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5-28 14:03:58| 人氣32,63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了吳朋奉,今晚,讓演戲的心復活吧!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每一天,總會有好消息和壞消息

    影帝吳朋奉驟離,好悲傷;媒體報導的篇幅和時間,遠超過賭王何鴻燊,又覺得很安慰。這場「精神的「物質的聯手離開,我們在無數的想念中,看見真摯覆蓋了獵奇,讓我們忽然生出信心,台灣,真的在「質變」。

    特別在白板上,寫出「吳朋奉」和「何鴻燊」,問問我的孩子們,有人聽過嗎?

    開始介紹台灣許許多多在金錢中迷失的故事,同時對照著更多藏在生活中的真情和溫度,孩子們可以推論出缺乏生命底蘊不相信裡想真正可以實現的人,缺少堅實的人生信念,很容易在「拜金」的報導和閱讀模式中迷航。

    經過全球瘟疫災難,台灣的防疫連線,仿如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讓我們找到自己的信心和認同,超過八成的人珍惜「我台灣,我驕傲」,超越目前面臨太多挑戰和考驗的德國,沒有目標的茫然拜金,重新洋溢出充滿未來奮鬥的熱情和熱血。

    從吳朋奉的詩和電影,慢慢回顧這個充滿個人色彩的詩人表演藝術家。反核;從台語中尋找多元之美;他演繹的《父後七日》,其實就在揭露他自己,呈現詩人和生存間的模糊介面;再從全球點閱破億的〈浪子回頭〉對茄子蛋的意義和影響,回眸想像,我們這一輩子,會在台灣離下甚麼形影?最後,為了紀念吳朋奉,本來因應「社交安全距離」取消了創作坊每學期必經的演戲課,向孩子們喊話:「每一天,總會有好消息和壞消息,今晚,我們讓演戲的心復活吧!

    為了迎接一個更艱難、更需要活水,同時也更要求我們的跨界學習情境活水溝通分享的世代,這學期,不幫孩子們分組,請大家學習壓抑自私求好的成績主義,注意團隊平衡、班級平衡,記得要回到初心,演戲,是為了創造記憶、經營溫度、留住美好,所以,孩子們的自由分組,充滿溫暖和善意。

    第一組強調活潑安靜的平衡,充滿舞台經驗的博乙,和其他作文寫得好卻很安靜的孩子們相互激盪,第一次的舞台效果不錯,只是演出的劇情銜接斷裂;第二次贏得全班鼓掌,獲得最高分,表現出在困境不斷調整的能力。

    第二組都很愛笑,相信「不求高分,要活得有趣」。第一次就獲得最高分,第二次演繹笑點,雖然成績不理想,卻經營出很棒的劇本。

    第三組很合拍,大家很容易溝通,其中,「昱安哥哥」曾經在引領新生時深深被依賴,教室常常出現「昱安哥哥」的嫩聲呼喚,成為這學期創作坊的共同記憶,團隊就循線發展劇本,在舞台上有笑點,但是變化稍嫌平淡,雖然是最低分,卻在第二次演出時異軍突起,表現出強烈的抗壓能力。

    第四組成軍時就很小聲地表示:「我們很有緣,因為我們都很安靜。」我聽了有點緊張,這算演戲的優點嗎?博乙想「接收」看起來很安靜的唯一男生,紘名卻說:「我可以。」讓人最驚喜的是,安安靜靜的人,最懂得相互成全,兩齣戲都不是拔尖,但都不錯,最後的總成績,讓人意外,其實也不是那麼意外的,得到最高分。

    接下來,我們就來欣賞以這學期的研習讀本《蘇格拉底對話錄》延伸出來的正式演出劇本。     2.   關於蘇格拉底,我們這麼想

告訴我你的朋友,我就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

背景:一開學,面無表情,講話聲音很平的老師,讓大家自我介紹班上有米老鼠唐老鴨和尋找 One Piece的魯夫

細節:老師提醒大家,告訴我你的朋友,我就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啊,老師,剛開學,我們誰都不認識

變化:嗯,經過一學期了,告訴我你的好朋友是誰?米老鼠說是唐老鴨,唐老鴨說米老鼠,剩下魯夫高高興興地說:「我的好朋友是陳時中。」

結論:只見面無表情,講話聲音很平很平的老師面對觀眾說:「其實我就是陳時中。」→這時,全班鼓起掌來,真是獲得滿堂彩!

