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21 10:25:10| 人氣3,32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現代讀書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古代讀書人

    古代的東方讀書人,讀書範圍侷限在經史子集,不像有些古文明對哲學數理建築醫學法律、商業……等無邊無涯的專業探索,那樣多元寬闊;飽讀詩書之後,又受限於傳統,多半行走在尖峭危疑的稜線,一邊是「仕」、一邊是「隱」,一路戒慎顛沛,別無退路。

    到了元代,國家邊界重整,讀書人「世界版圖」的想像,增刪滲透,大環境在「蒙古人」、「色目人」、「漢人」、「南人」的階級畫分下,懷著理想的讀書人,更得通往一段前所未有的惡地形,艱難跋涉。

    讀《元曲》,看張養浩站在「仕」的這一邊,費心耗力,在最困窘的陝甘地區救水救旱,累垮在任上,只留下北邙看山潼關看水的千古慨嘆:

            〈山坡羊----北邙山懷古〉

    悲風成陣;荒煙埋恨。碑銘殘缺應難認。

    知他是漢朝君、晉朝臣。把風雲慶會消磨盡。都做了北邙山下臣。

    便是君,也喚不應;便是臣,也喚不應。      

         〈山坡羊----潼關懷古〉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裏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躕。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和張養浩同期並稱「二張」的張可久,七十歲尚為小吏,懷才不遇,只能站在「隱」的另一邊,隱居杭州,埋身古籍,透過詩文自勉,奮力維持著心靈的平靜

       〈人月圓----山中書事〉

    興亡千古繁華夢,詩眼倦天涯。

    孔林喬木;吳宮蔓草;楚廟寒鴉。數間茅舍;藏書萬卷;投老村家。

    山中何事?松花釀酒,春水煎茶。

       〈賣花聲----懷古〉

    美人自刎烏江岸;戰火曾燒赤壁山;將軍空老玉門關。

    傷心秦漢,生民塗炭。讀書人一聲長嘆!

    看遍生死浮沉興榮更迭,自己卻在層層侷限中無從著力,古代讀書人除了一聲長嘆,又能如何呢?
                            
2.   國中生活,現代讀書人的考驗

    對照比較之下,現代讀書人有機會打破階級,閱讀邊界不斷被擴大,透過網路學習,無論是學術理論專業技術或人生修為,隨時可以更新,還有無限不能的Google大神」,隨時替我們釋疑排難,不只掙脫了古代讀書人的侷限,更有機會拓展出一個更寬闊更有樂趣的讀書人生。 

                  現代讀書人〉☆樂嘉仂,建國國中二年級

        古代讀書人,不管是為了富貴名利,還是隱居於山中的讀書人,他們為了是自己和國家。

        到了現在,幾乎每一位讀書人,走在別人鋪設好的道路上,尋找不到目標,永遠不知自己為何走上這一條道路上,又是從何開始?在孫悟空小說裡,那一匹龍馬,走千里路跟著去取經,回來時大家對那匹馬紛紛給予稱讚,這時這匹龍馬說了,其實你們每天原地來回走的距離,早就超過我能行走的那千里路程,只是我所擁有的事目標。

        從前的人總是有明顯的目標,有了目標的道路就會有做法,現在的我們要打破別人所鋪設好的道路,去拼組的事自己的未來。

        首先去整理現代所有的知識,現代太多的網路上的知識要去分類,分類出來的知識去拼組目標。

             現代讀書人〉☆簡毓萱,東興國中二年級

        讀書人,在古代是個令人尊敬的稱呼,只要夠聰明,整個家族都盼望著那個人出人頭地,考上公務員。現在的讀書人,成為一個被濫用的詞彙,越來越多的人擁有豐沛的資源與機會,卻對書避之唯恐不及,而將網路明星所說的話奉為聖旨,視為至高無上的學問。

        小時候,我很愛看書,不論小說、散文、傳記都不排斥。到了高年級,我發覺看書會被同學當作怪胎,了解很多知識,也會被說是賣弄學問。因此,我變得不愛看書,愛聽流行樂,開始上網、辦臉書。一天天過去,我的知識庫存也就停留在那裡,也越來越膚淺。升國中後,我不太喜歡班上同學,覺得他們不尊重人,成天只顧自己玩樂,不把功課、班級榮譽放在心裡,也和他們不太有深交,最懂我的,除了一位小學知己,就是班導了。他開闊了我的視野,讓我重新從書裡補充自己的不足。

        現代人把讀書看窄了,對會考、學測高分的追求太過執著,唸了書,若不能轉化為生活的養分,拿來關愛、包容他人,而用來賣弄文采,甚至用文言文罵人,又有什麼用呢?讀書,要讀進心裡,用心、用學問幫助周遭的生命,使自身的修養提升,對待世界的態度越來越好。這,才是讀書的目的。

        雖然成績很重要,用網路和世界接軌也很重要,但,多讀點書,能學會尊重他人,找到自己的缺點,也能藉一篇篇文麗的文字中,獲得豐厚的滋養,成為一個真正的讀書人!

