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23 10:01:08| 人氣3,553|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作,一場至死方休的人生修行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以前,台灣精神科門診人口數,居然攻佔了全台人口數的1/420125月,憂鬱症人口數居然破200萬,簡直越來越像是紀末的驚悚電影。

我們怎麼創造出來的這樣一個不幸福的大環境?

我們為甚麼讓自己的生活越來越過得艱難而破碎?

看著我的孩子們,常常我會問自己,這一張又一張稚嫩的臉,他們會吸吮著什麼樣的滋養長大?會用溫暖而自信嗎?還是退卻又任性?或者是任何我們想像得到、想像不得的信仰和價值……,他們究竟將如何去張望世界?

帶領的孩子越多,成績好的、成績不好的,外向的、內向的,看著一個又一個孩子,經歷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而後工作,戀愛,結婚,或不結婚……,我開始修正對孩子們的期望,我希望他們,找出自己的價值,因應他們對未來的想像,活得更好,活得更快樂,活得更有價值!

這時,我會覺得,陪孩子穿越過一篇又一篇文字跋涉,是一場至死方休的人生修行。

 

1. 人生修行

和孩子們分享,生命的起起伏伏,都是千萬種寫作材料,我們在下筆時,思緒一如文字的流動:

1.  背景:察覺情緒→細膩而獨特。

2.  細節:我們可以做選擇。

3.  變化:停止「怪別人」→這是生命最容易找到的出口。

4.  結論:找到我們自己的生活準則。

讓孩子們以〈停止「怪別人」〉為作文題目,思索他們自己的人生功課。一開始,我們會懷疑、好奇、省思,我們真的這麼喜歡怪別人嗎?如果自我探索的起點,從察覺情緒開始,我必須先尋找真相,What!究竟,「怪別人」這種本能機制,藏著甚麼訊息?


      好喜歡國中二年級的李淮芃,提出這種立論:

1背景:成功時都是我的功勞,失敗時都是的功勞;好的都想留給自己,好的都想給別人,人就是這麼自私。可是,自私可以改嗎?

2.細節:自私當然可以改變,只要面對自私,察覺情緒變化。「暴怒」並不存在,無論是生氣、傷心、不滿,情緒總是一點一滴,直到蓋掉了那個緊急剎車的「Stop」鍵

3.變化:我們要學會對情緒敏感。從面對別人開始小心注意,一群朋友在對話中,忽然有人開始變臉色或不說話,表示有人說錯話了,在哪一個點,為甚麼?

4.結論:常常這樣檢視,從對別人敏感,慢慢學會對自己察覺,就能精準掌握情緒上的「Stop」,停止「怪別人」,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暴怒」並不存在。這立論,讓我感動極了!

有沒有想過,我們怎麼這麼容易讓生氣、傷心、不滿……,一點一滴,蓋掉了那個緊急剎車的「Stop」鍵?

 

2. 真相探索

國中三年級的李昱呈,曾經站在台上說:「我的個子不高,但我站在台上的時候,我會比所有的人都高。」

從小,他可以背出整段電影裡的英文台詞,他會說相聲、變魔術,唱好聽的歌。但我更常催迫他的工作是喜歡的,除了這些外在掌聲,如何寫出自己獨特的立論?昱呈這樣探索:

背景:失敗時只輸在當時,怪別人,卻輸了永遠的機會。

細節:打一場球賽,怪別人讓團隊分崩離析,自我檢討才導向成功

變化:團隊中只要有一個人先怪別人,就會形成一面倒效應

結論:要自覺扛起責任,才有機會找到出口。

 
      柏元、旻倞和昱呈同一組時,三個人相互支援,也相互補強,表現出前所未有的「最好的一學期」。鄭柏元學習較隨興,但帶著一點點即興爵士的深邃層次:

背景:「怪別人主義」者和「搶功勞主義」者,常常是同一批人

細節:他們不喜歡負責任,也沒有意識到自己成為別人心中的「黑名單」

變化:佔便宜常常失去更多的機會

結論:把時間浪費在「怪東怪西」,不如負責責任活得乾脆熱血。

 

蔡旻倞比較嚴謹,讀書、打球、畫畫……,樣樣認真,有時就顯得限制較多,不容易自由揮灑:

背景:我們都怕被責怪,為了不被責怪,最方便的方法就事先責怪人

細節:怪別人可以保有尊嚴,不被別人發現自己的短處

變化:只要盡了全力,認錯,就成為光榮的印記

結論:為了不要怪別人,所以要盡力做好每一件事。

 

3. 多元可能

一向走「非主流路線」的涂智乙,看非主流動漫,參與Cosplay小團體,讀不一定會考出來的書,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年紀小小,倒是認真在摸索自己的路

背景:人事發展,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時,怪別人是煩躁海洋中最輕鬆的浮板

細節:責罵別人靈感十足,檢討自己腦袋關機,逃避比面對容易

變化:怪別人的起點,都是因為整個社會把「他人的幫助」當作理所當然

結論:要體認凡事親力親為,每一次別人的幫忙都應該「感謝」。


       如果智乙是「非主流路線」女性代表,那麼,聰明、跳脫、有趣又有見識的紀誌晟,就是「非主流路線」男性代表,下筆極有味道,卻又不受約束,很難掐住他,更深一層,除非他自己想清楚。所以,常常一年又一年,盼著這個聰明的孩子「忽然轉性」,提高對自己的要求。他的立論切入真相,深沉地讓我們看到Why,真的很棒:

