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3-28 21:30:00| 人氣11,18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傅冠豪:世界笑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日微曦,大雨傾盆,心卻如孩子遠足前般熱切,難得「盛裝」,騎車奔赴童年那文學想像力的聖域——「黃秋芳創作坊」。

    國小三年級,我和哥哥遇見啟發我們創造力的恩師——黃秋芳老師,她與其他作文老師截然不同,不會生硬刻板地從修辭學出發,也不會拘泥於字詞,更不讓我們邊查字典邊寫作,而是放我們大把大把抓著飛馳的靈感,在不受囿限的稿紙上挖掘自我、探索世界。

    更難忘的是在下筆前的討論、遊戲、演戲、繪畫.....等多樣的形式,文字,不過是開啟想像力其中一把鑰匙,重要的是「文學」。文學是俯拾即是的生活,更是閃爍奇異光芒色彩的玩具,我們盡興搓著、揉著、傾倒、拋接著。作文課,再也不是緊張應試的戰場,而是揮灑創意、抒發心聲的遊樂場。如果說我在創作上比別人還要勇敢、更能享受其中,那都是秋芳老師帶給我的。師恩如山,沒齒難忘。

    因參與電台節目《艾戀桃花園》的製作而與老師重逢,是兒時的我始料未及的事。平常主持人艾婷若不在電台約訪,大多是隻身前去外訪來賓,這次趁著恩師的大作《崑崙傳說》三部曲出版,我推薦艾婷一定要專訪這位深耕台灣文學土壤的教育家!重要的是,我要陪同!好吧......其實沒那麼冠冕堂皇,純粹只是:我好想念老師,想要再上她的作文課。應該說是:人生課     2000年以前,創作坊還在中平路的教室,距離我老家才一條馬路之遙,而在秋芳老師去念了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碩士後,2005年教室搬到中壢後火車站,當時我在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中,揮霍著二十歲輕狂無價的青春,雖然仍在老師的部落格「黃秋芳的巨蟹座水國」與她有零星聯繫,但就是沒有興起再回教室看看的念頭。

    「老師的學生何其多,我們兄弟有那麼特別嗎?」也許潛意識響著這樣的聲音吧?雖然曾經為老師畫過教室壁畫、一起去海邊追逐夕陽,但那些都是童年珍貴的回憶,讓這些點點滴滴,在午夜夢迴時微笑浮現就好,不必續緣驚擾。     早上十點赴約時間,隔著雨幕,秋芳老師一如記憶中的嬌小身影,熱情地對我招手,一切恍若昨日重現。我特別從八本澄黃色的昔日作文本,挑選兩本帶去,老師也不禁露出懷念的神情。她說和現在的孩子相比。以前她對我們更是嚴格(以前我得到最高分的作文頂多85,而現在可能可以拿88呢!)。

    妙的是,我的鋼琴老師也是這麼說的,是教育的觀念在改變吧?我們是否生對時代呢?嚴格的時代,能造就更傑出而耐挫折的人嗎?

    看到與過去記憶一脈相承的和式木質地板教室、老師極具個性的手寫字,心中不僅大喊:「這就是創作坊!好想再來上課!」在兩個小時的訪談過程,數度有種回到從前的夢幻感,第一次知道了秋芳老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包括落腳中壢,成立創作坊的緣起;對寫作如此熱情的原因;孩子給老師帶來的啟發與感動......突然發現,一集49分鐘的節目根本不夠啊!

    重返創作坊,也是重新省思人生的體驗課。過程中,不斷與童年的自己對話:你再也不是競爭意識濃厚的孩子,更懂得放下驕傲,欣賞著藝術的多樣風景;不再強顏歡笑,更能同理悲傷與寂寞背影的滋味。你也更知道,創作是人生職志,會繼續為各種心中感受添上雙翼,靜待風起時分,飛去看看廣大的世界。

    世界,正如老師所言:當你流淚,世界就跟著哭泣,當你一笑,世界就跟著笑了......

    最感動的是,老師對我說:「看到冠豪仍游於藝,懷抱初衷,快樂生活的樣子,真是欣慰。」37歲,對於人生總會多少感到有些疲憊,身為文組生,也不若理工科畢業生快速累積財富,但我想在藝文的環境中,我還算是怡然自得的吧?但願我永遠把閱讀、創作當成最好的調劑,過著簡單卻豐盈浪漫,感受力飽滿的小日子,這樣才不愧為來自創作坊的孩子。

    謝謝艾婷,謝謝秋芳老師。身為廣播人,哪怕只是小小螺絲釘,也算得上是文化界的一份子,我們一起為藝文創作的天空,揮毫譜奏繽紛光燦的樂章!

台長: 夢天使

秋芳,2021/6/22
【沒有過不去的瘟疫,我們會更好!】
隨著創作坊《名人金句》總複習的線上五堂課落幕,春季班也結業了!
每一堂課上傳前,家長都會思考,要不要繼續上課?加入線上課程的學生,總計有3.5%不能適應,中途停課,其他的家長和孩子們,在照片分享和作文交會中,我們更能理解,教育,是無限的付出,我們不僅需要陪伴孩子上課,更要觀察孩子的學習態度,加以引導。
疫情生活,確實艱難,但是,無論任何的學習方式,我們都希望疫情過去後,孩子們對未來的適應會表現得更自由、也更快樂。
最後一堂課,主題是:「我們會更好」。先從英國培根的讀書金句,延伸到更自由、更多元的深度解讀,進而討論這學期的整本講義;接著是生活總複習,學會應變,找出讓人生更自在的原則;最後當然是寫作小叮嚀,讓讀書、寫字,成為孩子們一輩子的禮物。
接下來,路還很長,未來還是要交給孩子。
2021-06-22 09:34: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