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7 16:03:09| 人氣8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莫札特,大家聽 ( 下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 讚賞者 (續)

文學家評論家等

‧天才除了創造力──能激發行動、足夠作為上帝和自然界的中介,並因之產生持續的成果──之外,還能是什麼?莫札特所有最好的創作都到達此一等級;他的作品裡,有一種時代傳承的創造力,不可能耗盡於一時。── 哥德
‧莫札特的音樂,是‧‧‧能夠持續下去的‧‧‧由祥和構成,他音樂中的一個句子就像一個冷靜的想法;他的簡單(Simplicity)就是純粹(Purity),如水晶般透明,流洩的情感彷彿出自天國。「中庸之道就是像天使一樣的體悟情緒和感受。」此中涵義,不妨從莫札特的音樂來領會。── 安德列‧紀德《日記》
‧我喜歡的作曲家是古諾和莫札特。──馬賽爾‧普魯斯特
‧如果沒有更好的定義的話,我要說,莫札特就是幸福。──亞瑟‧米勒
‧我從莎士比亞和史威夫特學到寫作,但從莫札特,我得到了靈感。──蕭伯納
‧除非你在台詞上能製造如同莫札特、以C大調中止,接著再用降A調開始的那樣效果,否則你無法表演莎士比亞。──蕭伯納致Campbell夫人
‧當我的學生受挫於這個世界時,我經常告訴他們,有兩件事使我的人生值得活下去:莫札特和量子力學。──Victor F. Weisskopf
‧莫札特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作曲家。貝多芬「創造」了他的音樂。但莫札特的音樂如此純淨、優美,以致讓人覺得他不過是「發現」這樣的音樂而已──這樣的音樂是一直存在著的、宇宙內在美的一部份,等待被揭示出來。── 愛因斯坦
C. 結語

‧到處都是一些只有專家才能鑑賞的事物,我卻認為,那些比較沒有專業知識的人,雖然不明究理,仍然必須受到眷顧,讓他們從中感到喜悅。──莫札特
‧摯愛的小賢妻:
我剛從歌劇院回來。劇院如往常一樣客滿。二重唱「男人與妻子」等(指《魔笛》),以及第一幕的鐘琴曲照樣贏得安可的呼聲──此外還有第二幕的童聲三重唱。然而最令我歡喜的反倒是那種無聲的肯定。顯然這部歌劇越來越受歡迎…….
沒妳的日子真難捱──雖然早知如此。再會吧,親愛的小妻子!盼望今天能收到妳的來信,讓我懷著這甜蜜的盼望吻妳一千遍!── 永遠愛妳的丈夫,W.A.莫札特

‧我真想再聽一次我的《魔笛》 ──莫札特,1791年12月,於臨終床榻(《魔笛》首演九週後,莫札特與世長辭。)

‧莫札特遺留下來的作品….是我們所僅見的、人類存在的美好理由,或許也會是我們最終可以生存下去的小小希望。
──”Mozart’s Last Year”, by H. C. Robbins Landon

── END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8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碰 觸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聽 瑪潔‧梅耶
此分類上一篇:莫札特,大家聽 ( 上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