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23 10:18:42| 人氣9,5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建照核准圖說..不等於..建築施工圖......建照委託糾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建照核准圖說..不等於..建築施工圖......建照委託糾紛....




成愛燕分享了她的第一則貼文。
各位先進大家午安!
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大家:
我有一間建築設計案子請建築設計師設計,目前已經建照下來了,但是我們目前因為內部跟設計師之間有某些問題需處理,。
目前尚需要請建築師事務所做變更設計,設計師要求我把所有費用結清才要送審變更設計圖,但是我們認為設計師也有責任要負責,但是卻他完全認為他是對的,不付費他不送件,我能怎麼辦?(因為之前我被這位建築師拖延太久了,也不主動告知辦理案件進度,我問他們也愛理不理),我是希望他取得核准變更執照後再一併結帳,我才放心,但是他不肯。試問:
一,自己可以在委託其他建築師續辦嗎?
二,自己找建築師續辦會有法律問題嗎?
三,我可以跟建築師事務所終止委託合約嗎?要終止是不是寄存證信給他們就好,因為他們都不回應我傳的訊息。
謝謝!
補充說明
因為建築師申辦時間太久我的共同簽約合夥人在送建照前與建築師方面解約,其應付的錢未付,難道建築師不用負責?起造人申請建照前已改為我本人自己。
柯統海 社計費付完執照拿走 換建築師ok
柯統海 要合意終止
李如鈞 要終止 原建築師要蓋章同意,但那是變更監造人
24則回覆
柯統海 一搬錢付清都願意啦
成愛燕 我沒有變更起造人
柯統海 成愛燕 看一下原文好嗎
?? ? 但通常變更監造人很難找到其他建築師願意接手~
柯統海 ?? ? 不會啦 錢給夠 電腦檔有拿到 ok la
柯統海 變更成造人才難搞
?? ? 柯統海 噗噗~大概我聽到的案例錢都沒給夠吧XD?!
Gene Kuo 已經拿到建造了何須變更監造人,本案付錢結清,再另案變更設計就好了啊!
柯統海 ?? ? 給不夠你活該找不到人啊
成愛燕 是的,因為建築師申辦時間太久超過合約期限,我的共同簽約合夥人在送建照前與建築師方面解約,其應付的錢未付,難道建築師不用負責?起造人申請建照前已改為我本人自己。
柯統海 成愛燕 那直接解約執照重新申請吧
李如鈞 為何你的合夥人跟建築師解約 建築師要負責 合夥人是你這邊的人
柯統海 李如鈞 我也不懂 建築師要怎樣負責 找人追債嗎
Gene Kuo 建築師已經依照妳們的需求畫圖送審,而且已經取得建照,現在因為妳跟妳的合伙人不和,拆夥,妳就不付錢,這樣妳不對喔!
成愛燕 是兩棟一起蓋,各有所有權,因為合夥人解約我才再找人接手解約那一棟
Gene Kuo 成愛燕 既然妳接手,設計費當然由妳付,權利與義務,妳不能只要權利而不盡義務
成愛燕 之前型式也不是我要的,而且是合夥人那一棟
Gene Kuo 成愛燕 妳接手前就要想好,建築師已經依照妳們的需求做應該做的事,就應該得到他應有的報酬,至於妳跟妳合伙人的糾紛,妳們自己去釐清,況且妳已經承接合伙人的所有權了,怎麼可以不付錢呢!
成愛燕 合約當初有說各付各的
Gene Kuo 成愛燕 現在不是兩棟都是妳的嗎?妳都接手所有權了,還要建築師去找前任拿錢,這樣太沒道理了吧!
成愛燕 是設計費問題,合夥蓋的,他的建築設計跟我需求完全不合,我只能接受嗎?
Gene Kuo 成愛燕 後續不是妳接手下來了嗎?除非妳跟妳的合伙人在接手合約上有特別註明,不然找妳要錢是合理的
張小明 虛心求教,虛心接受,實事求事,
Pei Yu Lin 柯統海 有爭議的~沒建築師敢接拉...!!
