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18 17:56:08| 人氣1,86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詩撞了一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演繹詩境

    詩人節,回顧孩子們屬於詩的一整個學期。為了讓連續七周朗誦現代詩的孩子,用一種詩的節奏對文學家名言金句》這本薄薄的講義做總複習,在白板上,運用奪胎」煉句,組合一首短詩,不設詩題,讓孩子們在朗誦後自由延伸詩境,演繹自己的詩題和詩意。

        不幸的臉模

        種植在貧瘠的地面

        聽嚴冬的聲音數算春天

        問號,開啟了命運的鑰匙

        仰望星空

        糾纏於過去和現在

        幸福的歲月失去了

        青春交換智慧

        喚醒萬物的靈魂

        再次發現一個不曾擁有的

        未來

        開啟未來的鑰匙張讓云,中原國小五年級

        不幸的臉模,種在地面上,就如同我們人生之路的一根芽,等待著鑰匙,指引出方向,失去了幸福的歲月,卻換得了無比的智慧,而那得來不義的智慧,將帶領我們,開啟另一個未來。

        生命之歌劉原均,中原國小五年級

        在一個戰爭之後,城市成了荒地。一個個難民雖然倖存下來,但一切都毀了。午夜,人們對著星星許願,祈求在未來可以重來,他們搬到了新城市,撒下夢想的種子,為自己的夢想打拼。

        種植未來陳芊語,新街國小六年級

        看著這美麗的地球,從外面看是藍色的,向外看確是灰濛濛的,人們開始補救,環保意識抬頭,人們種下了樹木的種子,同時,也種下未來。

        此生涂博乙,東興國中一年級

又是一個冬日,已經無法數出是第幾個寒冬。依舊是在病床上,想著過去的病痛,想像著未來康復的那天,幻想著那春暖花開,在這寒冬中,我的心,已在春花開中,漫步其中。
                                                                                  
2.   奪胎煉詩

    「奪胎換骨」是江西詩派黃庭堅詩學創作的重要理論,換骨,就是借用以前詩詞的意思用自己的語言去表達;奪胎則是對古詩詞的原意進一步加以刻畫與形容。

    讓孩子們重新翻讀一整本文學家名言金句》,奪胎煉句,寫出屬於自己的詩

        未來的花張讓云,中原國小五年級

    未來,如同美麗的花朵

    當希望越小

    一開起來,就格外耀眼

    問號,是開啟思考的唯一開關

    當我們思考時

    只要善用時間,並有充裕的時間

    當時間一久

    那格外耀眼的花

    就因我們的思考,變成了甜美的果實

    行動是未來的唯一道路

    如果停止行動,那飽滿的果實

    也將會枯萎

        購買,自由,希望陳芊語,新街國小六年級

    得到幸福,用青春去買

    熱情的

    花朵

    耀眼在貧瘠的土地

    隨波逐流是種失敗

    卻也是最自由的經驗

    在陰溝

    拿著火炬

    仰望

    星辰

        冬天梁竣傑,中原國小六年級

    真實的冬天

    是開啟春天的鑰匙

    地面貧瘠

    幸福就耀眼

    身在陰溝

    火炬燒得更燦爛

    勇氣去面對戰爭

    過去不幸

    就用青春去彌補

        彌補涂博乙,東興國中一年級

    糾纏於悲劇

    人生

    變成了不曾熱情的城市

    光明燦爛

    也終將變為陰溝

    勇氣的歲月

    終結了

    終結了那失敗過的內涵
                                                                 
3.   詩味人生

        被詩撞了一下李燿全,林森國小五年級

        這個學期,我們每堂課都會被一篇老師派來的詩給「一頭撞上」。常常被「他」給撞到「頭昏腦脹」,講一句,沒一句的。但我發現最近好像已練成「金剛不壞之身」,慢慢可以承受詩的「猛烈攻擊」。

        最近,我覺得其實被詩「撞」到,也沒什麼不好,反而對自己有益,我可以用我擁有的「紫金葫蘆」唸一遍,就能吸收這篇詩的精華、重點,用以提高我的「戰鬥能力」。

        曾經被詩打到「快死快死」,而後卻覺得好像一個一個字烙印在我們腦海裡。詩,請你盡量撞我吧!

        被詩撞了一下張讓云,中原國小五年級

        七堂課前,老師想讓我們的體內,有「詩戲胞」,但是,那一次的詩,對老師來說,有著非常大的打擊,因為我們念起來詩都不像詩了。

        從那天起,老師採取的方式,讓我們努力不懈,她不但沒有放棄我們,還一天又一天的,隨著一張、兩張……的詩作朗誦,反覆讓我們練習,而我,則一天又一天的進步,使「詩細胞」在我們的體內大量並快速的繁殖,使我們念起來,越來越好。

        被詩撞了一下,使我們班的文學氣質日月提升,這是因為我們跟老師的配合與努力,「不管前方的路多麼崎嶇」,都比在原地接近目標。

        被詩撞了一下陳芊語,新街國小六年級

        有個紫色的形影,撞了我一下,好痛唷!等一下,詩又沒有影子,而且……,影子撞人又不會痛。

        這學期,我們有七堂課在朗讀詩,第一堂課不能算,太可怕了,差點背詩撞暈,也「害」我好像寫詩。

        越來越能體會,生命不能沒有詩,詩,更不能沒有生命,她有自己的臉模、聲音、形體和影子,被撞卻感到沒來由的快樂。

        她是個紫色的形影,在這七週的時間裡,「害」的我整天只想到她,每星期三就屬於她的日子。

        生命不能沒有詩,詩,更不能沒有生命,每到我們相約、相見,總是下著雨,每次回家時都淋「詩」了,「詩」答答的週三小確幸。

        被詩撞了一下涂博乙,東興國中一年級

        詩,永遠在我心中的一塊森林,原本認為一定要是十分具有文才的人才能創出直觸心扉的好詩。

        但,自從有一次圍在小圓桌上寫詩,每個人都在最短的時間內,一人一句,創做成一首詩,自此,我的觀點改變了,一首詩,是每一個人將思想、感情放入其中鍛鑄而成,有些詩,讓人感到遠如月宮,有些則感到近如鼻尖。

        這想法在我腦中轉變了千千百百次,每次轉變,都讓我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我的同學比我還神奇!

        在幾次「詩」禍中,我覺得詩,既是一種文學,又是力量。當我們將情感轉化成詩,可能悲傷化為快樂,可能憤怒平息。這就是詩,撞到我。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86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家名言金句 |
此分類下一篇:來演戲吧!當三國遇見名人金句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這樣讀《文學家名言金句》

云媽
哥哥這學期上高階班
寫作的內容跟以往不同
有讓我驚艷😄

因為上了高階班
我也變身小小迷
每次都想看看他們寫了什麼
有種探索他們內心的感覺

也意外發現
博乙哥哥和毓萱姐姐的作文寫得真好
2018-06-20 14:13: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