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1-01 00:00:00| 人氣1,95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曾奕寧:碰,撞上機器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檔案

    曾奕寧,出道工作12年的專職PM。生性懶散,能躺不坐,能坐不站,最大的夢想是當貴婦,可惜一直被命運呼巴掌,只能低頭面對命格缺悠閒的事實。人生至今最大的成就是和賤外(曾先生)很努力地好好生活,照顧好兩隻狗兒,盡量為身旁的人帶來一些美好。(PMproject/ product manager,人稱專案/產品經理,就是負責帶領大家把專案從開始主導到結束,產品從沒有做到有的那個人)

 

親愛的創作坊大小朋友們:         

    遇見曾先生前,對機器人的認識僅限於在日本藥妝店見到的(呆滯的)Pepper,或者是產線上看到的機器手臂,總之機器人的世界離我很遠。和曾先生結婚後,因為他的工作就是機器人相關,難免會提到一些機器人的話題,這些事都是從他不經意的一句話開始的

    「老婆,蘇博他們好像缺PM耶!」在我從上一份工作離職後的某天,曾先生這樣輕描淡寫地跟我隨口提起。那時的我,過著每天睡到自然醒,下午帶兩隻狗兒去公園奔跑,近傍晚再晃回家簡單煮個晚餐等曾先生回家一起吃飯的愜意日子。

    本著樂於助人的精神,因為工作關係,我認識的PM沒有上百個至少也有數十個,想說多少可以幫忙問問媒合一下,絲毫沒有意識到世界就要變了的我,傻傻地接了句「喔 是喔他們在做什麼呀 

    「他們做機器人的觸覺呀,就是讓機器人被碰到會停下來。」

    「觸覺能幹嘛呀

    「這可以用在工廠,如果作業人員碰到手臂,手臂就會緊急停止,不會繼續運作,這樣可以保護人的安全。」

    邊聽著曾先生的解釋,邊想到前陣子才看到一個新聞,產線人員被機器撞到,但大家一時慌了手腳沒第一時間按下緊急開關,一條寶貴的生命就這樣沒了。同時也想到上一份工作在中國工廠出差時,在產線上看到許多自動化的應用,如果人與機器一同工作無法避免,那麼,讓機器知道自己碰到人就立刻緊急停止,應該可以阻擋很多出現在新聞上的工安事件吧

    現在想想,這段對話應該是整件事的起點。

    在那次聊天之後,我就時不時聽到曾先生談起蘇博的案子,他那即將成形從工研院新創出來的公司。  終於,有一天曾先生問我,想不想去試試看接下來的發展就是…… 生性好吃懶做的我,加入了一間機器人皮膚新創公司。

    碰!我就這樣撞上機器人。

1.   新創真辛苦

    新創公司,startup,好多人說這名詞好新潮,加上機器人話題正夯,機器人產業的新創公司,這根本是潮到出水的無敵組合。想像中,整間公司應該充滿了打扮具有個人特色的員工,辦公室布置應該是灰與白,北歐極簡工業風,上班討論時會落幾句英文穿插,所有在公司的人臉上都寫著「菁英」兩個字,  這是多符合社會期待的美好畫面,偏偏,事實都不像報導裡寫的或電視上演的如此美好。

    新創,顧名思義是一間新公司。2018年二月,我們剛搬離機械所來到南港,上班第一天,一群先前在大公司裡被照顧得好好的,十指不沾陽春水的人們驚訝的發現,喔,辦公室沒有飲用水,沒有衛生紙,沒有垃圾桶,所幸還有桌椅電話還有暢通的wifi,足夠維持基本辦公所需。

    開工第一天,董事長總經理立刻去大賣場搬飲水機,買生活用品,技術長以及財務長規劃辦公室大掃除,而一再放話要當貴婦的我,則和另一位PM去便利商店扛兩桶礦泉水回辦公室。更有甚者,開幕酒會當天,大家都被要求當場佈,搬桌子,清潔環境,調雞尾酒,切水果,串三明治,PM身兼主持人,所有人都下海當招待。酒會結束,所有人累癱,大家忍不住感嘆,怎麼開公司那麼辛苦

