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3-15 20:39:53| 人氣8,079|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簡郁儒:發光,側記九歌《109年童話選》新書發表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簡郁儒口述,仁美華德福/媽媽打字、潤稿                                                            

   「噹!噹!噹!」終於下課了,取了蒸好的便當以及事先簽好的假單,12:15趕緊奔向校門口,等著爸爸載我一同前往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參加將於兩點舉辦的九歌 109年童話選新書發表會。彷若聽到我急切的呼喚,不到一分鐘,爸爸的車就映入眼簾。於是,既興奮又緊張的我,一面望著窗外不斷向後疾駛的風景,一面在車上狼吞虎嚥地吃完午餐。

    原本我們和秋芳老師約好13:45抵達會場,沒想到,竟很有默契地都提早在13:30到達。隨後,爸爸忙著找停車位與尋覓午餐,我加入丞妍與老師同行的隊伍。

    由於時間還早,走到一半時,丞妍媽媽提議可以先去逛逛。原本想去日式建築區走走,後來因為須先到另一個館區量體溫,加上發表會也快開始了,只好作罷,直接跟著秋芳老師進會場。處理完一些簽領收據的瑣事後,秋芳老師跟我們介紹有哪些作家出席,我們便趕緊利用發表會正式開始前的空檔,四處找喜愛的作家簽名、留影。

    之前在評選童話時,每每讀到精采的情節,總會很好奇:能寫出這樣的故事的作者是個怎樣的人?()又是如何構思的?這次的新書發表會,一一看到這些作家的廬山真面目,有種美夢成真的激動,整個人的情緒亢奮到了極點!

    像是遇到寫出<派大叔的戀愛物語>這麼酷的作品的江福祐,我發現他如我想像的,人如其,本身就是一個很酷的作家。記得那時我跟丞妍要去跟林世仁要簽名時,看到他正忙著跟其他人交談,就畏畏縮縮底躲在一旁、不敢上前打擾。江福祐眼尖地注意到我們的困窘,竟直接走過去拍林世仁的肩膀說道:世仁,過來一下!有人要找你!

    我跟丞妍整個驚呆了,雖然我猜他們應該是很熟的朋友,但,還是覺得這樣的方式也太勁爆了。畢竟,林世仁是很常聽到的大作家,也是我心目中神人級的偶像,沒想到就這樣被叫過來見我們兩個小孩。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林世仁還跟我們要簽名!偶像跟我們要簽名耶!我在心中尖叫著,整個人飄飄然、樂翻天!

     後來,包括發表會結束後,我們陸陸續續找了喜愛的作家簽名合影。諸如:林世仁、王麗娟、鍾宜秀、施養慧、林佳儒、陳依雯、黃蕙君、江福祐、山鷹、林茵、曾佩玉、張英珉…..等。大部分的作家選擇在作品附近簽名,有趣的是,有些作家甚至在我打算查目錄、確認他們的作品頁數前,便如數家珍地報出他們的作品所在位置,令人佩服!有的作家則是在簽名時會在旁邊畫個可愛的小插圖(如:山鷹就畫了三座山與三隻簡筆老鷹),帶點童心未泯的俏皮。

    比較可惜的是,沒跟韓麗娟要到簽名跟留影,因為她在發表會開始後才來,活動一結束又匆忙離開。另外,我讀過很多林哲彰的作品,很期待能見到本尊,可惜他並未出席。  

    與喜愛的作家們短暫交流後,緊接著上場的就是這次活動的主體----年度各類文集的發表會。主持人依序邀請了年度散文、小說與童話的主編與得獎者,上台發表編輯與得獎感言,只有年度童話選還安排了小主編上台。兩週前,秋芳老師發出了出席的邀請,原本以為只是去現場跟喜愛的作家拍拍照、感受一下現場的文學氣息,沒想到,出版社竟特別挪出五分鐘,邀請我們小主編上台發表感言。

    由於其中一個小主編正為國中會考奮戰、無法出席,這個任務自然就交付到我和丞妍手裡。想到要在一群偶像面前發表感言,焦慮指數簡直爆表。活動進行的過程,本來不知道林世仁就坐在我後面,後來經丞妍媽媽提醒,我們就一直好奇地轉頭偷看,沒想到,一對上眼,林世仁就跟我們親切地點頭微笑,緩解了不少緊張感。

