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9 20:52:07| 人氣2,72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方寸天涯----認識藏書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像著我們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對於即將發生的任何風險,無從猜測。
這時,我們從書架上,抽出一本書,打開扉頁,端整地蓋著一枚藏書章「不如無書」。究竟,這是什麼心情呢?像闖入金庸的武俠世界,大概就是「東邪」那樣極端聰明而無視於現實羈絆的主人。是不是通過這一小方印章,我們就走進了一個陌生心靈的繁華花園?
這就是「藏書章」的魅力。小小的方寸之間,彷彿有力量,可以走到天涯海角。

年輕的時候,像我這樣的鄉下窮孩子,可以把那麼多辛苦家教得來的收穫,全部都換成一疊一落的書,無疑地,可以說是生命領地唯一可以理解的「繁華富有」。
親手刻了生命中的第一方藏書章:「四壁圖書中有我」,標示著生命中再也不會有窘蹙恐懼。
後來,自以為累積了一點知識,寫了一些書評,發表了一些文章,一本正經地刻了方:「不薄今人愛古人」。彷彿可以今人一排、古人一排,叫大家排排站,透過我的眼睛、我的筆,始終昂揚我熱烈地討論和分享,把書中智慧都傾倒個遍。
隨著成長、成熟,知識帶給我們的唯一收穫,就是終於理解了自己的無知。
我刻了最後一方藏書章:「曾經過眼」。生命中所有的字,印刷與非印刷,能夠過眼,就是一種幸福。

讓我的孩子們,進入古典世界。讓每一個孩子為自己選一方印文。
一下課,連夜整理這些孩子們的印文,準備和大家共享,卓越不凡的格局和氣象,遠遠不是我們可以想像或侷限。批改孩子們這篇〈我的藏書章〉時,我這樣驕傲,他們都是我的孩子;又是這樣的悲傷,長江後浪推前浪,二十四小時糾纏在文字裡我,其實清楚知道,這些孩子,遠遠超越了當年十三歲孤單而貧薄的我。
忍不住會想,如果當年,我也在創作坊長大。現在的我,又將如何呢?

壹.引句
1.邱彥仁:不如無書→盡信書不如無書,突破書,在書中創新,釋放對世界仍然天真、好奇的心。
2.何宗穎:心無風濤,處處自在→一翻開書,每一個地方都自在。
3.張瑋倫:不動如山→小小的書,確立了生命的原則。
4.顧凡偉:則陽陸沉者→找出生命的原則,深沉專注地實踐。
5.彭凡毓:能令晝短夜長→書如靜夜,隔絕一切塵俗,讓世界變得純淨、自由、溫暖。
6.潘哲泓:古月照今塵→無論知道或不知道,每本書就是有這麼多人翻讀過、相映過。
7.林 佑:必有我師焉→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每本書都提供了不同的觀點。
8.宗紹坪:道不自器→把自己的想法,加入每一本書一如適應不同容器,終究得提出自己的想法。

貳.引詩
9.馮立誼:幾時休→生命的考驗一層又一層,一如山外青山樓外樓,不斷讀書,人生就不會休止。
10.陳佩宜:應猶在→每一本書不是被遺忘,而是沈睡在記憶裡,只需要展開書頁,就被喚醒。
11.王藝霖:讀書破萬卷→遍經智慧才能用心生活,而後迎向「下筆如有神」的境界。
12.陳柏辰:人生幾何→書是一幕又一幕的人生電影。
13.胡寬程:何以解憂→透過書,遺忘現世陰暗。
14.尹俐云:腹有詩書氣自華→心中擁有一個小宇宙,世界就能自由揮灑。
15.黃琇淇:水流花開→隨時隨處翻開書的愉悅。
16.謝季軒:橫絕太空→書讓我得到自由,形成不斷往前的動力。

參.2010年秋季班的課本,《哲理詩選》
17.陳凱勛:人間好時節→書有魔法,隨時帶我進入美好世界,忙裡偷閒。
18.舒婷、葉如芯:人間好時節→翻開書,除了快樂美好,其他都歸零了。
19.尹方平:活水來→書如流水(印面也如水滴形),把滋養帶來,把不如意都沖遠。
20.孫千世:澗戶寂無人→靜靜把自己交給書,沒有人,世界就變安靜了。
21.溫蕢榕:天光雲影→再美好不過的一句話,洗去煩惱,收納平靜。
22.李宣儀:要留清白在人間→在每一章書頁見證自己的見識和堅持。

肆.言志
23.莊翔筑:盡讀中玩→迴文詩:盡讀中玩;讀中玩盡;中玩盡讀;玩盡讀中。
24.黃郁容:空中樓閣→只屬於自己,和世俗不相涉的私密世界。
25.丘采珊:空白,美→先抽空自己,然後參與每一本書的世界。
26.陳翰:字字情→書中字字,藏著深情。
27.張琇珮:永遠的朋友→書,提供了永遠的陪伴。
28.張可梅:成功背影→書的累積,促成我們的成熟。
29.鄭詠文:Yes! We Can→每一本書,都是行動的承諾。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72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哲理詩選藏智慧 |
此分類下一篇:寫詩講理,笑看人生!
此分類上一篇:詩是生命困境的解藥

作文老師
孩子們的印文,好棒啊!
為了排出心目中的前五名,花了好多心思。
我的3、4、5名實在太難排名次了
孩子們都寫得那麼好,
好惡分明的個性都被打敗了啦,哈哈哈!!

1.邱彥仁:不如無書。
這個真的超乎我的想像之外,當我翻起一本書,看到這個藏書章時,會很想認識這個藏書人喔!

2.馮立誼:幾時休
我喜歡不斷纏鬥、牽絆的感覺,能和書這樣一輩子牽纏在一起,人生真的不會休止,每一分鐘真的都多了一分不同的滋味,這怎麼會是國中生的體會呢?強啊!

3.陳佩宜:應猶在。
喜歡這個藏書章的延伸意義,為「曾經過眼」的這一些書,賦予了動人的存在價值,孩子果然像到了老師啊!

4.胡寬程:。
感性的藏書章,我彷彿看見一個發光的窗口。

5.張瑋倫:不動如山。
很有趣的思考角度,小小的書竟藏著這麼厚重的力量,不可思議啊!
2010-11-30 23:01:04
小君
彥仁在藏書章裡找到了心靈上的滿足
詠文在拔河賽中驗證了自己的藏書章
回顧過往讓我想到佩宜的應猶在
展望未來又想到立誼的幾時休
孩子們真的太棒了
2010-12-06 18:13: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