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01 08:50:43| 人氣5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自然的密語

推薦 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攝影  琹川  

 

 春天尚在惺忪,佇立寒風中的玫瑰,枝葉之間開始穿梭著一些或斑斕或深褐的身影,日以繼夜的蠶食枝上的花葉;心疼玫瑰的我,欲驅走這春天惱人的入侵者,然而舉起的手卻又默然放下。心裡有個安慰的聲音:「給牠吃吧!花葉沒了還會再長出新的來,但毛毛蟲沒了食物就再也變不成蝴蝶,甚而要面臨死亡……」於是我放手靜觀牠們啃禿了每一株玫瑰之後,又轉移陣地,總會不經意地在藍雪花、四季秋海棠、薄荷等密葉間撞見那拇指般長的身影,日以繼夜努力的嚙食。

 

       於是春天來臨時,繁星花展露燦顏,一串紅擎著紫花,即使枝葉無法避免一片蕭然的烏來杜鵑,仍綻出一朵朵清新粉紫的花兒;而窗外的貝絲玫瑰,在一個白霧如幔的清晨,嫣然輕啟朱顏,縱使無绿葉襯托依舊清雅迷人。

 

        三月中旬,隨風而來著地生根的蒲公英,悄悄地擎起朵朵亮黃的花盞。連日濕寒之後,煦暖的金陽慈愛地撫照大地,我猛然驚覺屋前那一棵入冬以後即光禿的油桐樹,密密的枝梢探出點點的嫩黃,彷彿跳躍的音符,春天的精靈。當四月   清和的風自谷間奔來,翻動滿山的綠浪,快速生長的油桐已绿髮披覆,有一些輕笑在陽台上漫開。

 

       我檢視我的陽台,發現所有裸禿的枝上已紛紛冒出了新芽葉;序曲早已譜就,我看到植物之間相互的呼應與默契,毛毛蟲的嚙食聲逐漸沉寂,幾隻粉蝶輕盈地追逐翩飛,而愉悅的鳥唱與不遠處蘭溪的歌聲是不曾停歇的背景樂。眼耳鼻舌身意,融入大自然一派和諧生機的氛圍中,我恍然明白那個聲音不是來自我心裡,而是發自大自然深處的密語——

 

       植物獻出綠葉,毛毛蟲回報以美麗的蝴蝶,進而蝴蝶傳播花粉做為答謝,如是循環,天地萬物在互助共存中,生命得以生生不息。大自然在善意的合諧中,交織出四季的光彩;而人世間若能散播良善的美意,將如馨暖的花香充滿大千世界——

 

 

台長: 琹川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7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