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2 19:08:53| 人氣1,54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羽壇瘋雲錄之多拍的奧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西拉雅羽球隊一年一度的會內賽盛事又來了,因應2009年一月有農曆春節大家都很忙的關係,總幹事特地把會內賽的時間提前到12/28舉辦,這樣也好,因為這時的氣溫比起一月的酷冷更適合打羽球。

賽前報名,我問阿猴要不要參加,瑣事繁多的他,在最後一刻婉拒了我的邀請。少了阿猴和Slime,笛子的鬥志降低許多,打電話告訴總幹事看能不能把我安排在中間的賽點,不要老是把我排在第一點,太操了。結果總幹事沒有採納我的說法,還是讓笛子當綠隊隊長,還是安排打第一點,唯一貼心的是,他給笛子安排翔友隊的隊長RuRu當搭檔,RuRu他是台南市甲組的選手,也是笛子高中的學長,在我們地區性的比賽常常拿冠軍,有了他的加持,笛子的確放心不少。

能和高手搭配,笛子固然高興,可再看對手名單,白隊的第一雙打是去年三點全拿的人肉坦克組合,以重砲殺球為主;藍隊的阿慶和阿進去年雖然以些微比數敗給了笛子和阿猴,但經過一年的搭配磨合,他們倆的默契更甚以往,攻擊和防守的能力不容小覷;另外紅隊的阿傑和羽球教練阿和也是十幾年的老搭檔,個人的實力都在笛子之上。一想到對手可能會把球全部打向我,笛子有點妄自菲薄,一向走防守和小機關槍路線的笛子,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承受這一字排開的大炮摧殘?

三隊都是高高手,怎麼辦?怎麼辦?現在的笛子除了練球外,還能做什麼打算呢?拿著剛買的重量訓練拍在家裡不停的揮舞,揮完再開合跳一千下,訓練自己的雙腳耐力。

比賽前一週,RuRu學長特地跑來球館,要和笛子練默契,我們先和藍隊的阿慶和阿進來場會外賽,試探彼此的實力,旁邊一堆球友圍著要看這場好球,結果幾分鐘過後...「大失敗!!!」。失敗一:笛子和RuRu學長搭配太過緊張,刻意把球挑去學長的對面,變成只有單調的挑球和殺球,打不出原來變化的球路;失敗二:RuRu學長他們翔友隊習慣打晚上的比賽,早上的比賽身手會放不開來,攻擊威力驟降,我們一下子就以13:21輸給阿慶他們,摔破一堆人的眼鏡。

輸球後,笛子更加沮喪,RuRu學長看到我的樣子,跑來跟我說:「笛子你不要緊張,就按照你原來的步調和節奏打球就好,我會配合你,你如果有失誤或不足的地方,我會幫你補位。你要記住,當對手比你強的時候,不要老想著一拍就打死對方,多拍來回才能找到最佳的攻擊機會。」學長的一席話,安撫了笛子徬徨不安的心,也給笛子一盞照世明燈,就是...「一定要多拍來回啊~~~~!」(笛子狂吼貌!)

好啦!比賽正式開始,和每年一樣「紅白藍綠」四隊,每隊十一組雙打和其它三隊打循環賽,勝場數最多者為冠軍。

我們綠隊首先遭遇的對手是去年的冠軍隊藍隊,笛子和RuRu學長的第一點對手是阿慶和阿進,說實話,這場球笛子感覺挺有把握的,因為開始擊球的手感不錯,機關槍殺球的後勁也足夠,卻一下子就輸了比賽,比數17:21,這場球輸得莫名其妙,賽後笛子都想不起有打過這場球的印象片段,眼睜睜的看著記分板寫下我們失敗的紀錄。還好其他隊友爭氣,為我們綠隊拿下7勝4負的佳績。

接下來的對手是白隊,笛子和RuRu學長的對手是去年狂掃各隊第一點的人肉坦克組,兩人身材雄壯威武,其中一位也是翔友隊的甲組選手,擅長重炮殺球,實力不輸RuRu學長,應該是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

