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2-29 00:00:00| 人氣2,1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晶魔法石20:台灣妹在歐洲,比武漢肺炎更嚴峻的新挑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搜集一百封拒絕信

        其實,不是每個故事裡的主角都計畫在歐洲留下來。芮妮從第一天來學校唸書,就很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來念書前就已經是台灣汽車業業務經理的芮妮,因為過重的工作壓力影響身體健康,決定出國念個書喘口氣休息一下、修身養性,念完書回台灣剛好跟男朋友辦個婚禮結婚,而從國外的MBA學歷也對回台職涯加分,這種兩全其美的規劃,就當作只是出國讓自己放個一年假就回台灣吧!

    高中就選擇離家住校的芮妮,對於自己人生到底要什麼、不要什麼,總是一清二楚,沒有什麼猶豫,想好的事情就一定執行、做到。有一次,在平日上學的午餐聚會裡,遇見了學校職涯老師,老師問起了我們畢業後的規劃,芮妮二話不說的告訴老師:「我沒有要留在歐洲,我要回亞洲升遷,然後跟男朋友結婚!」老師聽完後笑笑的回了一句至今我們都忘不掉的話:「話別說的太早,世事變遷,我遇見太多孩子這樣跟我說,最後結局都跟妳想得不一樣。孩子,別侷限自己,多看看不同可能吧!」老師說的話讓芮妮倒覺得自己的規劃沒有受到祝福,很是介意,卻也不怎麼能反駁,就倒也沒把這些話放在心裡。

        沒想到,第一學期的財務課就把原本美好的計劃打了一團亂,原本預計度假休息的讀書年,卻因為財務考試準備忙得焦頭爛額,對於念書很沒自信的芮妮只好抱著大桶Haagan Daz冰淇淋當束脩,拜託點點在考試前一題一題教她,終於在整桶冰淇淋吃完的同時,芮妮讀通了她的財務管理學。還沒來得及等到期中考,人生規劃又冒出另一個意外,原本計劃畢業後回去結婚的芮妮,卻發現男友母親為了百般阻撓這場婚事,即便男友百分百相信芮妮,卻也埋下了兩個人感情的心裡的疙瘩,即便再怎麼努力挽回,最後也無法修復兩人間因為家人留下的裂痕,還沒至第一學期末,人生的另一個計劃又被打亂了。

    計畫被打亂的芮妮,決定重新給自己一個機會,留下來找找看工作。她總是悲觀的跟大家訴說著絕對找不到工作,卻努力在每晚輾轉難眠時瘋狂投遞履歷,告訴自己,給自己一個機會!認真準備一百個工作,投遞一百封履歷,準備長長的大表,如果到第一百封拒絕信都沒有找到工作的話,她就會回亞洲發展。

    這樣的驅動方式,讓她在大家還在放暑假四處遊玩時,就獲得許多面試機會。學年期間新交往的男朋友來自德國大企業,又精通德文、葡萄牙文、英文等多國語言,男朋友成了芮妮的新動力。在荷蘭的就業市場裡,許多職位需要專精人才,而芮妮七年在同領域同產業同汽車大廠工作的經驗,是被市場難能可貴的人才,雖然這也代表著她的路線可能被限縮在一個特定領域裡,但汽車業不只是她的專業,更是她的興趣,常看到芮妮不是因為感情或是學業焦慮,但只要提到她在汽車業的工作,提到這個市場,她的眼睛會像是看到了寶物般瞬間發光。

    這樣一個對自己的產業充滿熱忱的女生,加上七年扎實的業務經驗,拒絕信還沒蒐集到一百封的一半,芮妮就拿到了工作聘書。那時,學期都還沒結束,她成為了我們這屆第一位找到工作的台灣人。                                   2.   最大的挑戰

    芮妮的歐洲求職故事,看起來很順遂,清楚知道自己的戰場,在最有優勢的戰場上打下了漂亮的戰積,年底課程還沒結束芮妮已經開始工作了;然而,對她而言,真正的挑戰似乎是在感情上,身為天秤座的美女芮妮,找工作也許不是什麼大挑戰,但在唸書期間交往的男友,卻是讓芮妮長出了三千煩惱絲。時不時發現男友家裡各種不同顏色的長髮痕跡、今天金色,明天可能是褐色;明明是游泳運動員的男友只會用一條毛巾,卻偶爾會出現兩條以上同時被使用的毛巾、不同的擺設,這讓芮妮讀書的一整年除了第一學期煩惱課業外,其他時間都在關心男友家中各種不同的過客,每每在我們家聚餐的時候,就成了芮妮訴苦大會。

    我跟企鵝總是邊吃著麻辣鍋,帶著各種驚嚇的表情聽著這些故事。不知怎麼辦的我們,只好靠著不同的零食甜點盡力傾聽與餵食,最後,經過不同交叉驗證後,我們得出結論:珍珠奶茶才是芮妮心中最重要的精神支柱。似乎一杯珍珠奶茶下肚,所有煩惱都可以忘去,再次回到正面積極的態度重新面對這個世界,而研究珍珠奶茶成精的芮妮,發現在鹿特丹的珍珠奶茶都不夠道地,最後自己成了珍珠奶茶達人,心情不好就自己煮上一杯。

    年底,隨著芮妮比男友更早找到工作,而男友還在猶疑於不同國家女孩之間時,這場看了一整年的的世紀連續劇終於全劇終,我們與芮妮一起搬去了阿姆斯特丹,離開了鹿特丹這個是非之地。