背景:怪別人,可能因為太有信心或太沒信心

細節:太有信心所以對別人要求太高,太沒有信心所以用怪別人來掩飾自己

變化:我們最需要的是建立信心→不要怪別人,更不要怪自己

結論:找出錯誤,面對問題,創造機會。

 

相對地,在「主流價值」裡非常努力,很少讓自己鬆懈下來的賴品諭,常常有一種「超齡」的見識和承擔力,可是我總是心疼她活得太緊繃太疲累,她卻適應比我們所擔心的還是自在,常笑笑說:「我喜歡競爭,在競爭中成長又成熟。」

背景:「怪別人」可以讓我們得到安慰、心情變好,合理化自己的錯誤

細節:用其他人的錯誤來解釋自己的人生,使錯誤儘快了結,自己卻綑縛在抱怨的巡迴中

變化:其實,「檢討自己」比「抱怨別人」快樂,自己可以改變、可以進步

結論:錯誤,是下一次成功的關鍵。

 

4. 深沉檢視

還有更多的孩子,凝視日常生活,在每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每一個瞬間,當做一場至死方休的人生修行,隨時找出「出口」,隨時讓自己歸納出How,不抱怨,不辯解,不停留,不放棄,不斷往前走去,這就是寫作文,帶給孩子們永恆的力量。


     黃品慈回顧,小時候喜歡怪別人,長大後不敢直接怪別人了,情形有變好嗎?→我們生出更多感慨和抱怨,仍然是「怪別人」的化粧→重要的是,調整看問題的角度

楊峻翔認為,怪別人,看起來自己得利,其實,造成別人對自己的不信任

林南竹指出,只看問題的關鍵,不論人為的疏失,養成對事不對人的習慣。

呂冠緯深沉看見真相:不要責怪別人給得不多、給得不好,最重要的關鍵是,自己不滿足

林濃禕要對「怪別人」按下「Stop」鍵,像科學家一樣,綜合出一套SOP流程:

1.先問自己,有沒有責任

2.降低對別人的苛責,反思自己在同一個位置上會怎麼做?很可能也會有同樣的疏失

3.正視問題,解決問題,絕不重覆問題

 

很有意思吧?

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陪伴一波又一波如潮湧來、又如汐退去的孩子,我們一個字、一個字的凝視感覺、放大感覺。

一個故事又一個故事地察覺我們的感覺和見識。

最後,透過文字,看到孩子們的探索和書寫,越來越真實,也越來越成熟。忍不住回頭想起,十三四歲的我們,那時都在想些甚麼呢?

現在的我們,活得好嗎?活得快樂嗎?活得有價值嗎?

台長: 夢天使
人氣(3,553) | 回應(8)|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生活修煉 |
此分類下一篇:駕一葉扁舟
此分類上一篇:快樂原則

台灣人眼中的世界觀
刊頭的圖,是網路流傳已久的
扭曲透鏡
台灣人眼中的世界觀

我們真的希望,孩子這樣長大嗎?
還是,認真教會他們
1.察覺情緒
2.選擇
3.停止怪別人
4.自我對話,想像自己,立即實踐!
2012-10-23 10:04:09
秋芳
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
陪伴一波又一波如潮湧來、又如汐退去的孩子,透過文字,看到孩子們真實又成熟的探索和書寫。
然後我會想起自己
希望自己每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每一個瞬間
禁得起這些孩子們的信任和依存。
2012-10-23 10:18:59
驚豔
李淮芃、李昱呈、鄭柏元、蔡旻倞、涂智乙、紀誌晟、賴品諭、黃品慈、楊峻翔、林南竹、呂冠緯、林濃禕。
哇!這麼多孩子,你們真的,活得很不一樣!!!
2012-10-23 10:32:59
愛你們的老師
親愛的孩子..
讀這你們的立論,看著你們的照片
我多希望
在很久很久以後的二三十年間,你們都可以
一直維持,這樣自信,從容,快樂......
2012-10-23 10:34:23
感動的媽媽
謝謝秋芳老師總是能找到孩子的亮點,
昱呈每次上完作文課,
總是趕著跟我分享他們"三個傻瓜"的趣事,
謝謝創作坊的好孩子陪昱呈成長!
2012-10-23 20:51:30
感動的老師
柏元、旻倞和昱呈這"三個傻瓜"
可真是越來越光輝燦爛了~~~
2012-10-24 08:17:21
討論不同的角度
黃品慈認為,我們生出更多感慨,仍然是「怪別人」的化粧。
是不是也可以從另一個方向看,不感慨,更容易同流合汙了。
2012-10-30 23:04:40
云媽
老師,哥哥妹妹的班級也可以有這樣的主題嗎?實在太棒了!而且是他們每天會經歷的...好想讓他們思考跟省思一下☺️
2018-05-12 09:19:03
版主回應
當然會有更棒的省思議題啊!
2018-05-17 21:33: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