變更讓送幾年都送不下來....!!
Huang Dylan 您的狀況只能走變更設計人 但需要原設計人的拋棄書 所以你還是得先結清款項 才有辦法委託其他建築師
成愛燕 是的,因為建築師申辦時間太久我的共同簽約合夥人在送建照前與建築師方面解約,其應付的錢未付,難道建築師不用負責?起造人申請建照前已改為我本人自己。
柯統海 太惡值就找律師去公會告他吧
?? ? 放到建照過期自動作廢重新申請呢?
但原合約還是要請法律顧問去處理~
高繼志 就算作廢.你該付的錢沒付.他還是債權人啊!
?? ? 所以我有提到原合約還是要處理啊~
Gene Kuo 已經拿到建造了,本案付錢結清,再另案變更設計就好了啊!
Pei Yu Lin 感覺起來~是業主要建築師吞這筆錢...免費變更設計...
郭獻仁 Pei Yu Lin you knows too much...
徐宏光 Pei Yu Lin 賓果
Pei Yu Lin 哈哈上面有博士拿民法在討論耶!
楊世明 建築師的 工作項目 幫你製圖 申請建照 然後就跟你報開工 當然之前申請建造的所有費用 必須先付清 他才會在幫你做變更設計 變更設計需要再另外付費 因為他送件也是要付錢的 還有很多規費 需要繳納
陳介主 帳目不清還敢PO網
成愛燕 很清楚的
成愛燕 是的,因為建築師申辦時間太久我的共同簽約合夥人在送建照前與建築師方面解約,其應付的錢未付,難道建築師不用負責?起造人申請建照前已改為我本人自己。
陳介主 成愛燕 帳目不清他有建築師公會別的建築師也不敢接啦
陳燕子 成愛燕 一直在答非所問複製貼上?
莊婉琳 除非在立約時有註明送建照的日期,且有延遲送照違的違約處罰方式,不然你單方面覺得耽誤送照時間與延誤口說無憑,也無任何有效方式可以要建築師“負責"。
Pei Yu Lin 莊婉琳 哀~誰會去壓建照拿到時間拉...!!有時候一張建照送個幾年都有可能阿....!!卡到山坡地~卡到一堆雜七雜八的單位...!!
你說是不是~~~
許凱茗 你的狀況原建照還未完成,也就是完工請領使照,這種狀況下要變更設計當然可以,要變更設計人也可以,只是要原設計人簽署拋棄才能換人,此舉是為了防止有心人在建照請得後故意不結清設計費(現行法規私人案建照掛件需於公會繳交法定設計費50%),以上是規定部分;至於你與設計建築師之間的糾紛,因為你沒有敘述所以也不知道其責任歸屬,這邊就不討論了
22則回覆
成愛燕 是的,因為建築師申辦時間太久我的共同簽約合夥人在送建照前與建築師方面解約,其應付的錢未付,難道建築師不用負責?起造人申請建照前已改為我本人自己。
許凱茗 時間太久有很多狀況,如果是申辦程序或是審查,這較難歸責設計建築師,如果是設計建築師自己拖到時間......那應該就沒話說,這種狀況在公共工程也常見,私人建設案也常常在追申辦進度,建議可以請設計建築師列出建照申辦的大事紀要,審查項目、時間點、處理方式及回應複審時間,這樣比較好釐清責任
柯統海 許凱茗 不釐清 錢付清換人就是了
許凱茗 柯統海 這當然也行,但目前看起來起造人覺得設計人拖到時間有責任所以不願意結清不是?