             現代讀書人〉☆劉倚廷,內壢國中一年級

        古代讀書人只有兩、三條路,但現代人就不一樣了,有了更多不同的選擇,人生也更多元化了。

        現代人的讀書目的,不一定是當官,有些人則是因為興趣,把吸收各種道理與知識當作是身體中的一份子。現代也擁有了更多學習讀書的環境,圖書館是我最愛的地方,彷彿像時間停止,一點吵雜聲都沒有,再看看周圍的人,雖然都互不相識,彼此的理念就是好好閱讀,有了良好的地方,也有人陪你一起奮鬥,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嗎?也許不擅長某些科目,但還是有不同的路讓你選擇。

        因為有了網路的出現「讀書」也不只有專注在課本裡也可以利用網路尋求更深層更清楚的答案,這個是古代讀書人無法體會到的「小確幸」!

        我覺得現代人真的比起古代人幸福太多,擁有很多個不同的方向,也可以透過查資料來自學,我很開心能生活在現代不受限制,當一個e世代的現代讀書人!自由自在快樂的學習著。
                        
3.   國小生活,現代讀書人的思索

        現代讀書人〉☆張芸瑄,中原國小六年級

        讀書最難的是前十分鐘,如果那十分鐘能靜下心,那麼後面的時間裡讀書基本是沒問題的,但,我並不以為此,當原本一心幻想著靠著讀書靠一本分的衝動,在我翻開自修評量後,馬上就被潑了一桶冷水,變成三分鐘熱度。

        看到上面一排排列的整整齊齊的文字還咀嚼到腦袋前,我的食道就已感到反胃,根本無心細細品嘗字中的內容,這時空洞的眼中又看到一題題如蜂巢般的題目如蜜蜂班傾巢而出的嘲我直撲過來,這時的我早已掉入了身不見底的字谷中,毫無反擊的能力,只能比手畫腳的亂揮亂畫,啊!眼前的亂象突然像電是快轉般一一跳躍,漸漸的模糊,最後消失在視線之內。

        驚魂未定的我這時見見的冷靜下來,自修評量怎麼被我畫得亂七八糟,甚至有一頁缺了一角,原來,經過剛剛那番「博逗」,我的字修已經傷痕累累。

        這時,這是爸爸的聲音從門外響起,我立刻定了定神,拿起掉落在地上的筆,費了好大的心力,我終於翻開自修評量,開始提筆作答,這就是現在讀書人每一天都在上演的戰爭,而房門也在此刻開啟……

        現代讀書人〉☆劉沛璇,新街國小六年級

        讀書,不是用死記的,只要可以對每個字都有深深的感情,不但可以一直把那些話烙印在腦海裡,以後在需要的時候都可以用到。

        我覺得用自己的感覺來讀一本書、寫一篇屬於自己的文章,就是最好的讀書方法。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記憶的方式,可以不在只是為了應付考試,成為自己一生中,最好的滋養。現在讀書,可以為了興趣是最重要的,沒有其他的目的,而只是單純的享受讀書的樂趣,才是讀書人最重要的事情。

        在一個安靜的地方,看著自己最喜歡的書本,吸收知識。依照自己最喜歡看的書,可以讓學習更有效果,這就是現在讀書人最大的幸福。

        現代讀書人〉☆游睿亞,興國國小三年級

        現代讀書人可以有很多人嘗試,但當個現代讀書人要有很多豐富的想法和計畫,而不是隨便做的,當現代讀書人要認真,但也不用一定要拿到第一名,但要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做最好的現代讀書人。

        當個讀書人,一定要有有勇氣去面對困難,本來我想讀書人應該是偉大的人才能當的,沒想到不是這樣,原來我也可以當呢!

        現代讀書人一定要有勇氣嗎?應該大部分的時候要有勇氣,應該不是全都不用或全都要。那你覺得呢?在當現代讀書人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差錯,但只要改過來就可以了,所以,現代讀書人可以是大人當老人當或小孩當。

        我會想要盡最大的力量去完成它,在這個時候有很多的方法,我一定要當一位現代讀書人。

台長: 夢天使
人氣(3,32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元曲,豪邁幽雅 |
此分類下一篇:2017秋,微小說大展:〈掛枝兒----分離〉
此分類上一篇:甜蜜童心:我是銅豌豆

攝影師獨白
過嶺,過了個嶺通往另一個聚落,光聽名字就多了些小說臆想。
早先時荒遠幽靜,「麒麟山莊」曾經是豪宅別墅完美高富生活的象徵。慢慢地,房子把土地填滿了,幸而還有一條寧靜的過嶺支渠休憩步道,居高而下,傍著「花彩節」草花繽紛。
孤單行客,揹著背包獨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看不到涕下,只有天地悠悠,從來不變……
2017-11-23 10:10: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