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06 19:21:33| 人氣7,412|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自己做好準備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於 2011年7月28日 Facebook

因為同時間收到兩位我很重視期待他們成長的學生觀念錯誤的來信,一陣心痛之後

決定好好的把心裡的想法跟所有的學生老師們分享,寫的很嚴肅很嚴肅
文章極長,想聽聽Panda想法,關於插畫工作中夢想跟現實差距的,該怎樣作好自我準備
可以耐心一讀






這篇是寫給我親愛的孩子們;

因為忽然連續遇見了實際的狀況,讓我思索是不是自己在上課之中傳輸觀念的時候不夠用力不夠嚴格不夠嘮叨,所以沒有將正確的意念傳達到你們的心裡,給了你們不夠正確的觀念.

還有想給那些想接案子聽過了後忘記細節或是沒機會在課堂上相遇的你們.

於是,再次寫下嚴肅嘮叨的絮唸,希望在你們開始工作的時候有一個方向可以去準備,也由衷的希望孩子們在往前走的路途上不要有所偏差,才能夠真正的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來上課的同學形形色色,這之中有些人是為興趣而來,目的只為了可以畫出自己喜歡而且想畫的圖畫:有些同學則是懷抱著理想跟目標,想要有可以自己接案子的能力,想成為漫畫家,插畫家,遊戲美術.造型設計師...

不管目標是哪一個,都必須要先具備有良好的基礎,所以你們會發現,不管是哪一位老師的授課,開頭都是在建立你們的基本操作能力,對於數位筆的操控,所有面板功能的熟悉,選色能力,骨架,美學繪畫的觀念,構圖,透視,邏輯性.在有限的課程時間之中,儘可能的打好你們的基礎底子,這樣子你們才可以具備有自己繼續進修鍛鍊成長的能力.

 

認真的同學聽進去了,經過一段時間持續的練習之後,對於美感的觀賞能力也培養出來,累積起一定的實力之後,是時候就該邁出腳步去試著接案子了,那麼,接案子具體應該要準備什麼?


1.部落格-經營人氣

2.作品相簿-作品分類整理

3.集結成冊的作品集-面談時討論(有ipad或帶NB也可,但記得充飽電)

看到以上三點,你可能會疑惑,他們看起來似乎需要的是一樣的東西,是的,這些的內容其實真正的重點就是作品.

 

當你具備一定的實力時,首先你要分析自己的專長跟喜好,找出自己的優點,最擅長畫的是什麼風格,適合的出路或出版社有哪些?是要走遊戲美術還是要走網路小說?是要繪本還是英語教材?言情小說還是漫畫市場?或者是往包裝文具禮品的商品路線?也許是教科書也許是百科書或者是金融插畫或者是健康類的,又或者是流行時尚的女性插畫?亦或者要專攻報紙插畫?

 

不管你的選擇是哪一個,自己的風格是清新時尚還是溫暖可愛,是血腥黑暗還是奇幻唯美或者猛男爆乳,上色技巧精緻寫實也好,簡潔俐落亦可,每一個風格都有適合的出路跟方向,但是不能沒有愛.

因為唯有熱情才能持續,遇到困難跟挑戰的阻礙時你才能夠堅持著繼續奮鬥

 

總會有急著想接案的學生問,什麼東西比較好畫?這個東西是不是比較好上手?

面對著這樣直白的問題,我卻難以回答.心裡的念頭百轉千迴就是說不出口.

什麼東西是容易的?這真的因人而異,就像讓一位水墨大師跟少女漫畫家交換,他們都會畫到滿臉斜線,因為各自的專長領域各有不同,不是自己專長的東西有什麼是簡單的?

是的,當然有些東西比較容易畫的好,但是越容易上手的東西市場價值就越低,也越容易取代,你是想當隨時可以被汰換的那一位還是無可取代的那一個?

 

找出自己最擅長的,並且具備熱情的類型之後,再針對該類型分析,它主要會有哪些內容,常見可知的元素會有哪些?分析完畢之後再針對目標對象準備齊全的作品集.