    畢業後經歷初期適應期分手陣痛期,幾經波折後,工作上與感情上逐漸穩定下來。九年的車廠業務經驗,讓芮妮以最快的速度適應歐洲市場,也遇見眼裡只有她的好男人,既浪漫又會下廚的義大利大哥,憨厚老實的個性,讓我們幾個三八女孩們都不太敢在他面前開玩笑,久而久之,我們也與義大利哥成了一家人,每次聚餐最期待的就是他的拿手料理,突然間家裡聚會裡除了永遠吃不膩的海底撈麻辣鍋,多了道地的千層麵與提拉米蘇。

    平順的歐洲職涯,從台灣的業務經理升格為歐洲區區域業務經理,芮妮的工作每項表現都是超標,人緣好的她也備受主管疼愛,然而在動盪的2020年,公司出現挑戰,原因並不是萬惡的武漢肺炎,卻是歐盟的能源政策。鼓勵電動車的歐盟,對於車廠的碳排放量要求逐步嚴格,歐盟將對燃油汽車提出更高的標準,直接嚴重影響許多汽車廠在歐洲市場發展,而芮妮的公司正是被影響的車廠之一,而公司最後決定在2020年底將整間歐洲分公司收起來。

    芮妮的公司就是其中一間以燃油汽車為主力的公司。雖然電動車也在發展中,也有一些油電混合的車款在市場上銷售,然而公司在經過評估後,發現這條規定將會嚴重影響這間公司的歐洲市場發展,最後決定在年底將整個歐洲分公司收起來。這個消息對芮妮而言是多大的打擊呀!總是工作達標的芮妮,從沒想過自己會在這間公司突然無預警的失業,而這個事件發生的時間點,卻又剛好是2020被武漢肺炎肆虐的一年。

    在這樣的市場下,到底該怎麼找到新的工作呢?自我要求極高的芮妮只能重新,重新開啟她的一百封拒絕信清單。一封又一封在這市場極冷清的一年投遞履歷,好幾個失眠的夜晚,都在準備履歷與面試中渡過,好幾次都覺得,乾脆回到原本的計畫,回臺灣休息好了,原本預計回亞洲發展的計畫,或許過了兩年又回到原點,不需要一個人在歐洲為了留下來拼命,身心裡在這樣來來回回的變化中,疲憊不堪。                                      3.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好了!如果這次面試沒有成功,我可能就會回台灣了。」我們兩個天秤座姐妹,總喜歡跑去阿姆斯特丹的拉麵店談心。她一邊送我玫瑰泡澡鹽當生日禮物,一邊說著:「我如果回去就沒辦法送妳生日禮物啦!想說妳應該喜歡泡澡吧,這禮物妳應該會喜歡。」當下我對這禮物沒什麼想法,倒是覺得要是又一個朋友要離開荷蘭,甚是可惜,暗自祈禱這次面試會成功。

    「其實我被拒絕了。最後一關面試是技術背景的工程師同事跟我面試,但這個領域我不熟悉,也不懂他們在講什麼,最後還是被技術部門拒絕了。」芮妮這次的面試不是車廠業務,而是電動車產業的專案經理。從來沒當過專案經理的芮妮被技術人員拒絕,即便部門主管非常欣賞芮妮的車廠業務經驗,認為她可以為團隊帶來不一樣的建議與看法,是這個團隊的救星,但在荷蘭要錄取一位員工,並不是老闆說了算,所有合作部門的同事都必須點頭才能錄用。我跟企鵝一邊想著怎麼和義大利哥聯手,幫再兩個禮拜就過生日的芮妮慶生、同時避免武肺的風險,再勸勸她繼續找找其他機會時,卻聽到芮妮分手的消息。幾個好友著實為她感到焦急,忙著勸她再三思,不然感情上和工作上同時面臨危機,身為朋友的我們,更擔心已經夜夜失眠的芮妮的身心健康。

    這場生日派對,還是舉辦了。喜歡逞強的芮妮,突然提議要在派對那天請大家喝珍珠奶茶,說是找到一間在阿姆斯特丹很棒的珍珠奶茶店,要謝謝大家幫她過生日,三五好友點起各種口味,回想起在台灣下午辦公室訂手搖杯的日常,甚是懷念。只見當天芮妮大包小包的拎著所有人的飲料「好啦!我其實想跟你們說,我拿到聘書了!」

    我們一群人原本還想問起今天仍然一起出席的義大利哥是不是復合了?還沒問到感情題,倒是先找到工作了。芮妮的找工作故事似乎又再次迎刃而解「後來人資打來跟我說,大老闆想再給我機會試試看,最後讓我再跟大老闆面了一次後,他們決定錄用我。」

    男友呢?找工作的壓力緩解後,原本因壓力而分手的感情也重新回到正軌。大家一邊喝著新開手搖店的珍珠奶茶,一邊聽著芮妮工作及感情上的新進度。企鵝吸著好幾口珍珠嘆「芮妮終於不用自己做珍珠奶茶,現在每個禮拜都可以光顧這家店好幾次了!」

    我祈禱芮妮的工作及感情,可以像找到好喝的珍珠奶茶般,撐持自己,不必再四處漂泊了。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1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職場水晶魔法石 |
此分類下一篇:水晶魔法石21:且顧且問,從夢想跨向真實
此分類上一篇:水晶魔法石19: RSM的鋼琴王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