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5-18 10:49:39| 人氣7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味的前中後調,生活的浪漫步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香水是一個這樣簡單的詞語,但其實細細一看又分為前調、中調、後調,前調是最初到一小時之間,我們獨享的第一道香味;一小時到四小時的這段時間,我們踏出了家門,第一時間給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四小時到最後,是我們一天中最後的尾韻,那是我們那一日留下最後的氣味。

看似每一瓶都是一種味道一種名稱,其實香味是活的,隨著時間貼合著我們肌膚以及溫度,慢慢的改變香味,同樣的香水噴在不同人、季節、天候,味道都不見得完全一致。儘管味道看不見,但是卻是組合我們五感中,不可或缺的生活立體元素之一。我們的選擇,我們的調配,都在展現我們是什麼樣的人。

儘管這是文字創作的課程,但是這正是創作迷人之處,作文本變成我們香水瓶,生活記憶變成了各式各樣的香味精華,文字替我們融合了這些氣味,儘管調香是一門科學的技術,但透過文學的引導,似乎更多了人情的溫度。

子芹的曇花同時對應了前調與人生的短暫,永康的三種茶香紛紛召喚出「最後」這樣的文字元素,丞妍的球蘭花則以「形」來勾勒生活的溫暖。劭萌選擇濃厚的元素,創造出讓人可以擁有前行力量的超級香水,而雯媛則是講述了一個虛構的香水研究所,以所長的口吻,寫下這瓶香水所裝滿的感謝。這些創意的文字香氛調製,未必要完全科學實證,承載的是更多我們對於生活的想像與回應。

 

一、節錄:

 

☆〈愛心香水〉曾子芹

我選擇了曇花的原因是因為人生很短暫,要好好把握機會,而我選擇向日葵的是因為它就像太陽一樣充滿溫暖與光亮,我最後選擇薰衣草,薰衣草很香聞了會想睡覺,就像人思念過度會睡著一樣。我想將這瓶愛心香水送給孤兒院的小孩,讓他們也能感受家的溫暖,想著擁有爸爸媽媽,就能安心的睡著了。

 

☆〈歡笑香水〉徐丞妍

我的歡笑香水中,一開始點上幾滴輕涼的薄荷精油,再來添加少許的玫瑰花香,最後用大而美的球蘭花作為後調。每次起床,我都會聽到附近剛出生的嬰兒笑聲,儘管不大聲,卻深深的烙在我腦海中,好像剛發芽的薄荷,咬在嘴裡有著淡淡的清香。踏出家門,窗台前的那一排鮮紅色的玫瑰,是我天天努力照顧而生長的芬芳。到了我每天最期待的時間─晚餐,每天阿婆煮的菜色各式各樣,從來不重複,就像球蘭花一樣,一層包裹著一層滿滿的心意。這一瓶歡笑香水,我想要送給那些只會負面思考的人,希望他在無意之間被滴上香水後,可以被嬰兒的笑聲感動,可以因為玫瑰花的成長而微笑,可以被阿婆心意仔細燉煮的晚飯而讓溫柔擁抱著。

 

☆〈最後的香水〉黃永康

在這一杯最後的香水,裡面的前調是烏龍茶,中調是東方美人茶,後調是阿里山茶,裡面充滿了茶香。烏龍茶是爺爺常常泡的茶,只要我們回去爺爺一定會泡烏龍茶。聽說爺爺覺得烏龍茶的味道很像以前他住的房子,可惜那一間房子被拆了,還好有烏龍茶的味道可以讓那一段記憶留到最後。東方美人茶這是姑姑最愛的茶,那一個味道吸引姑姑,從開始愛到最後。最後是阿里山茶,我喜歡以前人從山下爬到山上種茶堅持到最後的精神。

 

二、全文:

 

☆〈超級香水〉黃劭萌

在「超級香水」中我把棉花的香氣偷偷的再與後裝進了我的香水,也在裡面加了些濃濃的九層塔,這時香水已經有了強烈的氣息,再加入火焰般的熱辣辣椒,打開香蓋,彷彿在空氣中有好幾位小勇者在飛翔呢!

高高的木棉樹,散發著淡淡的木棉香,這種香不是木頭的香氣,每一次回家一定會經過校門口的那棵木棉樹,雖然只有短短一瞬間,但這個香氣讓聞了十年的我都不會膩的;九層塔的重重的香氣,召喚而來的是關於外婆家的記憶,那香氣濃重的彷彿有一種永不放棄的訊息呢!辣椒這種果實,很多人會覺得很辣,但確有一股熱血、努力的感覺,我常在料理中看見九層塔搭辣椒,全部加起就是獨特的超級香水。這瓶香水我要送給我的媽媽,讓她在工作中有挫折的時候就可以聞一聞超級香水,她就不會放棄。

超級香水讓大家可以專心完成一件事,也會讓大家永不放棄,生活中不是缺少努力而是缺少振作的心,只要有一瓶超級香水大家一定都會持續的往前走下去的。

 

☆〈火焰香水〉許雯媛

我們成立了一個「點燃夢想海香水研究所」,我們經歷了無數的大爆炸和小爆炸後,終於研發初一款火焰香水。取名的一部分原因是──那些大小爆炸的原因是火災,我們痛記在心……香水的成份我們添加了一滴油加利精油(以免毒氣污染)、兩茶匙甜杏仁油,味道甜蜜所以讓人得到更多信心。再加一點茉莉和玫瑰,飄散療癒的力量,我們還添加了一點酒精,成份都是我們研究所製造的,所以完全取自天然。

我是研究所的所長,在家睡覺時常常點上尤佳利精油,就像一條神奇的魔毯,帶著我進入夢世界,我也曾在夢世界自己研發出一種防蚊液,使用的也是甜杏仁油當作基底。提到甜杏仁一瞬間,一股肚子餓的感覺湧上心來,大概是因為我喜歡杏仁吧!茉莉和玫瑰是所員們投票出來最受歡迎的花香。我希望我們的火焰香水不只可以受到消費者的喜愛,也渴望香水的創作團隊也很滿意研發的這款香水。

香水誕生的意義很深,製作香水草稿時,我的辦公室桌上莫名出現出現了一個海螺。我緊張的拿了起來,輕輕的放在爾旁,海水聲「沙沙──沙沙──」慢慢的竄進我腦海裡。我彷彿被駭客入侵,而創作的火焰也緩緩在心中燃燒,此時有一股感覺,我應該為所員們做點什麼才行。所以我就致力研發這款香水。

這款香水想傳達出感恩是無價的,我非常謝謝所員們一直陪在我身旁。也謝謝所員們將自己的每一份分工盡責完成,這也如一瓶充滿不同元素卻又完美調和的香水一樣呈現出最好的香氣吧!

台長: 夢天使
人氣(7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孩子們在創作坊 |
此分類下一篇:為生活定香,尋找靈魂的香氛粒子
此分類上一篇:調製文字香水,嗅聞文學香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