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5 11:28:28| 人氣6,64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面佛月面佛」是什麼意思? / 禪宗公案掇拾﹝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影子 / photo by Katl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原文

碧巖錄第三則
垂示云:一機一境,一言一句,且圖有個入處。好肉上剜瘡,成窼成窟。大用現前,不存軌則。且圖知有向上事。蓋天蓋地,又摸索不著。恁麼也得,不恁麼也得,太廉纖生。恁麼也不得,不恁麼也不得,太孤危生。不涉二途,如何即是?試舉看:

舉:馬大師不安這漢漏逗不少,帶累別人去也 院主問和尚近日尊候如何 四百四病一時發,三日後不送亡僧。是好手,仁義道中。大師云:日面佛,月面佛。可煞新鮮,養子之緣。

頌曰
日面佛月面佛開口見膽。如兩面鏡相照,於中無影像。五帝三皇是何物 太高生。莫謾他好,可貴可賤。二十年來曾辛苦 自是你落草,不于山僧事。啞子吃苦瓜。為君幾下蒼龍窟 何消恁麼。莫錯用心好,也莫道無奇特。* 愁殺人。愁人莫向愁人說。堪述 向阿誰說,說與愁人愁殺人。明眼衲僧莫輕忽 更須子細。咄,倒退三千。

二、白話翻譯:

教示說:任何契機情境、任何片言隻語,想從其中找到開悟的入口,往往就像在好肉上挖取爛瘡,到處傷痕累累,反而一無所獲 ( 所得僅爛瘡而已 )。若要展現大智慧大機用,往往沒有規則可循。這時想更上一層樓了解宗法大事,其恢弘博大瀰天蓋地之勢,令人無從下手探索:這麼樣也對、不這樣也對,太容易了造成膚淺不實;這樣也不對、不這樣也不對,太孤絕了造成困難卻步。不走上舉兩個極端的話,要怎樣才對呢?

舉例看:馬祖大師身體欠安。這傢伙毛病不少,跟著又要連累別人了。
寺裡的住持十分關心,問大師最近身體狀況怎樣了。承蒙你這麼關心,萬一我百病齊發,三天後死了,不必為我這和尚送葬(還不至於糟到這地步)。這院主是成材的料,可胸懷仁義真貼心呢!
馬大師:太陽照的、月亮照的都是同一個佛啊!說得可真新鮮,好像沒生病這回事;其實是慈悲心切,告訴院主,不管我病得如何,佛性未變,心平如水,你們也要這樣啊,日日月月未改佛性。這番心意全是出於親如養父子的情緣啊!

頌説:
日面佛月面佛
開口,好大的膽子。好比兩面鏡子相照,當中沒有我的影像。
三皇五帝是什麼東西 太高調了。可別罵他說得好,這說法可褒可貶。
好端端辛苦了二十年 是你自願落草做賊(=上山修行),可不干我山僧的事。修行之苦,如啞吧吃苦瓜,有苦難言!
為了成佛幾度進入青龍的洞窟裡 何必呢。只要別用錯心,但也不能說沒啥稀奇。
委曲苦啊!未悟前的愁苦人莫向同樣的愁苦人說。
能說嗎。跟誰說呢,說給一樣的愁苦人,更愁死人哪!*
眼明得道的修行者不可大意喔。更要小心啊。咄(呵斥聲),不然不進則退,倒退三千里。

三、釋意:

不安:指身體欠安。
正中書局國民常用標準字典:「候:隨時間、關聯事項而變化之情況曰候。」
故,尊候即尊體的情況。


馬大師身體微恙,可能稍有感冒症狀之類的,因此外表顯現出些微不對勁的樣子。院主長期陪伺大師,彼此頗有師徒之情,察出異狀,故出於關心問候馬祖的身體狀況。

馬大師感受到院主的關懷之情,他的回答,意思是:多謝關心,雖然我身體稍稍不適,但不管身體好壞,不管陰晴圓缺,都無損於我的佛性(自性)。好比一尊佛像,不管太陽下、月光下,都是同一尊佛像;若為佛,則是同一個他,佛性不會改變。不管日日、月月,我都勤持佛性;故雪竇頌曰,明眼衲僧莫輕忽,意思是看得懂、修到家的和尚要時時警惕啊,不然就像圓悟評的,不小心會倒退三千里,不進則退嘛。
這樣的自性就如兩鏡相照的中間位置,所謂無影像,就是沒有他自己、無我。有的只是佛(像基督宗教所言:心中只有天主)。自性無損、無病,清清淨淨一無染著。所以,不管我生不生病,不管健康與否,那個佛性仍然是同一個啊,沒有受影響。

回答日面佛月面佛,也有勉勵弟子的意思。故圓悟批:養子之緣。雖非親子,但有如親生子女的養子緣分。前頭評了:是好手,仁義道中。
一個問貴體近況,十足關懷的表現。站在馬大師的立場:不必為我擔心,就算我百病齊發,三天後也不必為我送亡;不過,這和尚胸懷仁義,是成材的料。

為何說蒼龍窟?
有時又被比喻為鬼窟窿、野狐窟。

泛指修行打坐時,閉著眼睛烏漆抹黑的一片。若能開悟,苦盡甘來便如龍飛天。不然就是蒼龍被困淺灘般、困在不見天日的野狐窟、鬼窟窿、黑窟窿。
而不管打不打坐,終日胡思亂想,便是在黑窟窿裡做活計。


屈:委曲心意;短缺、窮盡,通「絀」。
屈堪述的意思是:不能說啊!或:哪堪說呢!
分開來解釋:

委屈,苦啊!未開悟的愁苦人莫向同樣的愁苦人說。
能說嗎。跟誰說呢,說給一樣的愁苦頭人,更愁死人哪!
這所謂的愁人是指未悟自性的修行者,鑽著牛角尖出不來,愁啊!


四、結語:

一、禪宗公案,訴諸文字時,當然是以情識作解,不然如何解呢?任何解,除了
    
情識還是情識。但此情識就非彼情識,要揪住要害、抓對辮子!
二、寫完十篇禪宗公案,算暫告一個段落。

        以後將嚐試更自由的手法,讓自己擁有更大迴轉空間、擺脫傳統制式的思維
     
來闡發自己的觀點。也因此更好玩更不負責了?!


(Joe)

台長: Katle and Joe

Katle and Joe
「日面佛月面佛」,圓悟批:如兩面鏡相照,於中無影像。換言之,馬大師已臻無我之境,全然不在意自我身上的病痛,或者,就當作生命必經的歷程,坦然接受...
2010-08-06 12:17:57
阿璋
日面佛月面佛,五帝三皇是何物.
這句話告訴你,終點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起點,是你自己,當你想要到達甚麼地方去的時候,注定將受苦,不要有目標導向,而自我總是以目標為導向,自我要依靠別人,要依靠大眾的意見,而自己是真實的本質,他不是借來的,他是你自己,沒有人能將它收回去,
克里須納穆提說過[不要去顧慮結果,]所有的顧慮都是多餘的,這其中有個重要的概念,就是不要進入未來,未來就是慾望,未來就是失去真實的現在,你將會一再再的錯過生命.以上清參考,謝謝
好久不見,問後周兄秋節好闔家平安
阿璋
2010-09-25 10:22:03
版主回應
阿璋兄:
久違了,別來無恙?
您的闡述,讓我想起金剛經裡的一句話: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您給了更具體的描述。感恩。
祝福您日日平安是好日!
2010-09-25 12:29:36
mrsd
感謝分享!
2016-05-23 11:37: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