 


以我自己主攻的幼教類型教材插畫為例;


常見基本的元素:


場景:公園,咖啡館,街道,遊樂園,動物園,客廳,學校,教室,臥房,書房,廚房,醫院

各國的名勝,比如金字塔,恆河,紫禁城,凱旋門,比薩斜塔,大笨鐘,101大樓,自由女神...

 

人物:各種國籍的男女老幼,父母,爺爺奶奶,店員,老師,各種不同年紀的小孩.....

動物基本會有貓,狗,獅子,猴子,兔子,大象,長頸鹿,馬,鱷魚,熊貓,企鵝....

 

情境:對話,購物,開車,寫功課,烹飪,吃飯,玩耍,上課,打掃,睡覺,郊遊,騎腳踏車,運動

基本還會有的,各大節日,像是過年,端午,中秋,七夕,國慶,聖誕節,萬聖節,感恩節

 

然後搭配不同的時間,早中晚之後組合各元素繪製作品集.

很難嗎?這些都是實際會遇到的工作條件跟元素,如果在正式接案之前不自己做好準備,那麼,工作下來了之後,你要怎麼辦?跟業主說你不會?

 

那麼,作品集的數量應該要多少才好?

這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答案我想你們心裡應該已經知道了,是的.盡你所能的越多越好.至少,它不該只是個位數而已.

 

在準備作品集的時候,部落格的經營是人氣的累積,也是你自己繪圖過程的堆積,它不僅僅只是一張完成圖,還可以有過程有設定有故事,不只是一閃而過的一張作品.

但是部落格都漸漸沒人在寫了,那可以放在FB嗎?為什麼不呢?重點是他累積的過程,但是請注意一下,放作品的地方最好單純一點,不要把太過瑣碎的或是情緒化的內容也放在一起,那樣對你絕對不是一件好事.畢竟要編輯在一堆美食文,開箱文,寵物文,小孩文之中找作品其實也不太輕鬆,但是絕對不可以放嗎?那倒也不是,就像有些人很喜歡看漫畫後面漫畫家寫的一些瑣事的後記一樣,可以了解一些插畫家的生活是怎樣的,帶著一點點偷窺八卦的滿足感,也很有樂趣,只是比例的分配上要特別注意一下就好.

 

那麼,有部落格了,還要相簿做什麼?要的,你還是需要一個穩定可以好好分類歸檔的作品相簿,因為編輯不一定有時間可以一篇一篇點開來慢慢看,而做好分類的作品相簿則是最快可以看見大量作品,並且可以對畫家的風格能力一目瞭然的地方,因此你如果惜字如金可以不要有部落格,但絕不能沒有作品相簿,它是接案時必須要附上網址給編輯看的重要工具!

 



寄應徵接案信的注意事項及檔案規格


一段簡短明瞭,不過份逢迎拍馬自我扁抑的自我介紹之後隨信附上數張代表作品以及作品網址,供有興趣可以合作的業主可以參考,附加的作品有些注意事項要提醒一下. 

三不原則


不要壓縮檔(素昧平生,誰知道裡面是對手寄來的病毒還是應徵作品?)

不要太大(為了追求高畫質,寄原始檔.no.信箱是有上限的,超過一定的檔案大小,還沒寄到就被檔信了)

不要太多 (附件要看大圖也是要下載,開一個網頁超過7秒鐘沒有東西出現多數人都會從整畫面了,何況是一堆圖)

 

建議附檔主要以Jpg,png格式為主,除非你跟編輯約定好看稿確定對方有軟體可以開啟,投稿的圖片最好都以一般電腦可以瀏覽的格式為優先.

建議檔案大小總合不要超過3mb比較不會出現漏信或被檔信的問題,檔案太大被檔掉了一直石沉大海,真的很冤枉呀~

建議圖片選擇五張代表作品之後再附上網址即可,五張作品其實已經足夠看出一個畫家的風格跟水準,有興趣合作的業主會到網站上再仔細審視你的作品的,附上的檔案也無需太大,圖素長邊在2500以內就已經足夠觀看細節,太大張的作品有可能被拿去直接使用,還是要適時的保護自己的.

