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2-11 00:00:00| 人氣2,8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際關係,成長途中的「毒」和「藥」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際關係的整理和調整,是「成長行李」中最重要的「必備良藥」,但也在甜蜜之後吞下苦澀,才發現自己誤食了「糖衣毒藥」,這才匯成了最豐沛、也最深沉的寫作汪洋。

  有時候,我們碰到「不對的人」,產生情緒上極大的糾結和痛苦。別擔心,只要認真觀察、思索,會發現「怪別人主義」者和「搶功勞主義」者,常常是同一批人,他們不喜歡負責任,也沒有意識到自己成為別人心中的「黑名單」,在這樣的組成互動中,我們必須跨出綑縛自己的「疼痛圈」,一遍一遍告訴自己,撐過去就對了!

    當我們學會接受「很多人很好玩」、「一個人也沒關係」,慢慢就可以觀察到,喜歡佔便宜的人,常常失去更多的機會,我們理解很多人就是喜歡「湊在一起,無緣無故地嘲笑別人」,知道自己有力氣「再撐一下下,再撐一下下,撐過去就對了!」,這樣,就可以回到自己的情緒,理解我們在負起必要的責任後,活得更乾脆更熱血的快樂。

  最後,別忘了越是嚴謹的心,受到的限制就比別人更多,不容易自由揮灑。所以,認真負責並不能保證快樂,有時因為怕被責怪,反而選擇責怪別人怨惱環境,藉以保持尊嚴,不被發現自己的脆弱和驚惶,這時,更要努力找到自己的特點找到希望找到實踐夢想的方向。

    這樣一天一天過去,有一天,忽然回望,就會發現所有成長途中以為都撐不下去的壓力,其實都不再是壓力了。

1.   一遍一遍告訴自己,撐過去就對了!

       我不怕壓力〉☆張知云,中原國小五年級

    當有一群不但有強大的力量又會光明正大在我們背後說我們壞話的群體出現時,要置之不理,還是戮力回應呢?

    在我三年級時,被我們班上的大姐婆霸凌,只有一位同學和我相依為命。她當時不過去「那邊」,在這邊陪著我。那個瞬間,我愣住了,明明大家都不認識,為什麼她沒有過去呢?她在這時問我:「我以前跌倒時,妳有扶我到保健室,我們也都還不認識啊!」

    這時我才想到,以前我們已經見面過了!她為了以前的那些事,陪著我,對付她們,這個才是真正的朋友。

    暑假一過,又升了一個年級。已經是四年級了,每個人都一定會改變一些,我發現每個人都有變了,只有大姐婆沒變,還是那個她獨一無二的「甩態」個性,但是,我的唯一朋友也變成了大姐婆的人了,我雖然覺得很害怕,但是凡事都要面對。每個人都不見了,剩我一個人。我一遍一遍告訴自己:「撐過去就對了!」

    說真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各種壓力,當壓力消失了,會再有更難的壓力必須面對。成長,就是這一次又一次的磨練,撐過了,就會慢慢找到自信和喜悅。

2.   功課好,錯了嗎?

         我不怕壓力〉☆沈昀潔,信義國小五年級

    壓力,是顆石頭,我是顆即將發芽的種子。石頭壓在我身上,它能讓有茁壯,也讓我崩壞,我只取決於懂不懂與會不會抗壓。

    我在學校,人緣一向不是很好,甚至會被排擠。起初我也很難過,有時候根本不想去學校;到了三年級,狀況依然沒有改善,還越來越糟,甚至被作為言語霸凌的對象。儘管功課好,卻常換來一些酸言酸語,有一度,我認為用零食可以改善情況,但後來發現,用物品換來的友誼並不鞏固也不珍貴,反而讓我壓力變得更大,還時常被別人把友誼作為威脅點來威脅我。

    我漸漸變成別人的出氣筒,起初是言語霸凌,後來變成肢體霸凌,有些同學甚至會出手打我。儘管老師有訓過他們,情況卻沒有改善,到了最後,我不像再乖乖讓他們欺負我,我開始學跆拳道,讓那些欺負我的人,知道我不好惹。一方面學習保護自己,另一方面我也學習各種才藝,漸漸得到老師與一些同學的認可,因此交了不少知心朋友,人際壓力也慢慢消失了。

    有壓力,就要找到壓力的根源,也要找到解決的方案。除了說到,還要做到,找到根源與方案,最終還是得著手執行,把壓力解決,才算真正的抗壓。

3.   無緣無故的群體嘲笑

        我不怕壓力〉☆黃愷彥,中原國小六年級

    壓力,可以是幫助我們更上一層樓的力量,也可以是讓我們失去信心的惡夢,一個人的成敗,就取決於如何面對壓力的考驗。

    在低年級的時候,我曾經因為被無緣無故的取笑而感到很大的壓力。我還記得是中午吃飯的時候,當天的主食是雞肉飯,所以有一位同學就開始對我大聲的笑我是雞肉飯,當時我第一次感到這麼孤單,即使現場有27個同學,我仍然感覺我像在無人島上,當時所有的笑聲,我都銘記在心裡。

    經過了無緣無故的孤立,雖然受到了打擊,但也因為如此,讓我有了決心,我不執於那些無聊的人,而是藉由他們燃起我內心的戰火,用學業競爭的方式,向他們使出全力反擊,為了更上層樓,不向壓力屈服。

    因為這些經歷,我了解到不要壓力擊倒,要從中學習,分析自己的情緒,觀察別人的表情,學會不和他們爭辯,利用這個機會更上層樓。

4.   娃娃音,又怎樣?

