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25 13:46:55| 人氣1,5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 生活雜記 2013/10/25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活雜記 20131025

***
原來住家前面,隔著瓦溝的一大片菜圃,終於被剷平,變成蓋大樓的工地,前前後後喧吵了一個多月,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中午小休一小時,每週七天不曾停過。今天卻安靜了下來,看看月曆,1025日,啊,久違的台灣光復節──不知何時起已非國定假日,這工地還記得被抹去的這一頁歷史?
靜謐中,我安坐客廳,聆賞古巴鋼琴家札雅絲演奏的舒伯特鋼琴奏鳴曲 D.960 和即興曲op.90。彷彿,第一次聽到清澈如水的舒伯特。好清純乾淨的心思,青春的愁緒不再有千斤重的悲劇,而是青澀與甘苦、甜美與憂傷並存,帶著女性的溫柔與體貼,就像札雅絲懷抱著舒伯特,這年輕人,才30出頭,就過世了。

在這被遺忘的日子,我得到一份心靈的禮物。


***
你以為敢於面對自己現實的遭遇、心境和煩惱,就是生活的真實深刻面?
這還是另一個表層!如果一層層進去,進到所有表層的中心,那裡是什麼?
也許就是佛家的「空」──心經講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是萬法空相」的空。果若如此,那麼所有的〝層〞都是色,都是自己加上去的;身為人的眼耳鼻舌身意,身為人的色生香味觸法,不得不然而。
所以,這一層層的探索之旅,要進去再出來,把所有的〝層〞穿透或剔除。知其何所從來,則何所從去明矣!
在這樣的意義下,佛洛伊德式的精神分析失去意義;拉岡式的,則尚可保有一席之地,而且更真實,雖然一般看來,更虛玄。

***
沒有意識到的存在,是真正的存在。一旦意識到了,換言之,自覺到了,便開始一場扭曲的生命過程。
當然,我們可倒過來說,自覺的生命才是真實的;無自覺的生命,非人也。那是年輕時的想法,它帶我走上生命的青壯之路。如今到了老年,我的想法不同了。這好像是一條迂迴之路,繞個圓圈,最終,我還是得放下有過的意識與自覺努力 ( 那些努力讓我自認與眾不同 ),回返平凡()的無知──能夠不懂最好。但不懂的前提是隨緣生活、認真隨緣生活。在生活與處理事務上的態度是認真的,但盡人事聽天命,心態是開放的、不鑽牛角尖。對於遭遇到的事物一無取捨,聽憑上天安排。然後認真面對,又不執著。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新解:作為和實踐到了窮盡 ( 無路可走 ) 的地步,且坐下諦視雲霧的昇聚遷散。



Juana Zayas



台長: Katle and Jo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