比賽開始,雙方互有拉鋸,但隨著拍數增多,笛子和RuRu學長的默契漸入佳境,笛子把球拉得老遠,迫使甲組大砲只能攻擊直線的RuRu學長,RuRu學長的防守了得,幾顆正手的邊線殺球,都被他右手往外橫移一拐,四兩撥千金飛越網前,甲組大砲眼看在學長面前討不到便宜,立刻動了歪腦筋,改攻擊站在斜線的笛子,若以三角定理來說,斜線是比直線距離來得長一些,這段距離剛好提供笛子一些反應時間,今年笛子不求把球挑高起來,我也挑不起來,面對迎面而來的火球,笛子身子一蹲,拍子一擋,借力使力的把球彈去直線,球反彈的速度極快,網前的對手想攔截,球拍沒掌握好,掛網。

多拍來回減弱了甲組大砲殺球的威力,挺住對方的攻擊後,笛子和RuRu學長再趁機尋找兩人空檔,笛子的機關槍在後場掃射,RuRu學長在網前高質量的搓球、吊對角、強勢封網,一舉攻破對方的防守,中場我們將分數拉開,以21:13結束比賽。

勝利之後,笛子和隊友們一起看著我們與白隊的對戰成績,8勝3負,「哇!那只要再把紅隊擺平,我們應該就可以拿冠軍了!」隊友高興的說。這時笛子看到紅隊的成績,15勝7負,也是狂掃對手和我們綠隊並列領先,我提醒隊友好好打,不要掉以輕心,如果真的打不贏,就多拿些分數。

和紅隊的11場雙打驟死戰開始展開,隨著戰績陸續揭曉,我們後段的隊友竟然以5勝1負的成績領先對手,這意味著剩下的5場比賽,我們隨便贏一場球就是今年的冠軍隊。可是天底下總沒有那麼好康的事情,後面的4場比賽,隊友們紛紛中箭落馬,戰績被追成5:5平手。『老天!怎麼都和去年一樣,又是我打最後一場,對手還是阿和阿傑他們倆。』笛子的腦海浮現去年最後一場球以19:21飲恨輸給對手的畫面,心裡頭有點毛毛的。

站在對面的阿和、阿傑兩人,他們和笛子認識十年,阿和現在在球館兼任羽球教練,防守和攻擊都很穩定,笛子對他的印象是「很難殺死的男人」,阿傑則是「人來瘋型」,也是重砲手,殺球威力雖比不上白隊甲組大砲的沉重,卻可以連發,而且是平射,若被他殺順手,也會死得很難看。

最後一場球在裁判的比賽開始聲中展開,才第一球的來回,笛子的心裡就暗叫不妙:『我咧!這兩個傢伙怎麼一直打給我啊!!!』不管是殺球或切球,十顆有八顆是往笛子這邊飛來,讓笛子一開賽就得緊繃著神經面對。還好笛子的重量訓練奏效,面對對方的殺球,可以有效的擋回去,面對切球則拉回對方後場,儘量讓球是處於和RuRu學長成一直線,和笛子成斜線,如果對方選擇攻擊RuRu學長,必須要有殺不死和接高質量反擊球的心理準備,若要攻擊笛子,則要有多拍來回的意識。

就這樣對方的攻擊策略和笛子的防守策略在球場上較勁著,雙方比數維持在兩分以內拉鋸,多拍之後,笛子的士氣和信心漸漸打上來,和學長溝通完,一改防守狀態,『子彈上膛,槍管上肩,開火!!!』,笛子在後場像恐怖份子般拿起機關槍掃射,對方的步調被笛子的突襲給打亂,幾顆回球不是出界就是凸槌,被前方的學長抓準機會狠狠拍下,11:9,我們領先換場。

換場後,笛子和RuRu學長繼續維持攻擊的陣式壓迫對方連拿三分,比數14:9,這時笛子才想說穩紮穩打應該可以拿下勝利,結果我和和RuRu學長鬼上身,同時發生救球和殺球失誤,兩人隊型一亂被對方抓住機會一口氣拿回四分,比數14:13。還是RuRu學長有經驗,他向裁判要求換球,暫緩對方的得分氣勢,接著一記來回三十幾拍的球,我們靠著嚴密的防守,造成阿傑的反拍攻擊出界,分數再拉開至15:13。

