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9 02:48:55|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中文裡的同窗--我遇到一位同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此榮幸,恪華他是我的同班同學,剛開始我全然感覺不到他是存在我們班上的。依此說道可能顯得我過於目中無人,但我接下來即將吐現的敘述則會還我一個清白。其實若不是同身處於中文系刊撰稿群,我們幾乎是無法有任何交集,就形同無邊無際的平行線。但是我現在必須寫一篇有關於他的文章,甚至是為他寫的一篇文章,我十分小心翼翼地刻畫出他的形體。皆是緣起於我跟他偶然的交談過程,發現我們在毫無預期的情況於文學上擁有相同的理念共識,然而這個強烈的共鳴讓我留下了揮不去的印象。一直以來,從未有幸遇到有任何朋友,能夠明白理解我內心深處的文學語言,但是他(恪華)在某一精神領域上,似乎跟我是同舟共濟的。

  在班上,他是一位溫文儒雅如同徐志摩的的文士,當老師循循善誘激盪我們思考的時候,只見他緩緩舉起手慢條斯理地分享他胸有成竹的詳解。有時候,我不知道他是從何得來的勇氣能夠反擊同學甚至老師他們的思維,在某些同學眼中他只不過是個終日捧著書本不放的freak,可是我深深明白他不是的。雖然他交友似乎不是那麼廣闊,但是他卻擁有諸多古今名人日夜為伍。記得有一次我人在台中,已是深夜一點多了突然手機鈴聲響起,螢幕顯示是來自他的來電。話筒裡傳來他現在一個人在外面可是全身都沒有錢。一聞此,我幾乎摸不著任何頭緒,除了吃驚、還滿肚子狐疑。為什麼現在深夜了他還一個人在外面?看他一般時候經濟狀況都還不錯,況且家父又是當老師的,為何現在全身會沒有錢?由於平日和他交集極少,但他卻在緊要關頭想到向我求助,所以當下我立即判斷形勢是處在十分緊迫的情況。可惜我遠水救不了近火,我告知他我人遠在台中,但我可以聯絡另外一個朋友來幫他,只聞他客氣得回絕,道不必麻煩,他還是回去宿舍裡就可以了。當我回到台北,我左思右想究竟他是否有發生什麼事情?由於不便過問,這件意外的插曲也就這麼一直停留在問號上。

  或許,他就是這樣的,在大家眼前總是淡淡地籠罩一絹神秘的面紗,如此的迷樣、詭譎。可是我明白,在他身上蟄伏的許多與眾不凡的因子,不是大家所想一般畸異、難以親近的。甚至你嗅得出徘徊在他意念裡濃得化不開的氛圍,存在著恃才傲物的特質。所以,於此同時我十分驕傲的喊出,他是我在大學裡所認識的同學,我輕喚他作「恪華」。我十分欣賞他體內潛在的才氣,而那一天,和他在文學上波幅同頻的機緣,也讓我久久無法忘懷。



2003 311 柯恩

後記:

  認識恪華一整個學年以後,我發現不管如何,跟恪華必定會有那無形的距離。是他恃才傲物的氣質也好,是我潛在自閉性格也罷,我們人格特質既不擁有等同默契的平等,也非有幸演變成互補性值的緣分。

  甚至我對他部分想法也感到無法理解,不過偶爾我們還是會在同一陣線。(例如我會跟他談某些事情恰不恰當…或者我們都是披著戰袍的考生)另外,我感到很可惜的是,他具有文學天份卻流於孤芳自賞,對於外來的歧見接受度並不高。當然,這也許是我對他這個人未深入了解的一種「誤解」。如果恪華能夠把他所抱存的「野心」轉移到文學方面(而不是小組內發言的威勢),那麼他將來應該大有可為、不可限量。

  至於這些種種對他的表現的「差強人意」,我倒希望只是短暫又幾乎可以忽略的小缺陷,猶盼今年暑假,我倆都能殺出重圍,嶄露頭角,「一舉成名天下知」。

     獻出真摯的祝福

柯恩 7/19/2003 2:41 AM

台長: 總舖師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