☆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

背景:羅馬軍團說,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玩水槍而奮鬥!

細節:希臘軍團說,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放煙火而奮鬥!

變化:羅馬軍團和希臘軍團打了起來,水槍很快澆熄了煙火

結論:羅馬軍團驚呼:「啊,怎麼這樣就打完了?我們還是把希臘軍團煙火般的神話吸收起來,變成羅馬神話,繼續自己跟自己玩吧!→暗喻色彩濃厚

☆教育不是灌輸,而是點燃火焰。

背景:老師在上課時,頑皮的孩子在教室後方放火老師忽然變身消防隊員拿出水槍衝衝衝:「我以前就是消防隊員。」

細節:剛好有媽媽來接小孩,跟著也拿出水槍衝衝衝:「我的夢想就是當消防隊員。」

變化:放火的孩子最後也拿出水槍衝衝衝:「好巧啊!我的夢想也是當消防隊員。」→很無厘頭吧!但是,孩子們都看得很開心。

☆每個人身上都有太陽,主要是如何讓它發光。

背景:媽媽對孩子說:「你想考藝術系?有沒有搞錯?我花這麼多錢讓你補習,就是要你考理科」→冷冷的老師發考卷:「理科8分。」

細節:悲傷地走在路上,遇見智慧老人:「你做甚麼最快樂呢?每個人身上都有太陽,主要是如何讓它發光。」→孩子下定決心,我要畫畫,更認真的畫畫!

變化:冷冷的老師笑暖了:「美術100分。」

最少的期盼,才能擁有最大的幸福。

背景:冷冷的老師打電話給媽媽:「你女兒理科8分」→理科8分又來了!孩子們哄堂大笑。

細節:媽媽哭嚎,啊,從小到大花這麼多錢補習,怎麼這麼不幸呢?→女兒堅持轉藝術系→藝術?能當飯吃嗎?媽媽很茫然

變化:後來接到通知,女兒大放異彩,而且評審說:「你女兒Barabara這個名字就很適合走藝術路線。」→前半演戲時做為代號的Barabara,這時竟成為主題亮點!

☆每一株玫瑰都有刺;正如每一個人的性格中,都有我們不能容忍的地方。

背景:小A在點餐外送夏威夷Pizza時,因為送錯被狂罵,小B立刻補上並且圓熟道歉。

細節:大家都覺他很完美,小B客氣說:「哎呀,這是工作倫理嘛!」

變化:回到家,弟弟要求小B哥哥陪他玩,小B立刻沒好氣地揮手:「走開,我真的很累耶!」→多像真實人生呢

知足是天然的財富,奢侈是人為的貧窮。

背景:火災後,失去爸爸媽媽的孩子淪為乞兒,乞討時,被富人嫌惡看不起。

細節:富人很忙,連女兒都認不出來女兒自生自滅,在成長時不斷生病

變化:連富人都沒發現,長大了的女兒高燒躺在家裡好幾天了,緊急打119送醫

結論:挽救女兒的醫生,竟然是當年乞討被他嫌惡的那個小孤兒。

☆人可以犯錯,但是不要犯同一個錯誤。

背景:,這題怎麼寫?別吵,我要打電動!

細節:沉迷電玩的結果,考得一塌糊塗

變化:做噩夢被教訓,人可以犯錯,但是不要犯同一個錯誤。

結論:昱安哥哥果然振作起來了!

台長: 夢天使
人氣(32,634) | 回應(4)|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蘇格拉底的智慧 |

浪子回頭,茄子蛋的感恩
我蠻願意幫年輕創作者,但我要問一下時間 https://news.tvbs.com.tw/entertainment/1330446
2020-05-28 15:21:40
浪子回頭,神結語
「看你緣投啦。」他讓我們知道,走過人生一大遭後,對事情並不會過於憤怒或悲傷,而是平淡的覺得自嘲的看事情。 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90/4591750
2020-05-28 15:22:3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20-05-29 10:36:55
小蟹子
就是愛 https://www.cna.com.tw/culture/article/20180705w002
2020-05-31 06:41: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