笛子接著發球,這一球遭到對方的頑強抵抗,笛子在左後方,直線斜線的亂殺,都被對手擋了回來,有一球還差點被穿越,所幸前方的RuRu學長在球即將穿越他防守範圍的同時,硬是將身體延伸到極限,把球拉了回去,後排的阿傑逮到機會再拿起平射炮向左斜線的笛子火力全開,『真要考驗我的防守是吧!?』笛子全神貫注,心劍合一,把三顆平射炮全擋了回去,最後一顆殺球笛子也想模仿對手來個直線穿越,卻被阿和攔下,笛子迎上前把球撥去右前方,迫使對方挑球給RuRu學長攻擊,學長一個假動作吊網前,被阿和救起,殺阿和反拍又被攔下,笛子往右一跨把球救起,再換阿和殺球,阿和左殺RuRu學長、右切笛子,也沒佔到便宜。雙方不斷的來回,隊型不斷的變化,光這一球「殺吊切搓擋挑勾壓」的球路都出現了,只見笛子從左後方殺到右後方,再從右後方殺回左後方,對方也不惶多讓,連珠炮的攻擊毫不手軟,最後RuRu學長一個網前球讓阿傑拉起高球,笛子站在左後方「砰!」的一聲,在來回「第61拍」開槍殺向直線,阿傑右手一提要擋直線,卻沒擋到,穿越成功!

「YA!」打完這球,笛子大喊一聲握緊拳頭為自己的表現打氣,耳邊突然傳來一陣歡呼聲,原來我們綠隊的隊友在結束比賽後,全都靠過來為我們加油,身為隊長的笛子可不能再讓他們失望啊!

16:13笛子繼續發球,如果按照「仙道的劇本」,通常在多拍來回之後,得分的一方都會士氣大振,然後橫掃對手,比數21:13。可天殺的笛子竟把自己給搞砸,明明對方是不撲球的,自己卻不發短球,想來個偷雞突襲球,結果偷雞不著蝕把米,用力稍大發球出界,剛剛辛苦打拼的一分又雙手送還給對方。更嘔的是接下來的一球也是多拍來回,阿和在左對面連殺,被站在右邊的笛子順手反拍挑直線後場,眼看球就要飛越阿傑落地得分,阿傑竟在最後一刻側身勾回,球高飛到笛子網前的發球線,這顆肉包球給笛子太多的攻擊選擇,最後笛子選擇殺中線,誰知退守底線的阿和反拍勉強一擋,球直飛網子最上端,輕輕的碰了一下,翻滾過網,落地得分。

「哇~~~!」笛子和場外一陣哀嚎,如果老天可以讓這一球重來一次,笛子會選擇殺直線。

這一球像命運的分水嶺,比數被拉近只差一分,換成對手士氣大振,接著RuRu學長連續挑球出界,笛子被狂殺接球失誤,一轉眼的功夫,我們就遭到逆轉,17:20對手聽牌。

對手聽牌了,笛子看著場外的隊友們,臉上滿是擔憂的表情,笛子心想:『天啊!該不會歷史又要重演了吧?』拍著臉讓自己試圖振作,想著等會要用什麼打法,忽然笛子的腦中出現兩個字:『多拍!』,對!就貫徹學長說的多拍論和他們拼了!

只剩下一顆球,雙方都沒什麼好保留的,阿和發球,笛子挑到後場,阿傑立刻用盡全力殺左直線RuRu學長,學長挑去右後方,阿和退後殺直線,笛子的正手拍一擋,從後面趕上的阿傑在網前往中線再補一拍,危險時刻RuRu學長腳一跳手一勾,把球拉回他的對面,球不夠遠,阿和迎上殺笛子斜線反拍,笛子掃直線,角度夠刁鑽,逼著阿傑只能回長球,笛子後退殺左邊阿和,阿和和笛子一樣掃直線,學長只能回長球,這時阿和身子一躍,往笛子正手殺過來,這球夠沉重,笛子低著身子硬是把球挑回網前對角,阿傑放小球,學長挑長球,和阿和對抽幾拍後,學長一記中線跳殺,阿和要挑對角,被網前的笛子攔截,推球擠壓,落地得分,18:20。

終於搶回發球權了,『我可不能像去年一樣發球掛網被奪冠啊!』笛子提醒著自己,微顫的左手拿著雪白的羽球,往對面發去,「啊!」平常不撲球的阿和竟在這時候往前一推,球往右後方急飛,又是RuRu學長在千鈞一髮之際,飛身把球擋過網前,自己再跨大步往前挑起阿傑回放的網前球,一樣的多拍來回,這球對方選擇連續攻擊笛子,如果是平常的笛子,在這種多拍來回的比賽,肯定喘到不行,然後失誤率增高,但這時笛子的身體反應卻異常活躍,心卻異常平靜,這是...「清醒時的自然體」。面對對方的攻擊火網,笛子耐心接球,從容以對,不要求高質量技術球的出現,穩穩的處理每一顆球,最後笛子在左方和網前的阿傑對抽平球,阿傑想要一拍壓死笛子,拍面一壓,球掛網,19:20。