柯統海 許凱茗 那就訴訟 不然就是結清換人
許凱茗 當然這也行,但我不是起造人,看起造人想怎麼處理啊
Gene Kuo 成愛燕 妳不是寫已經拿到建照了嗎?那建築師的工作就告一段落了,還有什麼問題
許凱茗 Gene Kuo 起造人現在想變更設計,設計款未結清的狀況下,起造人想要換設計建築師辦後續的變更設計
成愛燕 因為之前的設計圖有原合夥人的 需求在裡面,現在我不需要,我要改成我的用途,我不認同之前的設計要重新設計,因為建築師造成他跟我合夥人違約難道在設計的費用也要我付嗎?
Gene Kuo 許凱茗 已經拿到建照,建築師的工作就算告一段落,業主付錢結清,再另案辦理變更設計,不是這樣嗎?
許凱茗 Gene Kuo 不是喔,在建照走完前(取得使照)要辦變更都需要原設計建築師簽署放棄才能變更設計人喔
成愛燕 前合夥人與設計師之前的費用,應該我不用負責吧!
Gene Kuo 成愛燕 那就是妳跟合伙人的糾紛,跟建築師沒關係喔!該給的設計費還是要給
許凱茗 成愛燕 這個部分來這邊問就真的無法幫忙了,聽你這樣說像是原設計建築師搞到你的合夥人不爽才抽腿,這細節只能你們自己去協調了,FB沒人有辦法幫你處理這塊;如果是因為你的合夥人自己抽腿導致需要設計需求變更,這就不能怪設計建築師
成愛燕 是建築師跟合夥人解約,我沒有解約,我跟合夥人是各付各的,因為是兩棟一起蓋,後來合夥人解約退出,所有權歸我。
許凱茗 兩棟一起蓋,但起造人由兩人變一人,之後取得使照登記時兩棟也通通會登記到起造人身上,那費用承接下來有何不妥?聽起來像是你與合夥人之間的問題耶
Gene Kuo 成愛燕 既然所有權歸妳,那設計費妳付是應該的啊!
徐忠瑋 其實你所謂時間問題已經消滅了吧?
建照已取得,只是你的前任合夥人沒付給建築師費用解約了,而目前需求跟你的不同所以要做變更設計但你不願付費,事情不是很單純,為什麼要一直跳針?
Pei Yu Lin 成愛燕 你說的太久到底是多久阿??
成愛燕 謝謝大家的高見,意見都聽到了,這兩天要跟建築師協議費用的問題。
Gene Kuo 基本上樓主的邏輯是有問題的,合伙人的物件已經由他承接,他卻不想付設計費,可是卻想用建築師的建築圖及建照去做變更設計;沒付錢,圖面及建造所有權應該是建築師的,樓主如何能做變更設計;不想付錢應該只能廢照,重新開始設計,跑照吧!
陳偉豪 起造人和設計人不同的,別搞混了
陳暐儒 看合約最準 其他都廢話
成愛燕 是的,因為建築師申辦時間太久超過合約期限,我的共同簽約合夥人在送建照前與建築師方面解約,其應付的錢未付,難道建築師不用負責?起造人申請建照前已改為我本人自己。
柯統海 成愛燕 你們共同委任 沒有付清 要建築師負責 你去找律師問一下好嗎
許凱茗 看起來問題好像出在你的合夥人抽腿,在案子不知道還能不能繼續走下去的狀況,建築師先暫緩建照流程,如果是這樣個人認為還算合理啊,設計建築師又不是做功德的
簡健傑 起造人合伙,然後拆伙,這是一件事。
設計監造人的對口從兩人變一人,這是另一件事。
合約逾期的責任是另一件事。
公會代收轉付制,是一件事;拋棄原案設計監人,或變更起照人…又是一件事,宜逐項厘清,俾符各方權益。
通常這些變更,建築師有很多事要忙,要代行起造人的權利義務,把這個也加進去討論,會比較公正些。
呂 佳駿 逾期可以扣錢,但不能不付錢,需求變更是另一件事,畢竟這是甲方的問題,而且合夥人已經跟建築師解約,所以建築師當然不會再理你,而且甚至告你他都不見得會輸
陳暐儒 我也搞不懂 都解約了 還有問題
沈財德 建築師申辦時間太久(目前為名詞),請您以確實數據顯示申辦的日子有多久,給大家推理回覆。
53則回覆
邱昭慈 真的 有時候不是建築師的問題
是審的主辦的問題
你說太久 是多久?