    雖然歷經了搬家初期的整頓,工作仍得進行,新創公司的首要任務是讓自己在市場中活下來。

    由於每分每秒都是在燒錢,而且市場不等人,因此大家拚了命的不斷思考,如何能更穩定的量產如何能讓客戶更了解我們的產品所有人幾乎是從進辦公室開始就不間斷地忙碌直到下班,一人當好幾人用,每天離開辦公室都有種氣力耗盡的掏空感,但隨著客戶的好評回饋,以及在參展時許多業內人士的肯定,甚至不斷有機器人原廠給予我們幫助共同開發,種種種種的肯定,以及看著公司慢慢站穩的那種成就感,絕對遠超過身心的疲憊。
                                        
2.   我們在做改變產業的事

    說了非常多的新創甘苦,但我們的產品是什麼呢為何是碰,撞上機器人

    隨著工業化的發展,自動化的應用在產業越來越普及,機器手臂能快速精準地完成重複性高的工作。 而為了讓手臂有更廣泛的應用,許多附加配件也一一出現,如機器人視覺。透過視覺讓機器人能做更準確的動作,判斷更不容易失誤,許多人都投入在鑽研機器人的視覺應用,但是觸覺呢

    如果機器人就像人類一樣有觸覺,它是否就可以感知到碰觸,進而運用在產線上保護人員的安全。  我們研發出的機器人皮膚,就是為每一隻機器手臂增加觸覺,機器人皮膚能感受小至10牛頓(一公斤)的撞擊,並使手臂緊急停止,讓它在產線上與人員協同作業時,不會因為沒有觸覺而不知道自己撞到人,繼續對人造成傷害。

    放眼望去全球對於機器人觸覺相關的研發真的不多,而人機協作又是未來趨勢,因此公司創辦人蘇博在近十年前就開始了觸覺的研發,中間經過了許多次的試驗,不斷的調整調整再調整,甚至面臨一些打掉重練的艱苦時刻,最後更是直接從原工作離開自己投入創業。猶記得當初蘇博找我談這份工作的時候,他不斷的強調我們在做改變產業的事,而加入至今,整個團隊大家都有這種共識和信念,我們在做改變產業的事!我想也就是這份信念和先前提到的成就感,才能支撐我這個好吃懶做的傢伙走到現在。

3.   機器人會讓大家失業?

    打從過去就聽過大家在討論,機器人會取代人們的工作,讓大家失業。這些話在我進入了這個產業更是時常聽到,但坦白說,每次我聽到都忍不住大翻白眼。

    傳統的工廠生產線,作業員被要求要進行重複性的動作,產線管理人員也會盡量讓每一個動作簡單,為求品質一致,務必弭平任何人為個體的差異。或者是過去的印刷廠,所有的機台操作都是由技師人員進行,很多師傅一個不小心就斬斷了自己的手……,這些高重複性高風險的工作,由人類來做,這樣是對的嗎

    我相信這是不對的,因為人的價值不該只是在時間內把動作做對,而且人命寶貴,不應該將人放在如此高風險的位置。人的價值在我們可以釐清問題,可以思考計畫做決定,那為何不把粗重,高危險性,反覆的工作交給機器人,讓人可以處理更複雜,需要判斷的工作

    因此,別被各種似是而非的說法給弄得自己很恐慌,未來會怎麼樣沒人說得準,重點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喜歡什麼,而且要培養能順應環境不斷成長的能力。舉例來說,我過去學的是國際管理,本以為出社會可以當個光鮮亮麗呼風喚雨的女強人,但哪知道我不久前還在產線上爬來爬去,滿身灰塵的拿著螺絲起子為機器人組裝皮膚。既然世界一直在變化,面對未知的未來,就為自己做好準備,有機會就盡量嘗試,找到讓自己願意付出熱情投入的領域,畢竟工作佔掉了生活至少一半的時間,如果不是做自己喜愛的事那也太辛苦。
                                        
4.   關懷弱勢,為對的事堅持

    為對的事堅持,我想應該是來自爸媽的教育。從小家裡就非常關注各種社會/政治議題,加上非常幸運地遇上和我想法一樣的曾先生,我們會一起參與各種遊行,表達立場,我們相信保持對議題的關注才有機會做出改變。  若是持續保持冷漠,我們只能看著別人決定這社會的走向。此外,關注社會議題也可以訓練邏輯思辯,若能針對一兩個議題好好的研究各方說法,看看事情是否都像新聞上所講的那樣 大家的論述的基礎是否有差異,邏輯是否前後矛盾藉由不斷的反覆辯證去檢視問題所在,而不是跟著人云亦云,輕易的被帶風向。