    為了不要搞砸創作坊的金字招牌,以及不辜負老師對我們能力的信任,我們決定為新書發表會的分享全力以赴。先是利用週六上午到創作坊關起門討論了兩個半小時,決定上台發表的形式:類似對口相聲雙簧搭唱的方式,並擬定講稿大綱、各自負責的部分;接著,再各自回家充實講稿細節;然後,透過電話討論,將兩人的內容接在一起,再視文句的通順性增減字。最後,熟背定稿的內容,繼續透過電話演練多次,直到兩人能順暢地接話。

    由於新書發表會前一晚,剛好是創作坊的作文課,秋芳老師便讓我們在同學面前試講,再提點可以再改進的地方。原本,我們預擬的講稿內容包括:評選的心路歷程,分享對喜歡且有入選作品以及喜歡但未入選的作品的心得,向喜愛的作家致意並發出拍照留影的邀約,最後,再表達對出版社、老師與父母的感謝。沒想到,發表會開始前,拍照留影的心願多已達成,跟我們預想的稿子有出入,上台致詞時就變得很緊張,只能硬著頭皮臨場反應,加上老師漏講了捐贈偏鄉的稿費處理插曲,一面分享評選的心路歷程,我一直在思索要如何插進致詞,整個分享就變得很卡。

    原本講完鄭宗弦的<三位小天使>,我還有兩篇作品的心得要分享,但,因為已經有點拖到時間,機靈的丞妍直接以謝謝九歌出版社很明智地幫我卡掉,讓我得以結束冗贅而不知所云的敘述。

    雖然上台發表感言不如預期順利,但,可以親自頒獎給我們最愛的作家,真的很開心。會後,王麗娟一直跟我們道謝,提到她第一次跨域創作童話就得到小主編的青睞,備感榮幸,還半開玩笑地說以後寫完作品要先給我們鑑定過再出版。在我眼中,王麗娟很像一位慈藹的老奶奶,為小讀者創作一篇篇童話的過程,彷彿正戴著一副老花眼鏡、伴著溫煦的燭光,對著孫子耐心地講述一個又一個生動的故事。在疫情肆虐的闃暗中,發送著堅定而溫煦的微光!

台長: 夢天使
人氣(8,079)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出版情報 |
此分類下一篇:徐丞妍:相遇!側記九歌《109年童話選》新書發表會
此分類上一篇:張芸瑄:夢從中來,剛好有幸

林世仁
哇,郁儒也太會寫了!比我國一時厲害太多了~~哦,看到媽媽有小潤稿,那便是母女雙強了!!記得郁儒好奇、直接又可愛的眼神,期待有好眼力、愛閱讀的郁儒未來揮灑彩筆,成為我的同行--和偶像喔~~:)
2021-03-15 21:17:50
秋芳
【童話好夢】
世仁實在太討小評審喜歡了~~~
看世仁和郁儒間這麼有戲,忍不住想,
要是那天,郁儒爸爸和甄夫人沒有這麼快上演「溫馨接送情」,把你們兩個一起留下來吃個飯,這孩子大概會連做好幾個星期的好夢吧?
2021-03-16 07:50:13
山鷹
哈,我的簽名可是試過n種方式,試了又試才定錘的,三座山(一山比一山高)+三隻鷹(一鷹比一鷹遠)正是山鷹對自己的期許。
兩位小朋友太瘦了,正是成長的年齡,要多吃點。
2021-03-16 07:50:38
小蟹子
喜歡書寫的人,確實該好好寫好自己的名字,這是在孩子心中種夢啊!
2021-03-16 07:51:09
江福祐
小編輯很有想法,表達能力也很強,前途無可限量啊!
2021-03-16 07:51:39
天問
這是......文學博士講評?還是水晶夫 人預言?
2021-03-16 07:52:07
鍾宜秀
被小主編們用金光閃閃的眼神觀看實在是令人招架不住,讓我都燃起鬥志要繼續寫下去了!
你們真的很棒,評論作品頭頭是道,希望文學可以讓我們一起更加逍遙自在!
2021-03-16 07:52:35
秋芳
青春是未來的出口。向光,一值一直走下去。
期待輸家村的體系書寫,Part 2,Part 3,Part ......
2021-03-16 07:53:02
施養慧
小主編上台落落大方,怎會表現不如預期呢?
妳們讓氣氛輕鬆愉快,讓來賓笑容滿溢,是最精彩的片段。
2021-03-16 07:53:34
現場風景
養慧坐在童話國的另一岸。小編輯待在童話國這邊,座前是福祐;轉身是世仁和麗娟,好像不太和你說上話呢!
要不然,也會看見不同的風景。
2021-03-16 07:54: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