邱昭慈 建照不是電腦隨便畫畫就會出來
圖進了公會 進了市府 這麼多人要看 每個都有意見 都要改
哪個建築師 製圖者 不想要馬上送馬上過
許凱茗 所以才說請設計建築師列一下大事紀要來看看是不是真的拖到時間,審查這種東西他真有心要刁你可以刁到地老天荒,設計建築師也只能兩手一攤乖乖陪承辦玩啊,如果是這樣要歸責設計建築師就有點那個了
柯統海 邱昭慈 還卡都市設計 下水道
邱昭慈 柯統海 積八點叫你做鑽探 又一筆錢
邱昭慈 有時候全部審完 要花的成本還不如不要送
虧錢生意沒人願意做
沈財德 邱昭慈 還真的怕事的要您鑽探等報告呢!
許凱茗 或是說你這邊地質敏感筏基要加深,不小心超過深度還要結構外審......理由百百種
柯統海 邱昭慈 鑽探本來就該作啊 也沒多少錢
邱昭慈 柯統海 我遇過的是 蓋個小小車棚 也要鑽探
業主要哭死
許凱茗 新北現在好像一定要附「正確」的鑽探報告,鑽探報告在建照請領時就是必要文件了,依規定作
邱昭慈 許凱茗 我是不懂新北啦 每個地方規矩都不一樣 一國百制阿 ㄎㄎ
許凱茗 建照申辦本來就是要找當地的啊,每個縣市政府通通不一樣......雙北算好,有系統有公告,想自己跑還不算太難,其他縣市請乖乖找當地的協助了
許凱茗 看起來大家什麼狀況都有遇過啊......
邱昭慈 拖延的工作 建築師也會虧本
沒人存心會想拖延的
柯統海 地值明明是地方政府自己該掌握的
Mars Huang 鑽探沒鑽報告一樣出,虎爛虎爛收錢而已
許凱茗 Mars Huang 大哥您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專業......
成愛燕 簽約有效期限一年,到目前為止已三年才取得建照。
圖送審到取得建照四個月。
Mars Huang 因為公司與沒牌設計師糾紛,導致始照資料缺失,請鑽探公司重出報告(有要付費哦),告知說換技師,需要重新鑽探,結果工地大風吹清場,清完說要來鑽探,結果直接給報告書…付錢是會付,打人還是想照打(裝笑為)
Mars Huang 你都說四個月了…
三年是始照吧?
成愛燕 三年是委託到建築執照申請完成
許凱茗 等等等等......簽約有效期限一年的意思是?三年後的今天合約已經無效了?一般這種合約都會寫「原則上」多久...會加註審查什麼無法歸責的不在此限,應該沒人敢跟你寫定幾年幾月幾日取得,有的話應該腦袋壞掉了
不過我個人覺得問題的癥結點還是在你與合夥人與設計建築師間的合約問題,目前為止沒有提到合夥人為何退出,所以也不知道怎麼判斷
成愛燕成愛燕和其他 640 人都在過去兩週內加入了「大監工--建築施工漫漫談」。熱烈歡迎他們加入你的社群! 都還沒蓋
Mars Huang 所以前面2年8個月在???
許凱茗 成愛燕 從委託設計開始應該會有草圖、討論數次,最後定案才去送執照,雖然也常常有搶快變成草圖就先送照啦,這個階段應該不能算在請照時間內,還是建議你辛苦一點將整個過程時程都PO上來,大家才好判斷是建築師故意拖時間還是怎樣
成愛燕 有說了,合夥人說設計師申請建築執照已二年多才跟建築師解約的
許凱茗 成愛燕 直白問一句,什麼規模的案子?地點?不然大家一直摸不著頭緒啊
Mars Huang 跟你說個實例,有付20萬到現在連圖面都沒看到,申請圖說都沒有
只有外觀樣式圖與修改格局的簡圖
成愛燕 就一筆土地,一起蓋二棟(連棟),設計師同一個,各負各的錢,解約我才接收合夥人的
Mars Huang 所以兩年8個月間沒有草圖、討論?
