!」

變化:沒想到,周瑜一說完,船破了洞,周瑜沈船,被路人甲救了起來。路人甲嘆了口氣:「船會沈,馬不會沈啊!」

結論:當路人甲把周瑜送到目的地,諸葛亮早就到了→周瑜忍不住問:「你怎麼會麼快?」諸葛亮淡淡說:「我讀書,又讀詩啊!」

六. 讀書雖多而不加思考,就自以為知道得很多;直到思考越來越多時,才發現自己知道得很少。伏爾泰

背景:周瑜很高興,孔明簽下軍令狀,要在三天內製造出十萬支箭

細節:魯肅和孔明做在船上(和式桌)好擔心:「我們都督文武全才,又擁有東吳這麼多資源,都不可能三天內造出十萬支箭,你這是昏頭了嗎?還是自以為讀很多書,太驕傲了呢?」

變化:孔明輕鬆地喝酒配小點心,忽然,濃霧中群箭急射,大家齊喊:「謝丞相箭!」

背景:馬謖是諸葛亮難得的忘年之交,諸葛亮總是勸他:「讀書雖多而不加思考,就自以為知道得很多;直到思考越來越多時,才發現自己知道得很少。」

細節:「謝丞相,我會一直努力思考!」馬謖答應,並且更加認真讀書:「我好興奮啊!防守街亭非常重要,我要好好思考!嗯,就把大軍帶上山紮營,置之死地而後生,才能從山上往下衝殺。

變化:「將軍不可!會被斷糧斷水啊!」王平苦勸,在山下救援,兵敗時感傷地說:「多思考,還要懂得檢討啊!」

參. 天下三分

    「赤壁大戰」,蜀吳聯防,高潮迭起,決定了天下三分的局面。從此,魏蜀吳三國各自經略。無論在內政或外交上都竭盡所能,誰都想統一天下,但是,在微妙的三方牽制下,誰都不能打破平衡,只能在三國邊界的牽制拉鋸中,發生一些小小的戰爭,不斷在耗損緊繃著的每一個人。   

七. 如果你問我,世界是什麼樣子?(黃秋芳)

背景:劉備正在罵阿斗:「你考這甚麼成績?怎麼會考成這個樣子?虧我還請了世界最聰明的諸葛先生替你家教?」

細節:「哇!雨好大。」外面亂成一團,到處都在丟藍椅墊,一路嚷著:「淹水啦!」、「淹水啦!」

變化:忽然,藍椅墊消失了。站在和室桌上的同學高舉著黃椅墊,太陽出來了。這時,阿斗高高興興地揮著考卷回來:「我考100分啦!我考100分啦!」

結論:劉備也跟著開心地笑了。

☆☆☆

背景:劉備在夷陵大戰前,為了關羽死亡,想要報仇,憤怒地走來走去自問:「世界是甚麼樣子呢?我們這十萬大軍,像老虎?還是像獅子?」(後台發出獅子吼聲)

細節:大戰開打,居然一路失敗

變化:劉備退回白帝城,傷心地說:「原來啊!世界像老鼠,我們一路被追著打啊!」

八. 如果我們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看成生命的最後一天,這該有多好!(海倫.凱勒)

背景:舞台上堆滿了整個教室所有的椅墊,以驚人的巨石陣聲勢困住陸遜,左右手在這裡、哪裡紛紛嚷著:「將軍,往這邊」、「將軍,往那邊」

細節:每一個地方都有抓緊椅墊的同學擋住:「我是石頭人!」

變化:陸遜受傷了、絕望了→忽然,黃承彥出現,領著他逃出巨石陣

結論:陸遜逃出後,重新發現生機,忍不住說:「如果我們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看成生命的最後一天,這該有多好!」

九. 謊言已走了半個世界;真話才開始動身(馬克.吐溫)

背景:諸葛亮愉悅地彈琴,司馬懿急急退兵後,大怒:「可惡!竟然被那麼大的謊言騙了。」

細節:司馬懿回頭一看軍師:「咦?奇怪?你的褲子怎麼穿反了?」→軍師忙著說謊粉飾:「我這是最流行的時尚。」

變化:「這世界到處都是謊言,我真的不想再說謊言了。」軍師走出門,決心到國王面前,說出真話:「親愛的國王,你每天這樣走來走去,其實根本沒有穿鞋子。」(全班同鞋哈哈大笑,笑點從〈國王的新衣〉延伸而來,最有趣的是,大家都穿襪子,只有國王脫襪赤腳演戲)。

肆. 時空穿梭

多少三國英雄人物到了現代時空,會發生甚麼事呢?英雄,會永遠在不同的舞台中發光發亮嗎?