 

除了自我介紹跟作品之後,請務必記得在信尾附上您的大名跟筆名(英文筆名對編輯來說,開口到底唸對唸錯多少有點尷尬) 聯絡電話跟手機,聯絡的E-Mail信箱,否則編輯就算感興趣,找不到您不知道如何聯絡也是一個尷尬呀!

 

初步的投稿通過了之後,編輯會跟插畫家聯絡,除了大急件,通常不會直接發稿,還會有一關[試畫]

(畢竟網路抓圖容易是不是本人畫的沒有一定,作品集不一定花了多少時間去完成,也許覺得技巧能力可以,可是風格細微要調整,試畫稿最能直接看插畫家遇到實際工作的能力表現跟工作速度)

試畫的稿件務必準時交稿,並且要達到足夠的水準,但是最好稍微抓一下時間,太快回覆有時候會讓業主認為你並不需要花費多少時間精力就可以很輕鬆完成,相對的稿費的價格上也可以降低一些.拖到最後一刻則會讓編輯擔心是否會是容易拖稿的插畫,這裡請務必要注意.

 

接到插畫工作的時候,業主編輯提供的資訊跟條件不一定完備,所以有一些細節的地方要特別注意,詢問溝通窗口得到越多越正確的資訊可以幫助你在畫稿子的時候方向正確,減少事後修改的時間成本.


拿到發案之後該確認跟詢問的有

細節人物設定,內容中出現角色的年紀,國籍,特徵,性別,個性

目標族群針對的客戶為哪一個年紀跟性別

看稿時間,約定討論草稿的時間

交稿時間,詢問編輯最後完成稿件的時間底限日期(抓一下自己的工作時間表,要預留修改時間確認自己可以準時交稿)

風格樣本,請業主提供希望的風格樣本,可以抓網路上的圖也可以從您的作品中選擇,(光一個可愛的形容詞,每個人心裡面的想像都不一樣,為了降低錯誤,有一個明確的風格規範雖然發揮會有條件限制,可是可以降低錯誤或是花費時間成本畫完之後卻大翻盤的狀況)

聯絡人姓名,電話,分機,信箱(有的編輯發稿是直接撥公司電話來的,顯示的是主機號碼,初次合作時如果忘記詢問,畫完稿子之後要找誰聯絡該傳圖給誰會變成只能被動等待聯絡的窘境)

 

 

 

 

最後的嘮叨:對自己的作品負責任,該有的態度跟EQ

當您正式開始接下第一個工作,您就是一位插畫家了,能力上準備好了,心態上呢?

入行的門檻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的高,有很多工作其實要求很簡單,可是,不管面對的工作是容易是困難,都要好好的告訴自己,我是一個插畫家,插畫是我的專業,我的作品是要成為商品的東西,不管它的價格如何,難或容易,別人不一定會認識我是誰,但是會記住作品的樣子,我的作品就是我的化身,背負著我的名子跟自尊,這是一個插畫家的自覺跟責任.

從開始到現在,我工作的這11年來,我可以坦然的說,每一個工作我都是用嚴謹的態度去完成它,500元的工作跟五萬塊的工作都一樣重要,同意以那個價格接稿子的是自己,那麼就應該在工作上好好的對自己負責任,那怕他簡單到只畫一顆向量的蘋果,也不會隨便交差了事,不是我沒有遇過鳥工作,私底下生氣抓狂破口大罵的時間絕對沒有比較少,可是對於作品,抱持著的自尊跟自重是絕對不容打折的.即使十萬火急,即使身體萬分疲憊,可是我還是會把作品完成到我願意承認那是我畫的東西為止,這是對自己職業的尊重,因為如果連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工作,又要怎樣要求別人尊重你呢?

 

工作上的EQ跟自我管理也非常重要,因為沒有那個編輯會喜歡一直去包容一個壞脾氣難溝通不好配合的插畫,即使能力再好,誰會喜歡一直受氣呢?只要有能力上差不多的人,態度上是謙虛配合的,絕對馬上就置換掉了.