第2年8個月又1天直接送圖審?
第三年滿拿到建照?
結果因為沒有討論現在要設計變更?
成愛燕 是我要無條件接受合夥蓋的那個人的設計嗎?
邱昭慈 三年 太誇張....
Mars Huang 那送圖審前怎麼不改一改?
慢就都慢了…
柯志憲 合夥人與建築師簽約,建築師也完成了設計,只是合夥人抽身,你繼受合夥人的設計成果,而要變更原設計成果,當然要再付費用,當然目前的這個成果也得由繼受者付費。
邱昭慈 照卡在承辦肚子裡也要拉出來了
Mars Huang 還沒去承辦那吧
邱昭慈 我懂你想咎責建築師的心態了
三年的確太久 但你應該在一年還沒好 就要趕快想辦法了...
邱昭慈 不過這三年 若包含你們跟設計師討論的時間 就還好啦
業主有些要求很多阿
沈財德 邱昭慈 討論的人數可以讓時間增加
邱昭慈 當然 如果都討論完了 還花三年送 建築師就有失職的可能
成愛燕 簽約討論完了建築圖送審約半年,另外花二年半才取得建築執照
許凱茗 這樣你當然可以改啊,但重點是最後房子都是你的,建築師當然是找起造人收錢,但看到這邊我覺得應該分兩部分說,一是申請時你說已經拆夥,那應該當時你就要叫設計建築師把建照圖改成你的需求再掛號送件,就沒有今天變更設計建築師的問題;今天已經照有合夥人時的需求請得建照,今天起造人當然有權變更設計與設計人,但建築師已經做完原本的工作,而之後兩棟房子也都是你的,那請結清設計費後再請建築師拋棄設計權,再去辦變更設計,我認為這理所當然;至於產生的費用應該是你與合夥人之間的問題,給你參考
許凱茗 對了,請教你建築規模與地點是為了方便判斷該案申辦難易度,而規模是指樓層數含地上地下,如果是兩棟20層樓的3年還可以(純申辦時程)如果照跑3年只是兩棟透天......不是你土地狀況多很特別,沒有天天翻案,大家就會開始站在你這邊了
柯志憲 做一個比喻,兩個人一起進餐廳點餐,一個點火鍋,一個點套餐,花了半小時決定點啥,東西都點下去煮了,結果因為等太久或是其他因素,點火鍋的先離開,還在餐桌上的人對上桌的火鍋向餐廳反映這不是我點的,我不需要為先離席的人付費,我要吃套餐請再補換套餐上桌。
陳暐儒 柯志憲 要是先買單再做餐點 你要走就走誰管你
柯志憲 陳暐儒 但是帳應該是沒清,不然樓主也不會上來問問題。
柯統海 Mars Huang 你找沒牌的要怪誰
柯統海 不用寫了沒有意義 你不如點名哪個建築師比較快
邱昭慈 哪一個啊我也很好奇?
許凱茗 成愛燕 那這樣你就該請建築師把大事紀要做給你,看了就清清楚楚了
成愛燕 你提醒我了,謝謝你
Mars Huang @柯統海我建議過不要找沒牌,不聽勸,救不了他
柯統海 不管拖多久 錢沒付清你要拿走執照都難啦
洪振政 跟合夥人解約?主.客觀上真可歸責建築師嗎?與合夥人約定時間是否符合設計請照合理時程?還是主觀認定時間?設計期間是否一再要求改變也影響完圖時程?事實上委任設計很難定建照申請時程,合約有定嗎?若無,難喔!
