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06 14:53:15| 人氣1,90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筆記 / 過去、現在與未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

無論過去與未來,
都與現在共時並存﹝並置()存在﹞,
甚至重疊擠壓在同一個平面上。

過去並不存在於過去,
而是與現在同在;
是現在把過去拉到現在。

這個產生於現在過去(存在於現在的想像中)
是現在的產物。

一個空想的現在,則產生空想的過去。
一個實作的過去真正存在於當下實作中(具體化)

未來亦是如此。

因此,真正算數的
是現在、當下、當代。
而這個現在,也唯有在實踐下才具有意義,
才是真正現在、當下、當代的意義。

practice
實踐、實作、實際操作(運作、作為)
可等同於行動action

戒除空想的現在──
玄想,唯有在實踐的同時才有真實性的可能。


【二】

並沒有現在。
你自覺的當刻、那一下子,馬上就過去了。
只有意念中的過去與想像的未來。
現在似不斷實間斷地持續著、邁向未來。
我所能有的只是關於時間的幻覺,
只有遺失的、確定或不確定的過去,與想像的、確定或不確定的未來;
而這些皆由思惟的一刻 (這就是當下嗎?) 來定義。

我想:只有連續的變易。
表象的連續如影片般,但當被主體觀察時,這原本的連續可能變得不連續,如電影的跳接,而非長鏡頭。
因之,時間的整體是死的,時間的局部 (細節) 是活的、彈性的flexible、可塑的、及主觀的。
總是主觀的,在主觀中我們試圖建立比較客觀的時間,以便溝通、交流。

但,每個人活在自己的時間 (空間) (時空無法切割,捨其一則另一間便不存在),稱為間,即意味一種空缺、縫隙。
我們生活在時間、空間的縫隙中。
我們在這樣的縫隙中才得以生存。這樣的縫隙使我們與時空並進,或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時空。
它們本身是巨大的空無,以極大的包容接納做為人而活動其中的我們。

我們何以回報其空無與包容?
我們為其創造意義。
我們賦予時空某種屬於生命或人的意義,
每個人創造自己的意義。
我們稱作時間的,其中沒有過去、現在與未來。
這種區分是人為的假設與定義。
去除這種假設,拋棄時間的傳襲迷思,將關注的重點放在我們做為生存者、存在者的活與動。
我活了什麼、動了什麼,才是重點。

基本上,What past was past. Future is not coming yet. “Now” is an illusion.
我們的思慮著眼於每一個當下,思前瞻後暨反省,與行動、實踐及製作合而為一。
若不落於時間迷思,便不留戀過去,不空想未來。
未來延展自現在的步履下,這步履又根據過去與未來不斷修正;
過去,不是悔恨的素材,而是積健邁進的火種。

忘掉昨日與明日!
忘掉今日!

忘掉心念,專注於實作、實踐。


_____ text and picture by Joe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1,901)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喝茶、喝咖啡,喝什麼喝!?
此分類上一篇:筆記‧素描 / 201104~

我專注在書本上時
有時候會有自己和書裡的內容融合一起
有時候我是草履蟲
有時是非洲菊金魚草...
在那些時刻的忘我
總上自書本抬起頭的我
忍不住讚嘆好幸福阿我
我感謝書裡字畫和大自然存在所有
滲入心靈的美好
而時間
似乎都不是問題了
2011-06-14 22:22:32
版主回應
太好了,這些 transform 的時刻;有如莊周夢蝶...
2011-06-14 23:39: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