十. 光榮的傷疤是最好的裝飾(莎士比亞)

背景:啊?搶劫!救命啊,救命啊!

細節:「別怕,我來了!」周泰奮力救人,打跑歹徒,深受重傷,被送進醫院。

被送們是專門拯救世界的「打怪獸聯盟」→一團亂戰,大家都受傷了→怪獸倒下去

變化:「啊?這人哪來的?怎麼全身都是傷疤。」周泰淡淡說:「我主公孫權說啊!這些都是最美的樁事呢!」

十一. 所謂平等,就是給他人和自己同樣的機會和權力惠特曼

背景:「好棒啊!」中華隊女子射箭國手譚雅婷領軍在倫敦奧運奪金後,獲邀參與名人賽,和呂布一較高下。

細節:「怎麼可能有人贏得了你呢?呂將軍是不是出的射箭天才啊!」朋友才說完,呂布洋洋得意地哈哈大笑:「比就比啊!所謂平等,就是給他人和自己同樣的機會和權力。

變化:比賽後,裁判檢查靶心後判定:「譚雅婷獲勝!

結論:「怎麼可能呢?」呂布大怒。裁判鎮定地說:「呂布神力,穿透靶心,所以沒有記錄、沒有成績,0分!」

☆☆☆

背景:「咦?這裡是哪裡?這是什麼時代?」越過時空線(和式桌)的現代人闖進三國。被嚇到的阿斗奶媽說:「這裡是西蜀。你是誰?從哪裡來?」→「西蜀?好夯噢!我從現代穿梭到古代啦?」「什麼?現在就是現代啊!」→現代人嚷著:「不是啦!我們才是現代啦!

細節:「不要再吵啦!怎麼說,你都是客人,想喝點什麼?」「我要喝汽水,我要喝汽水。」→「再說,我就要氣得跳水啦!」→無論客人多麼吵吵鬧鬧,媽媽總是一邊嘮叨、一邊滿足客人。

變化:劉備說:「對待客人,你就這麼有耐心,怎麼不肯給阿斗,同樣的機會和權力呢?」

結論:阿斗奶媽說:「對啊!除了整天對他生氣,我也要對他更好一點才行。」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63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家名言金句 |
此分類下一篇: 活用名人金句,不只是為了演戲
此分類上一篇:被詩撞了一下

2021年新增劇本
背景:馬謖是諸葛亮難得的忘年之交,諸葛亮總是勸他:「讀書雖多而不加思考,就自以為知道得很多;直到思考越來越多時,才發現自己知道得很少。」

細節:「謝丞相,我會一直努力思考!」馬謖答應,並且更加認真讀書:「我好興奮啊!防守街亭非常重要,我要好好思考!嗯,就把大軍帶上山紮營,置之死地而後生,才能從山上往下衝殺。」

變化:「將軍不可!會被斷糧斷水啊!」王平苦勸,在山下救援,兵敗時感傷地說:「多思考,還要懂得檢討啊!」
2021-05-10 11:17:12
秋芳
【所有走過的痕跡絕非徒勞】
有一陣子,創作坊有個孩子如癡似醉地沉迷在三國,我開始打造「三國寫作班」。
好像這世界真的有夢工廠!有一個孩子,無論上課下課,都要談三國人物,只要是我提過的書就急著找來看。比如說,他希望尊「蜀」為正統,笑說這世界上永遠不會有人是寂寞的孤島,真的有人就為了尊「蜀」寫出《反三國演義》,劉備和諸葛亮,以趙雲和馬超兵分兩路,天下歸蜀,他看得好開心啊!
這樣的熱情,這樣的孩子,怎麼可能餵養不出一個屬於他自己的夢工廠呢?
我多麼希望,孩子們不只是對字多一點感覺,還能穿上文學翅膀去飛。
夢工廠的世界,因應更多的熱情,總不斷在繁衍分化。隨著「三國寫作班」的備課,我寫了《輕鬆讀三國》和《三國成語攻略》。嘗試過「三國寫作班」的無數可能後,即使課程告一段落,那些人、那些事,都成為記憶裡的無限滋味。
這學期讀《名人金句》,看孩子們用馬謖和諸葛亮演繹伏爾泰,忽然深深感動,所有走過的痕跡,絕非徒勞。
2021-05-11 09:35: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