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20 20:26:14| 人氣1,82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看詩品:〈洗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洗是水沖,煉是火融,洗煉是一種一輩子永不歇息的修煉和仰望。孩子們又將如何看待〈洗鍊〉呢?

 

洗鍊〉:如礦出金,如鉛出銀。超心鍊冶,絕愛緇磷。空潭瀉春,古鏡照神。體素儲潔,乘月返真。載瞻星晨,載歌幽人。流水今日,明月前身。

 

曾子倪假如鉛筆是銀做出來的,那一定很酷。清澈的水就像一面鏡子,能看到自己的美。乘著小船來到自己的家,在這裡聽歌、吃東西,把傷心拿掉,換成開心,在這裡盡情的玩。

 

何柏憲在一年級時,我跑步慢,所以常常被欺負,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跑快一點,於是我每節下課都去練習,終於我跑步的速度成為全班最快的。

 

鄭惟心人,是需要練習才可以變成有成就的人。但是,如果要努力練習,就要放棄所有看電視和玩電腦的時間。難怪每次我休息爸媽都說:「真是恨鐵不成鋼。」希望我能更努力。

 

張柏康我們身上流著血,蚊子身上也有血,可是因為我們很努力,連吃飯的時間都忘了,所以我們就一直淘汰身體的髒東西,就不會生病。不會生病的話,鏡子照到我們的神情就是快樂的,快樂就會想聽快樂的曲子和看美麗的星星。如果聽到想去的地方,明天就會立刻到達。

 

廖子翔人們就是要努力才有好結果,不要接受別人的幫助,要靠自己完成。要把惡念從自己的行為除掉,要把好的行為延續下去。

 

石亦芳鉛筆很寶貴,因為可以讓我們讀書、寫字……等,做很多事,我覺得最重要是讓我讀書,以後我才會累積許多知識。

 

張云謙美麗的寶石也曾經是一顆不起眼的石頭,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洗鍊才擁有美麗的外表。我也要勇敢面對生命中的每一次挑戰,失敗了也不要灰心,總有一天我會變成一顆耀眼的寶石。

 

李日勛人就像鑽石一樣,有著很多不同的事物在體內,等待被發現。人沈默是金,說話是銀。人沈默時,想像是人所要擁有的能力。說話是最基本的溝通方式。在鑛石中所提煉出來的,也就是人們的智慧結晶。學習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而是從出生到老死都要學習。歌也是一個表達心情的辦法,可以讓人感受到心情的多種變化,在人前呈現出來。

 

陳芸萱我挖到鑛石,如鉛筆一樣閃耀,如果挖到古鏡,就要照神,而且身體要整潔,才可以美夢成真,星星會穿衣服,也會唱歌,只有今天。

 

徐語廷一般人的心就像金一樣很珍貴,壞人的心如鉛,好毒好毒,人要超過自己。古時代的人,照鏡子時,看到自己,如神一般。天上的星星,讓人開心。

 

呂昤瑢〈洗鍊〉這首詩的第一、二句讓我想到金銀財寶,第一句是「如鑛出金」,第二句是「如鉛出銀」,「金」和「銀」剛好形成一種對照,讓我覺得很好玩。

 

張大謙人們就像鑛石,不教導、不洗鍊,怎麼會知道他以後會有什麼成就呢?像「如鉛出銀」,鉛也可以變金銀,如果我們不用心來提煉,辛苦就會白費。

 

游承霖不起眼的鑛石要經過提煉才會有值錢的黃金,就是指一個平凡的小人物也要經過磨練才可以成為偉大的人。我覺得這句話寫得最好,這讓我想起我一年級時的事,我當時是一年級班上最不起眼的那一個,很少人會注意到我,不過我很努力的練習評量,第一次月考時我就拿到了第一名的佳績,這件事證明了「如鑛出金,如鉛出銀」這句話。

 

曾禹珩人們不管是在白天或黑夜常常都在想著自己會中樂透,或者挖到寶藏,這首詩一開始就有「金」字,讓人們的眼睛亮起來。另外,裡面還有「乘月返真」,月亮怎麼可以控制呢?令人覺得怪怪的。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82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縱情司空圖詩品 |
此分類下一篇:黃秋芳----雅趣,帶創作坊的孩子們寫詩入品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看詩品:〈典雅〉

解惑
原來啊!
如鉛出銀,這句詩
會讓大半的孩子
想到
他們最親密的鉛筆
2009-10-21 13:53: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