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角度分析,范瑋琪的英文道歉。(影/取自Chen Lily的youtube)

范瑋琪(范范)因罵行政院長蘇貞昌「狗官」,引起軒然大波,即使道歉了,仍難平息網友怒火,她二度發文,以中英文道歉,又被抓包英文文法錯誤一堆,對此,有YouTuber從語言學角度分析她道歉內容,認為她這樣是相當高招的。

身為加拿大麥基爾大學語言教育碩士的「Chen Lily」,常在youtube拍影片,分享關於語言學習、留學相關資訊,近日她針對范瑋琪的中英「獨白文」,以語言學角度去分析,為什麼她要用英文及用英文道歉的原因和效果,她表示用中英夾雜的語碼轉換,是為了避免自己在強烈情緒中,所激起心理上的防禦機制。

另外,用英文道歉會有什麼結果,她也解釋在「外語效應」下,大眾判斷是非對錯時,道德感容易下降,所以當事人就更容易得到原諒,所以用英文道歉是高招中的高招,她也舉出2008年陳冠希爆出豔照門事件為例,當時他開記者會發表8分鐘的「英文道歉聲明」,宛如教科書級的完美文稿,讓大眾光忙著翻譯、接收訊息,就沒有餘力做道德批判,媒體也只能各自翻譯,所以傳播度降低許多。

反之,同個事件的阿嬌,說了一句「好傻好天真」,立刻被大眾批評檢討,至今仍廣為流傳,所以用英文道歉,真的非常高招,但對比陳冠希和范瑋琪,她認為范瑋琪的發文顯然沒經過深思熟慮,所以她「爛得不是英文,而是公關手段」,才會造成天差地遠的結果。

葛仲珊「拿良心做人」被圍剿 親曝挺范瑋琪原因:可以覺得我是笨蛋
范瑋琪罵髒話連媽媽都嚇到 「不相信妳會寫這些東西!」
全面停工陪妻度難關 陳建州現身彰化...近況曝光

(中時電子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人心惶惶,各地更掀起搶購口罩亂象,為遏止國人搶購、囤積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3)日宣布口罩實名制從2月6日上路,針對限制國人7天只能領取2片口罩,引發不少民怨。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4)日記者會中呼籲:「口罩屬戰備用品,平常不需要全民戴口罩。」

檢視相片
民怨7天2片口罩怎夠用?陳時中呼籲:口罩屬戰備用品,平常不需全民戴口罩。(圖/翻攝畫面)

全台2月6日起將實施「口罩實名制購買」,採身分證單末碼「單雙號分流」,雙號週二四六,單號週一三五購買,星期日則都可以購買。本人持「健保卡」前往購買,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購買2片口罩,但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

消息曝光,引發不少民怨直呼7天2片口罩怎麼夠用?陳時中則再次呼籲:「口罩屬戰備用品,平常不需要全民戴口罩,這是一個戰備的概念,健康的人不需要整天戴,需要的時候再戴,大家的機會都一樣,都有一個戰備口罩。」

而針對民眾疑惑台灣還有不少移工及外勞,這樣他們能怎麼購買口罩?陳時中回答:「外勞與移工有工作就會有健保,有健保就會有健保卡,依舊可以購買。」

檢視相片
口罩雖有防護作用,但手部的衛生比戴口罩來的更重要。(圖/資料照)

陳時中日前在記者會不斷呼籲,口罩雖有防護作用,但手部的衛生比戴口罩來的更重要,雙手會到處摸產生傳染可能性,因此手部要時時用肥皂洗乾淨,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更提出戴口罩有「1不3要1自覺」:

