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1-05 00:00:00| 人氣2,4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徐丞妍:童話蠟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蠟燭在黑暗中,為大家點起了一道光芒,雖然這麼溫柔,但總是這麼強壯。

    童話也是這樣的,在大家心中一直環繞著的恐怖疫情,只要點燃了童話蠟燭,就可以照亮心中的陰影,就像我每次看完童話,都有一種安心的感覺,這些故事,讓我們以童趣角度來看社會,再也不讓各式各樣的雜訊塞入腦中,而是慢慢地慢慢地吸收。

    當我評童話時,特別在意故事開頭有沒有「適當的切入點」,千萬不要以「從前、從前......」開始說起,感覺會有點無趣。還有一點很重要,好童話的內容,會在現實和虛擬中搭起一座橋,不可以太平舖直述,也不能過度虛幻。

    開小評審會議時,我發現我們三個女生意見都差不多,不用秋芳老師幫忙就可以解決,也沒有吵起架來,到了中午就表決完結果。第一次討論,我們用提名方式,但發現太多個選項了,沒辦法選擇;第二次投票,我們改用計分方法表決,先選五篇自己喜歡的文章,再以第一名5分、第二名4分、第三名3……依此類推,每個人說出後,再把分數高的列入書中,像是〈牆壁壞壞〉,我、郁儒和芸瑄在分數表決的第一次,三個人都給了很高分,可說是「高分當選」!

    但有些分數只有45分,不算高,也不算低,我們就會列入下一次計分。最後,要選童話小燈的「年度童話獎」,我和郁儒不約而同地提名〈牆壁壞壞〉,而芸瑄也完全同意了。

    我很喜歡〈牆壁壞壞〉,從一開始寶寶說的語言「牆、壁、壞、壞」到結尾的「牆壁真的壞了」顯現出時間的流動,很有深度,跨越不同時間的交流,讓讀者回頭來思考作者所安排的種種大小事的真正理由;我也很喜歡施養慧的〈天字第一號情報員〉,把001三個數字分開來講解,並寫出001三人,如果沒有了對方,是多麼的孤單。

    不過,無論多麼孤單,即使吹熄了童話蠟燭,當我輕輕閉上雙眼時,慢慢回到這一年的童話旅程,故事一幕幕浮現在我眼前,微弱,卻又那麼的明亮。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4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出版情報 |
此分類下一篇:簡郁儒:聽,那童話的旋律
此分類上一篇:解開妖獸謎題,故事將不斷延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