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4 09:27:52| 人氣2,19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貓戰士首部曲之I: 荒野新生》奇幻又真實的野外貓族生存遊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吃我們的食物,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威脅!你在兩腳獸那裡有足夠的食物,來這裡狩獵只是為了好玩,但我們可是為了生存才狩獵的。」--雷族族長藍星

 

 

小時候,家裡先後養過6-7隻貓,有花有白還有虎紋貓,其中有母貓跑來家裡生下3隻小貓,也有在路上撿回來不到3個月大的瘦弱幼貓,還包括去寵物店認領回來的小野貓。不過,當牠們成長到會用近似哭號的聲音呼叫春天,就是準備離家出走的時候,而且往往一去不回。某一次,我的父親還在路上看見其中一隻「曾經是我家的寵貓」,從他面前快速攔路而過為了追逐另一隻貓。為此,我常跟朋友笑稱自己的家是「貓的中途之家」,只負責監管牠們到有能力謀生自足的時候。

 

雖然養過這麼多隻貓,我還是無法完全理解貓的思路,牠們時而高傲獨立,時而撒嬌慵懶,偶而在不經意時投射過來的犀利眼光又好像洞悉了一切,多變的特性就像神祕莫測的女人一般難搞。話雖如此,我仍不時懷念起這些可愛的貓兒,常常揣想:讓牠們願意放棄被人類豢養的舒適家庭、甘願前仆後繼投入的野外生活,究竟具有怎樣的吸引力呢?

 

第一次拿起這本《貓戰士首部曲之I:荒野新生》,斗大的貓咪頭像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讓我想起那隻會在早晨爬到我胸口靜坐的虎紋貓,有時候還會用牠好奇的前腳掌輕拍我的臉,一邊睜大無辜而清澈的圓眼睛瞧著我,像是在說:天都亮了,我也餓了,你怎麼還不起床?

 

這本小說以擬人化方式描寫在野外生存的雷族、河族、影族以及風族等4大貓族恩怨,沒有太多兩腳獸(貓咪對人類的稱呼)可以出場的餘地。主角是一隻名叫羅斯提的年輕家貓,嚮往自由生活而成為叢林裡雷族的見習生,在成為真正的戰士之前,暫被族長藍星賜名為--火掌。而事前族中的貓巫醫從天上星族得到預言,只有「火」才能挽救即將來臨的雷族大劫!

 

《貓戰士》系列的作者艾琳‧杭特其實是兩個人--凱特‧卡里(Kate Cary)與基立‧鮑德卓(Cherith Baldry)的合作筆名,她們愛貓、養貓,又善於觀察貓咪們的習性,才能將書中這許多貓的特色習性及生活方式寫得這麼生動而有趣。像是追蹤兔子與老鼠的不同技巧,關鍵在於兔子嗅覺發達而老鼠聽力絕佳,所以擒拿兔子必須從下風處接近,捕捉老鼠則要放輕腳步;貓族團結的野外求生模式,有巡邏組育嬰組,還有輪流帶獵物回來給大家分享的狩獵組,分工井然有序;還有4大家族為了生存而引起的地盤爭奪戰,情節寫實但不致過於血腥,這些都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書中也有從貓咪眼中看人類的戲謔橋段,例如不願像隔壁家貓被兩腳獸送去快刀手(獸醫)那邊,回來之後就變得慵懶而發胖,喪失戰鬥意志;不願意像寵物貓一樣成為兩腳獸的玩具,每天只能吃像兔子大便的小丸子和恐怖的髒水(含氯氣味的自來水讓野貓感到噁心)這些貓咪觀點,不禁讓我思考起以前養貓的那段時期,這些沒事喜歡跳到我大腿上、蜷伏在我腳邊睡覺的愛貓們,到底是怎麼看待我這個「兩腳獸」呢?

 

 

 

 

貓戰士首部曲之I: 荒野新生
Warriors : Into The Wild

 作者艾琳.杭特 Hunter, Erin

譯者高子梅

出版社 / 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8/09/25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台長: 飄泊劍客

eva
最近看這本書呀! 有件事想說一下,不見得貓就不愛吃顆粒的食物,至少我家的咪咪就寧可捨棄人類的食物,而只吃它的貓飼料,有些貓也不愛食老鼠,我家的二隻貓都甚喜把蟑螂和老鼠當玩具(曾有一次在戶外發現野老鼠),咪咪OS:捕捉只是遊戲,我才不想吃這麼噁心的東西 ~ :P 這是我這隻「兩腳獸」對她們的看法
2009-02-03 13:28:18
威爾剛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5 13:14: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