1不:戶外等通風好的地方不需要戴口罩。

3要:慢性病、身體虛弱、到醫院等有感染風險之處才需要戴口罩。

1自覺:避免到擁擠的區域,而所謂擁擠通風不良處意指,在15分鐘內維持50公分之內距離,若是超過一公尺則沒有戴口罩必要,避免人跟人近距離相處時間太長。

指揮中心表示,健康民眾與學生上學都無需戴口罩,除非有急性呼吸道症狀、發燒、到人潮擁擠處,或者怕感染了會有嚴重併發風險等才需要戴,應遵守每日限購3片原則,將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還在蔓延,「口罩之亂」尚未停歇,國內口罩一罩難求,為了讓真的有需求的人能夠買到口罩,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口罩實名制本週四(2/6)將上路,民眾得持健保卡到全台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口罩,但到底你身處的地區哪裡有健保藥局?有研究團隊研發LINE 機器人「敗口罩」,拿起手機手指頭動一動,就能知道離你最近的藥局在那裡。

▲口罩實名制本週四(2/6)將上路,民眾得持健保卡到全台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口罩。(組合圖/記者洪玲明攝)

「非常時期,請不要過度囤積口罩」加入好友後打開介面,這句話先提醒大眾,真的要把口罩留給需要用的人。接著這款LINE機器人程式告知,不用輸入任何文字,直接送出定位點就可以查詢。實際操作只要點開「位置資訊」就會顯示你目前的所在地,點下它傳送定位訊息之後就會幫你標示出附近可以領口罩的5家藥局,藥局的名稱、地址、聯絡電話都有清楚表示,方便你迅速找尋。

▲實際操作只要點開「位置資訊」就會顯示你目前的所在地,點下它傳送定位訊息之後就會幫你標示出附近可以領口罩的5家藥局。(圖/記者洪玲明攝影)

此外,衛福部健保署「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網頁(http://www.nhi.gov.tw/QueryN/Query3.aspx),也可查詢到住家附近健保特約藥局,就近購買口罩。民眾可依所在位置區域,選擇「縣市」、「行政區」後,於「特約類別」選項選擇「藥局」,再按下「開始查詢」,也會顯示健保特約藥局相關資料。

▲研究團隊研發「敗口罩」LINE機器人,讓民眾得以獲取周遭5家健保特約藥局資訊。(圖/記者洪玲明攝影)

各界動起來建置相關系統,不過還是提醒民眾,目前沒有出現社區感染,一般健康的人不需戴口罩,只有第一線醫療、防疫人員,以及到醫院看病、探病,或是出現上呼吸道症狀、發燒及慢性病者需要戴口罩。口罩夠用就好,真的不要再囤貨了!

看更多 武漢肺炎疫情 最新報導: https://bit.ly/37gsay1

★ 三立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出門戴口罩、肥皂勤洗手、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記者黃泓哲/綜合報導

美國職棒大聯盟將於3月27日點燃2020年新球季的戰火,大聯盟官網預測30隊開幕戰先發投手,其中「二刀流」大谷翔平就被點名是天使隊開幕戰的先發投手不二人選。其他包括洋基隊Gerrit Cole和小熊隊老將Jon Lester,也都被點名成為球隊的開幕戰先發。

檢視相片
大谷翔平可望扛下天使隊開幕戰先發。(圖/翻攝自天使推特)

大聯盟官網報導中指出,大谷翔平在過去早已證明,如果他持續保持健康,那他將會是大聯盟表現最火熱的先發投手之一。

不過該報導同時也指出,2018年進行Tommy John手術,雖然現在看起來術後恢復情況良好,但天使隊能靠他撐到多久?也是個值得討論的問題。

該報導中也提及另一位日籍強投達比修有。儘管達比修有被認為是小熊隊陣中的王牌投手,但大聯盟官網仍認為小熊隊會將開幕戰先發重任交由36歲老將Jon Lester。

檢視相片
達比修有被看好是小熊隊2號先發。(圖/翻攝自小熊推特)

另外剛和洋基簽下9年3.24億美金破紀錄合約的Gerrit Cole,無疑將會是洋基輪值中的王牌,大聯盟官網也預測他將擔任洋基隊的開幕戰先發。

檢視相片
柯爾Gerrit Cole可望扛下洋基隊開幕戰先發投手重任。(圖/翻攝自MLB官網)



本文出自: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205002789-260404,https://tw.news.yahoo.com/7%E5%A4%A92%台中廚具評價

台長: jeanetteqr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