    出社會工作後,迫於母親大人的淫威,我開始認養貧童。而且每當生活中有什麼好事發生(舉凡加薪,結婚,領年終……),她就會提醒我要再加碼,而且時不時會告訴我還有哪些社福團體有哪些活動我可以盡一份力。

    雖然不想承認,但不得不說,她教會我要把自己所得到的福氣與人分享。縱使力量有限且微薄,但想想自己和許多人相比的確已經獲得許多,甚至可以說是在不同的起跑點上,我們有經濟獨立的父母,得到豐沛的資源,衣食無虞從來不需要為生存而煩惱,我們該反躬自省,當擁有這樣多,是否有關注過其他弱勢團體(貧童,老殘,移工,流浪動物……),多少提供一些幫助 

                   
5.   寫這封信真不容易

    這篇文章的催生也是從一句話開始的。

    曾家老爸幾年前也曾被黃老師邀寫了一封信,那時我還身負催稿重任,時不時盯著老爸的進度,確保他準時交稿。沒想到,過兩年,老師開始打我的主意「奕寧,爸爸寫過了,換妳寫喔!」

    第一年被我死皮賴臉的賴掉,原以為逃過,想不到還是在十二月初開始接到老師的催稿。自知這封信其實已經從2018年初拖到現在,偏偏十二月是我忙到翻過來又翻過去的時分,最後只好硬著頭皮協商,等我放假,讓我花上兩天把這封信擠出來。

    雖然才出道短短十二年,但要將過去的經驗給濃縮成精華,進而從中得出些什麼東西,真的好困難。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只要懷抱著熱忱,不侷限自我,就不用擔心世界如何的變化,因為不管怎麼變,我們都可以迎頭趕上。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95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給創作坊朋友的信 |
此分類下一篇:陳憲仁:吃不起的紅樓宴
此分類上一篇:吳鳴:從心上化為在手上的毛筆字書寫

秋芳老師
【好好吃飯!每天都是最好的一天】
在我心中,永遠長不大的創作坊寶寶,原來也長大了!
這孩子很黏人,聰明又乖巧,教師節卡片寫作比賽總是有巧思可以衝到第一名,有一年用全黑的壁報紙,寫一張像小報一樣「強」的教師卡,讓人印象深刻。
就是在談戀愛時讓我很不安,不是一頭栽進去,要不就是搞得太擠,愛情怎麼裝得下三個人?
知道她選在6/29結婚,我更是膽戰心驚,萬一她的婚姻作業沒寫好,我到底還過不過生日?結婚時,我代表女方致詞,特別選了David Wiesner的繪本《1999年6月29日》和大家分享,期盼這孩子的幸福「要久久久」。這麼多年過去了,看著她和「曾先生」(她強調要「跟妻姓」)一路相隨相伴,真的做到心靈相契,最明顯的證據是,「曾先生」越來越年輕,奕寧也頑強地保持娃娃臉不肯老去,啊,這樣的日子真好,不必讓我擔心的孩子們,都叫做「乖乖」。
回想這一路走來,我們很少見面。奕寧常常抱怨:「為什麼已讀不回?為什麼?為什麼?」
不過,2017年血栓出院後,奕寧忽然多出很多時間,大老遠從台北到中壢、或從新竹到中壢,總是很「剛好」的出現在創作坊,像個糾察隊長,每次只追問我,有沒有好好吃飯?
2019年又將展開,希望我們都能好好吃飯,好好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好的一天。

曾奕寧的秋芳碗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71881445
2019-01-01 19:04:27
機器人報報
可愛就是正義 日本推出不實用陪伴型機器人Lovot
https://dq.yam.com/post.php?id=10485&fbclid=IwAR26WLj5gh1pxMlA6pdQnliEoVEC4PbyHjW_jhckkKclP4rp2sAWwl_Q15w
2019-01-03 09:33: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