Mars Huang 建照?始照?
你要問一般付費時間點?趴數?
跟解除合約部份
曾經變更設計(手繪修改部份)交付
6萬先付3萬,說超過時間不辦,結果連圖都沒改…水漂
朱軒農 方便的話,大家鍵盤抓藥也需要看看合約內文。
你說約定一年,現況是三年;但我想建築師應該沒那麼傻簽死期限。
不負責亂猜,一年是指建照掛號到取得,不含設計時間,是否你們設計定案搞了兩年多,好不容易送照,四個月准照,結果你們竟然不想結清設計費。
結論(1)給錢,後面續談;(2)不想給錢,上法院,建照過期作廢,很大可能你還是得付錢。
Gene Kuo 上法院還是要給錢啊!建築師已經依照業主要求畫圖送審而且取得建照,我實在看不到不給錢的理由
朱軒農 Gene Kuo 我沒有說不用給啊,我是說樓主不想付錢,建築師會告他不履約吧?我改一下文意。
Gene Kuo 朱軒農 我覺得樓主不付錢是理虧了
朱軒農 Gene Kuo 是的,我也是這意思;但我猜建築師會認賠不請款了,但也不會再提供樓主任何服務。
Gene Kuo 朱軒農 也許,但台灣建築界很小,後續可能因為有糾紛沒有建築師敢接這個案子
柯統海 朱軒農 不付錢搞不好執照都拿不到 你也不用蓋了
郭獻仁 圖都有給業主看過了,
要改就是業主的責任了...
除非是建築師沒注意到卡到法規...
柯統海 一棟跑兩年 一訂有原因 你不凡建築師都絕得煩了
郭獻仁 碰過三年改十幾次...
送照前說突然不蓋了...(哭哭...)
Mars Huang 收費方式?
不會是0元畫圖?
送照一半?拿照一半?
柯統海 律師打官司前衣錠收到玩才送卷 建築師真是北爛
Pei Yu Lin 建築師都很可憐~很多都還得自己代墊....
Mars Huang 沒有也…
媽媽官司剛結束,集體抽的,打贏拿錢
周業修 建築師設計費用原則是法定造價去算費率的
合夥人的建築量體如果由現起造人承接
當然還是要算設計費
周業修 請照時間問題
實務上也不見得都是建築師的問題
ㄧ張照半年九個月也都還算常見
周業修 對建築師太苛刻
並不是明智的做法
畢竟雙方要合作才能創造出效益
Pei Yu Lin 約略看完擠牙膏式的回達...!!
1.簽約時間業主說3年...
2.過程中業主AB...似乎一值只有A在跟建築師討論...!!
3.A已經抽身...但留下請照的尾款沒付吧...
4.建築師要求B付款....
5.B認為~都是A跟建築師討論的~設計出來不是他要的...拒絕付款
6.B建築執照申請應該很簡單不應該拖.....3年??
7.建築師要賠B錢不應該跟他追討尾款
-------------------------------------------------------------------
8.3年不知道有無包含設計時間...
9.不知道他們建築物規模....
10.業主與建築師討論的密集度也不清楚
應該是以上問題吧....
呵呵~我有遇過一個業主超...改一個窗~一天我可以接到他20通電話...呵呵~~~真不知道這該怎麼算~哈哈
許凱茗 我也遇過這樣的業主,更慘的是我已經解釋到連他們會計和行政小姐都聽懂了,他還是聽不懂......這樣搞了一年半,我差點送法規講習跟建築開發概論的上課請款單給業主......
Pei Yu Lin 許凱茗 哈哈~!!
我那業主~還是北科老師咧~哈哈....教授等級喔....