『只差一分了。』笛子吸了一口氣,緩緩的站在左邊發球線,『打不到打不到......。』笛子把球推出,對面的阿傑意識到他們只要搶一分就可結束比賽,竟也跑出來撲球,「啪!」的一聲,球打在網子的最上端,往上彈了一下,落回對方的場地,Deuce!『好險,如果是彈到我們場地就完了。』

追平了追平了,站在場外的綠隊隊友們高興的又叫又跳。笛子和RuRu學長更是士氣大振,後面兩球,我們繼續耐心的和對手纏鬥,最終靠著對方耐心不足,兩次回球出界,笛子和RuRu學長以22:20的比分,驚險的拿下這場賽末點,當球落地的那一刻,笛子和RuRu學長舉臂高呼,緊緊的擁抱在一起,『我辦到了我辦到了,我做到學長說的多拍來回了!』笛子在心裡大聲呼喊著,也繼去年連續奪冠紀錄被中斷後,綠隊再次捧回桂冠,累積四年我們綠隊得到三次冠軍一次亞軍!

賽後的桂田中信酒店聚餐,笛子向RuRu學長請教為什麼要我打多拍來回?學長向笛子解釋:「這就像打棒球啊!遇到弱的打擊者,你可能會直接塞快速球三振他,但是遇到強打者不怕速球,你硬是要用速球決勝可能會吃大虧,這時就要多花一些功夫和打者磨,只要打者耐心不足,你多吊幾個球,他就會容易判斷失誤,出棒過急而出局。」笛子一聽恍然大悟,我這愛看棒球的人竟不會把這道理運用在羽球上,真是太糟糕了。

笛子舉起酒杯敬RuRu學長:「謝謝學長的指導,讓我體會到多拍的暢快感覺!」學長笑著回應:「那下次來我們翔友隊再多打幾拍。」,笛子:「呃...等我再多練個十年唄!你們太強了。」

經過這次比賽,笛子才意識到多拍的重要性,以前的笛子打球總會不夠耐心,在身體還沒熱開,或攻擊時機不好的時候,還會勉強自己去殺球,認為攻擊才是王道,太過刻意的結果,往往造成球的威力不足或失誤,容易被對方找到空隙反擊。這次的經驗正好告訴笛子,打球要建立在穩定和耐心的基礎上,步調有了,來回順了,好球自然會應運而生,尤其在這種緊繃拉鋸的比賽,太過強求每一球都漂亮,將會導致失誤率提高,敗場數增多的。

原來繼「攻擊才是王道」之後,「多拍」也是另一個要學習的奧義,I got it!

【掛在月亮上的笛子】

PS.有朋友問笛子怎麼記得對打的拍數?因為笛子今年有帶數位相機,剛好拍到這場完整的比賽,可以放慢速度慢慢看慢慢數,我也是個無聊的人。哈!^^

圖一:快樂的打羽球
圖二:激戰
圖三:頒獎典禮
圖四:西拉雅羽球隊友
圖五:激戰後的午餐
結束...好長喔!謝謝看完。^^

台長: 笛子與橘子糖
人氣(1,54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羽球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鬥志!!!
此分類上一篇:【羽壇瘋雲錄之三場六十分】

CasparChiu
看完了
每次看笛子哥的羽球比賽的文章,心裡就跟著字句中的情緒起伏
過癮啊~~
2009-01-04 23:59:50
版主回應
呵...有機會來球館找我,一起運動運動囉!
瞧!我們襄理現在不用我背,打得也很開心呢!^^
2009-01-17 15:28:46
%%-野孩子
好刺激阿....

感覺...飛鏢隨時會從對方手裡

丟出來一樣~~~

啊~~啊~~~羽球比賽~~有飛鏢~~~啊~~
2009-01-18 15:19:56
版主回應
看來妳比我還有天份寫羽球比賽呢!妳算無厘頭版的。^^”
2009-02-05 22:42:10
水底下
很久沒看到羽球介紹了耶~
想看自創的羽球文章說....
2009-01-28 00:04:27
版主回應
有幾篇我都寫了一半就沒靈感了...
不知什麼時候才會有靈感,我自己也期待有新作品呢!>”<
2009-02-05 22:43: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