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16 10:34:19| 人氣2,3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脊的隱藏低語,符碼裡的真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華三川的〈千嬌百媚〉是小時候從爸爸書櫃裡無意間看到的驚鴻一瞥,著迷於各種歷史典故、文學小說的幼年,看見那些想像裡的人物瞬間實現在畫筆塗抹間被重新活著,就讓人格外愛不釋手。而有些略帶朦朧艱澀的詞,諸如雲中君、少司命、山鬼……的神秘詞語,則被嵌入在腦海裡,揮之不去。直至來到更年長的時候,才發現竟都是泛著巫術神秘色彩的千年楚境傳唱的歌曲。

  當那九種歌曲合併成一種經典〈九歌〉,接著整整齊齊的顯現在書脊的最下方,似乎就能察覺那一點如夢如幻還帶著濃烈文學氣息的意圖,都在古意十足的九歌字體上。這是一份關於閱讀的線索,我們窺看著內頁的絮語自然也沒錯過這些隱藏的低語。於是遊走在標點符號的轉折裡,找到無限延伸的逗點出版社,以詩寄託了更熱情更有個性的未來探索;一人出版社,那樣隨性而簡單的選擇;櫻桃園出版社的甜美符號裡,挖掘出隱藏的雪凍俄國,重新填補四十多年來的轉譯斷層。更多的是,在不同的實體書的書脊,看見星星太陽的光,木馬推進的時代智輪,還是綠水波光的遠流水長……

  每一種命名,每一種符碼,都是一種自我與時代的呼喚與召喚,而孩子也在構思出版社的過程裡,反覆咀嚼生活的滋味,吐哺之間,更內化自己的人格想望。良諺的「日月出版社」渴望穿越年齡藩籬,以圖像建立讀者內心的國境,讓每個人足以堅強的在世界的跌跌撞撞中仍然熱切的愛著;富淇充滿哲學意義的「變化出版社」,以簡單的言語呈現宇宙的「變」;柏嵐的「寶藏出版社」,提醒著讀者進入書中寶山千萬別空手而回;宥臺的「拼目出版社」,則極具意象的將篇章與拼圖的拼湊連結起來;筠庭的「晴天出版社」,則以太陽的燦爛,牽引出每一個人的心中晴朗;昱凱的「寧靜出版社」則提醒著我們細細諦聽,關於萬物的聲音;若涵則將自己飼養的鳥兒們轉換成幸運祝福的圖碼「白頭翁出版社」以及對鳥兒們關懷。

  這些孩子們創造出不同的出版社,滋養了格線也溫潤了文字,讓想像的作文命題裡,除了創意,還多了許多生命的關懷與溫度。

 

〈日月出版社〉陳良諺

我的出版社叫做日月出版社,我要運用繪本讓看不懂字的孩子可以用看圖片來了解每本書在說什麼。

我要取日月出版社是因為要讓讀者在閱讀裡學會發亮、學會讓自己有信心,發亮是想要讓大人小孩可以讓自己更有力量,建立自己自信就可以完成很多事情,信心會讓自己感到開心、快樂,讓生活便得更精彩更有趣。

我要設計的出版社圖案是一個太陽加上一顆月亮合體在一起,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太陽和月亮正在閃閃發亮,讓人好奇到底是什麼讓他們更加耀眼呢?

如果這個出版社真的開張的話,我相信大家一定會更熱情的對待自己的人生,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變化出版社〉張富淇

「這個取名是為了表現一天一天過了,各種地方都會變化成不同模樣。」

〈寶藏出版社〉費柏嵐

「專心看書時的每個人,就像在尋找那些如寶藏般的知識。」

〈拼目出版社〉陳宥臺

「我發現一百個傳家故事裡的摺頁有一幅圖,是四乘四的窗戶,我覺得每格窗格就像是書的目錄一樣,一個一個標題如拼圖,拼成一本完整的一本書。」

〈晴天出版社〉黃筠庭

「晴天出版社能夠大放光彩,讓許許多多的人可以閱讀到撫慰心靈的書本,找到讓自己心能夠安定的方法。」

〈寧靜出版社〉徐昱凱

「在我的出版社的書,我希望熱愛自然的讀者都一頁一字的感受大樹的溫度、小花小草生命的堅持,還有無數動物的求救吶喊,希望大家都能因此更重視萬物生命,讓一切回到以前的寧靜。」

〈白頭翁出版社〉黃若涵

「我的出版社圖案是三隻小白頭翁疊在一起,而且旁邊有一個幸運草。我希望出版社能夠帶給大家很多養鳥的知識,旁邊的幸運草是希望能夠帶給讀者好運。」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3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孩子們在創作坊 |
此分類上一篇:微溫小日子,書香縈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