這一點反覆嘮叨的次數應該早就破表了,面對工作的狀況一定會有不合你意的時候,無論是工作內容的不合理或是有失專業的業主,該有的耐心跟禮貌都不可以少,私下如何抱怨跟發洩是自己要去調適跟紓解的,但是在專業上絕對要保持專業的態度,因為你是在工作,不再只是一名學生學習的身分,任性撒嬌錯誤是可以被容許的.

 

要投入一個領域必須要有熱情要做功課,要自己花費時間努力,不是逃避不是自己給自己理由就能夠成功,要花時間研究之後才能夠抓到精髓,要找出所有需要具備的元素,把自己鍛鍊到能夠達成那樣的要求之後才有資格站到那個位置.沒有什麼事情輕鬆的,怕吃苦走捷徑的人能夠抵達的山頂也只有到那裡而已了.

想要輕鬆一點嗎?可以呀,你可以自己給自己繼續找理由,因為那是你的人生,沒有人可以為你負責,你能有多少成功也是你自己爭取,不關別人的事.找理由誰都會呀,怪罪別人怪罪工作怪罪公司當然比較輕鬆,但是一直找理由的人生永遠都是時不我與,永遠都是別人的錯,醒醒吧~錯最多的肯定是自己.

 

囉哩囉唆的寫了一大堆,這篇文章寫的嚴肅沉重,但是是真心的希望你們真的能夠聽進去並且時時提醒自己,希望你們都能夠順利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


*原創內容轉載煩請註明出處,留言告知,感謝您尊重Panda的著作
謝謝您的禮貌

台長: 凊.panda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412) | 回應(7)|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潘達老師碎碎念 |
此分類上一篇:Soho不打烊

小楊
panda好認真~我也好認真的仔細閱讀囉^^收穫豐富 謝謝
2011-12-06 22:39:29
版主回應
當時真的很心痛,所以當天熬夜把很多想說的都寫下來
真心希望學生們可以不只是上課聽聽而已,多了文字可以複習應該可以加強記憶力吧~
自己再看一次都覺得,我真的很嘮叨
2011-12-06 23:06:06
fan
很嚴肅的話題,但對我很有幫助!
謝謝panda
很久沒上來看,結果出了好多篇呀~~
很想妳!
2011-12-20 21:05:49
版主回應
揮手~~好久不見呀~~
是真的很嚴肅,記得我寫這個花了五六個小時思考撰寫,包含整理之前一些想法,不管是不是從事畫畫的工作,在一些基本的觀念上,還是相通的
很高興能夠提供引發妳一些感想 :D
2011-12-21 04:35:44
fan
呵呵~很開心妳還記得我(揮手))
對呀~真的!一些基本觀念是相通的!
還是很開心看到妳的近況!!
2011-12-21 12:32:20
版主回應
記得呀~妳以前常常留言當然還記得^__^
2011-12-21 23:21:31
布嚕
我想這一篇內容寫的非常的完整也寫得很好,
有看到的同學若是有好好認真的記下來並做到,
我想是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的~

(鑾,你真是個大好人耶,完全不藏私的寫出來耶)
2011-12-22 15:41:43
版主回應
囉哩巴縮的寫一大堆,整理思緒花很多時間,
把它條列出來其實就是希望學生真的可以有一個方向
怕就怕連看都懶惰....那我就真的沒輒
(小小聲,在網路上叫我panda啦~~)
2012-03-26 19:22:46
短路的人
剛巧路過,感覺很幸運能看到這個站台。雖然我不是個soho族,看到妳的文章還是感覺獲益很多,也覺得學生能碰到你這種老師真是太幸福了。
2012-03-18 21:32:23
版主回應
您好
很高興認識您~
分享一些囉哩巴縮的話,很驚訝您真的看完了
謝謝您喜歡,我不是什麼多厲害的老師
只是盡本分而已:)
2012-03-26 19:24:31
(悄悄話)
2013-05-27 01:11:20
荳仔
您好~
在課堂上聽黃瑞國老師提到您,進到您的網站看到前二遍置頂文,深深覺得很有價值啊,不論做什麼工作,心態擺正了才是最重要的,謝謝您~
您的圖超級可愛的,貓咪Q軟的萌到我心裡去了XDDD
2015-02-04 15:50: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