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15 15:33:09| 人氣9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動人的作文,是一封回應牽掛的情書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樣,常常會在不是特別預期的瞬間,想起一位老師,以及一些些刻在腦海裡的上課畫面,像溫柔的情書,在流光緩慢曲折的遞送中,慢慢在我心裡生根。我的思念也像一封很晚才回覆的情書,又將在流光緩慢曲折的遞送中,不知道有沒有機會,遞送到私念的那一頭?

    每一次踏上講台,我也覺得,自己正在為孩子們的未來,緩慢曲折地寫一封情書,遞送到不知道哪一天哪一個瞬間的哪一個場景,就會有長大了的一個孩子,剛剛好收到,讀出我對他的千百種牽掛。

    這就是教書最美麗、也是最折磨的地方,我們深深的愛著,卻也無從著力地擔心著、掛念著。有一個夜裡,在班上朗讀著發現榛宜深沉的心靈探索,她分享著上週的創作心情:「剛度過模考,心裡很難受,埋頭寫著奇蹟的背後是和水和淚水時,彷彿也說服了自己。

    非常感動。這就是文字的力量,好像在那個瞬間,我看到孩子們接到我寄到流光裡的情書了。讓孩子們自由探索自己在作品裡表現出來的優點和問題,繼而深入探索自己人際和世界的千百種可能和自己獨一無二的界定。

    批閱著孩子們的〈探索〉,彷彿接到一封又一封回應的情書,不必經過流光緩慢曲折的遞送,我看見每一顆真心,透過對於「探索」的界定和詮釋,慢慢捧出真摯和熱情:

    彭博鈞探索,就是在我們未曾試過的領域向前踏出一步

    張博淵當我們對世界上任何事物產生問號,就有一些力量,讓我們願意去奮鬥。探索時,可以把它當作玩樂,在這樣的自由的情況下,才有更大的機會,一一找出解答

    賴國恩探索就像闖關遊戲,只要朝著未知前進,就會變得更強,不必害怕失敗,只要不要犯同樣的錯,就是一種成長

    我也看到對於人性和生活的探索:

    林子筠脫下面具,丟棄一切,我們才能在探索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像走進了大自然,迎接自己也許從來不曾發現的那道光

    陳榛宜探索感情,最簡單也最艱危,人與人的情感無處不在,但卻最容易動搖。在黑暗之中探索週遭,也必須摸黑走出心中的困厄

    黃宥涵活力就是探索的源頭,無論是驚天動地的新聞還是繁雜瑣碎的事情

    彭芷祈小時候的我想著探索這個城市,長大的我看著世界地圖,看著不同的國家,不管距離的遠近,不同的視角張望這個世界,就會有不同的感受                                      探索呂紹丞,義興國小六年級

        我們獨自在黑暗尋找光明,指引我們找到出口,踏上未知、後悔、快樂。只有真正探索自己的內心,才能好好的認識自己。

        現在,請你放下正在閱讀的作文,五秒內,說出你三個愛的人的名字。說完了,等等,你是不是忘了說你自己?記得好好愛自己喔!愛自己是一種力量,給我們信心,讓我們不斷找到前進的動力。

        探索自己的內心,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可以知道其實我有哪裡需要注意的,了解什麼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東西,並且去追求他,擁有一個美好的生活。

        慢慢的,我們繼續擴大視野,「探索」是人們真正需要的,也是我們必經的道路,但我們知道得越多,越發現自己的不足,所以,我們認真探索自己的想法,但別受到外在事物影響我們的想法。

探索許哲睿,平興國小六年級

        這是世界有戰亂有飢餓,還有自由。每個人探索出來的世界是不一樣的,跟每個人的生活背景息息相關。

    世界因我們而改變,與其說是探索世界,還不如說是探索我們的特質。這個世界本來是有規律的,比如在動物界裡,大的會吃小的,強的會出弱的,但人類的出現讓世界有了重大的改變,可以看到人類無情的把大樹砍掉,世界也無情的降下天災。

    世界會隨著時間改變,它有可能變成美好的,也有可能變成不是自己認識的那個世界。在這個殘酷的世界裡,我們該怎麼去看待它?我希望,人類努力和自然和平共存,而不是破壞。

探索呂柔瑾,元生國小六年級

        探索是為了好奇心舉辦的說明會,跟著知識服務生、學習主持人和思考演講者,帶我們去一個未知的世界中,找到新的發現

        首先,知識服務生帶我們到座位,讓我們知道方向,也讓我們知道我們所好奇的是屬於哪一類的,如同VIP座位或是一般座位來區分。

        再來,「學習主持人說明了宴會活動的先後順序,讓我們知道事情的大概後,再進一步的思考各種不同的可能性。

        最後,「思考演講者公布了最後的解答,並用完美的演說來結束這個說明會,因此我們也會用完整卻簡單的話來說明。

        說明會是創辦者為所有好奇先生或好奇小姐所辦,一旦說明會辦得次數不太多,生活會慢慢變枯燥。也許是沒有什麼不懂,也許是好奇心不夠,但想要讓生活多采多姿,一定要讓好奇心充滿我們的心靈。

    這陣子,因應武漢肺炎,我們透過《工作細胞》,反覆討論細菌病毒,以及如何為自己的自體療癒,築一道堅實的防線。悅文從一個圓點,讓微生物顯影,接著又照見我們自己,讀著這些文字,心跳蹦蹦,這樣歡愉又驚喜,確實就是在讀一封心愛的的情書了。

 探索羅悅文,中原國小六年級

        探索可以認識世界,也可以發現世界。我想探索生命,從一個圓點開始的,把自己拉長,長出手腳,長出智慧,最後又變回小圓點,開始新的生活。

        一隻微生物,就是一個圓點,如同生命的起源,在世界各地探索,尋找各種可能。駐足在麵包上,沉睡在牛奶裡,寄居在果實中,隨著這些物品的移動,到了新的地方,即使自己的生命畫下句點,也不代表結束,而是開始,這些微生物可以住進新的地方,再次出發。

        生命的小圓點,其實也是宇宙中的微生物。一個又一個圓點慢慢長大,從人家探索我們,到我們探索人家,必經一段長路,但是,再辛苦也值得,因為這就是生命存活的軌跡和意義的累積。

        我的思想,就是一粒沒有手、沒有腳的「卵」,在一日日的磨練下破殼而出,在生命的奮鬥中成長茁壯,最後進入休眠狀態,慢慢的開闢之後的路,接著睜開眼睛,飛向社會的盡頭。我想要繼續探索生命,找出更多的驚喜,發掘一分一秒的變化,生命不只有一種可能,而是有很多路,我想多找出生命的路,為自己的生命增加更多可能。

台長: 夢天使
人氣(92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生活修煉 |
此分類下一篇:當偵探遇見蘇格拉底:孩子們的文字大搜查
此分類上一篇:花草知音,傾聽萬物之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