Mars Huang 天井隔戶牆改玻璃磚,要砌改空,RC追減了,玻璃磚沒得追,始照要封,業主說始照是營造的事…業主拼命挖洞給人跳…
一棟透天窗前、後+天井戶要3個牌子…
原因
190*90要推側窗(想用一般品做)
當然不行…
防火巷內的後窗要用“超便宜”一般品…純找麻煩的
Pei Yu Lin Mars Huang 呵呵?你知道太多了
Mars Huang 好想哭,到始照拿完,計算老闆要貼200進去…
Pei Yu Lin Mars Huang 哈哈!設計永遠不值錢?哎?
Mars Huang 那場設計亂洗腦收了50
害營造整天做錯,都不承認
一樓上二樓樓梯模板拆了5次…
窗台畫去樓板…還層層灌漿前檢查…
到三樓都蓋錯,也沒人要負責
Pei Yu Lin Mars Huang 哈哈?這很妙了!
HM Huang 解約要雙方合意啊??
Shih Jia Shen 解除合約不用雙方合意。
業主可以不附理由,以存證信函通知建築師,自幾月幾日起單方終止合約,並請進行結算。
這是民法所負的權利,稱為"單方終止契約"。
11則回覆
Pei Yu Lin 的確...很可憐!!
建照都拿到了~竟然設計費還沒拿到.....哀~!!
就好像醫生完診了...病患不附錢...!!
可以單方面存證信函給醫生~告知~終止??...可以嗎?呵呵
Gene Kuo Shih Jia Shen 單方終止契約應該也要依照工作內容比例原則付費吧!
Shih Jia Shen Pei Yu Lin 
不要亂比
這是法律
不懂別亂扯
去問問律師
或看看民法
Shih Jia Shen Gene Kuo 
當然
裡面不是有寫進行結算嗎
Shih Jia Shen 這是營建訴訟中
對付不良廠商的利器
Pei Yu Lin 不是一樣的買賣行為?
Pei Yu Lin 所以合約寫雙方合意解約條例也沒用啊?一堆定型化契約在寫?跟民法牴觸?
Shih Jia Shen Pei Yu Lin 
去看看民法吧~
柯統海 亂亂說 解約要有依據
沈財德 這法條的需要最有利的依據基礎,如果沒有有利的依據基礎,延伸出的內容,會讓當事人在舞台難堪的。
Shih Jia Shen 沈財德 
是的,完全正確。
用的時候,
該付的?還是要付,
稱為結算。
然後讓契約關係?除,
使業主可以尋找下一個優良廠商。
這是民法的保護原則。
周業修 問跑照看看更換建築師是否要原建築師用印?
到使照前還有多少建築師章要蓋?
案子一拖 利息錢應該多於設計費
Yu Steven 結清重來(拿到檔案與拋棄設計監造權切結書)比較乾淨啦....不然房子也是蓋不出來.....惱了原設計人也不會再做下去了..
王俊清 送照送那麼久對事務所來說嚴重虧錢,您的土地是有什麼問題嗎?領建照都四個月過去,等半年一到不申請展延不辦開工,這張建照就作廢無效,到時你得找新的建築師。當然原建築師費用還是得付,我待得事務所是掛件前繳清費用。
王俊清 您知道什麼時候掛件送審?什麼時候領到建照?從掛件到領到建照才是所費時間。時間點不要把前面的談圖製圖,設計規劃,繪製3D,鑽探,測量,污水下水道套繪,請領建築線,水保或簡易水保等等等的時間加進去算。
林燮 我個人認為,積非成是的要有擔當;請不要愚弄我們的專業。
王榮霖 姓張嗎?
Allen Chuang 不要得罪建築師,後面樓層勘驗、申請使照,都要他們簽名、用印,換位思考一下,建築師也不是沒做事,該付的錢還是要付。雙方坐下來談,各退一步讓工程可以繼續進行才是,否則損失只會更大。
王俊清 你們有簽合約吧?合約上怎麼寫的?白紙黑字,先去看清楚,那個有利那個有害。
Savons Lian 有簽約就照合約走,合約沒寫的就照法規走
沈思亨 自己都說了應付的錢未付...

台長: Mr.chung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