        我不怕壓力〉☆詹昀翰,有得國小六年級

    我的聲音,不知道是天生的還是其他的原因,讓我的聲音和其他的男生比,更像女生了一些。

    別的大人在我小時候,都說我的聲音像娃娃般可愛,可是現在卻不一樣了。五年級的期中考,我發現國語考卷有一點小錯誤,於是想叫當時在改社會考卷的老師確認一下。這時,有位戴蝴蝶結的女同學也注意到了,我們不約而同的說:「老師。」我呆住了,我的聲音竟比她還像女生!考完試後,大家不僅說我是娘炮,還跟我保持距離,真難受!

    直到五升六年級時,爸爸為了慶祝我考了第一名,不惜買了一台當時最好的手機送我。我和它瞬間變成好朋友。有一天,我看到了一位遊戲直播主叫小光。他雖然是一位中年男子,但聲音卻因為像女生而廣受歡迎,一舉成名,讓我和其他人另眼相看。

    這世界,好特別啊!我的聲音和女生很像,遭到同儕的嘲笑;有人的聲音和我相似,卻廣受好評。人生,不見得公平,我們不能逃避,要勇敢面對,找到自己的優點好好發揮,才能彌補這些的不公平喔!

5.   追夢,從來都不是簡單的事

     我不怕壓力〉☆林暄頤,新明國小六年級

    我想成為一名廚師,但是卻又難以實現,因為當我提出這想法時,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你一言,我一句的說,但沒有一句是贊成我的,甚至把廚師越講越糟。

    由於父母的反對,我試著換個其他的夢想,當一名藝術家吧?但我沒那種耐性去畫完一幅畫。我想了很久,卻還是希望當個大廚師。有一天我回到家就看見媽媽正在煮菜,我不知不覺得幻想了起來,帶著高高的帽子,把食物一刀一刀切下去,哇!那種感覺真好,突然一個聲音在我耳邊響起:「還在發呆,你以後可是要當醫生的,還不很認真!」

    接著換爸爸、爺爺、奶奶說,每一句都像石頭一樣,重重的壓了下來。我和朋友討論好久,她說或許能讓他們知道我不適合當醫生,這對我來說,要口才好的人才能成功的,但為了這一切我還是嘗試了一下,幾乎一個月過去了,還是沒有成功。

    終於,我把真心話給說了出來,大人們深深被感動,答應了我。自從小學三年級我就不停的說我的廚師夢想,終於成功了,連我自己也被感動了。

6.   財富自由,誰都需要想清楚的奮鬥

        我不怕壓力〉☆呂書賢,青埔國小六年級

    我有一個願望,那就是想環遊世界。但回頭想想,世界這麼大如果要走遍各國,不就得先有「錢」?財富自由,是一個人不必為開銷而煩惱,也有足夠的資金滿足自己的需求和夢想,而我希望能做任何我想做的事。這時遇到的第一個困難是:「怎麼在短時間內,賺進足夠的錢?」

    現在的我,可以達成的目標就是努力念書,至少考上好的學校,運用我所學的才藝,教樂器或兼職駐唱,等有一桶金就可以投資。途中可能遇到很多壓力和困境,但我相信我能經過辛勞後,再享受結果。如果我遇到巨大的壓力,該怎麼辦?可能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也可能是無法突破自我。壓力會隨著我們一直走,面對壓力我要學會抗壓。

    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會絕望、悲傷,只要有一顆相信自己的心,學到教訓帶著它前進,就不會失落。自我安慰,常常被用在不太好的地方,不過,只要堅持信心,就能重新再來。當我看著自己的考卷和別人呈現出差距,會感到沮喪,這時我就會安慰自己,這次考不好,只要加油,下次一定可以超越他。

    有人不肯正面迎戰壓力,就被擊倒,失敗後便失去信心,只是一味的認為世界是黑暗的,永遠不會有光明的到來。不過,我們要理解,壓力像隻大怪獸,吞噬著人的信心和勇氣,只要帶上勇敢的寶劍、穿上信心的鎧甲,終有打倒它的一天。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817)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生活修煉 |
此分類下一篇:捕捉宇宙點子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看見了壓力的形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