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0 16:11:40| 人氣1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身,是我在戲劇社最後一次做戲時,與妍嫻想出的主題,找了許多學校合作,成為轉身戲劇節延續至今,今年是第七屆了,四月才在牯嶺街小劇場舉辦。當年的伙伴一一踏入戲劇領域,藝文已經從北藝大戲劇所畢業,舒懿也完成了畢製,仕瑛還在奮戰,春億據說要準備畢業…當然也有人已經離開,聰俊當了總編輯,歐弟讀了醫管所…,樹芬當了老師,雅君在電腦公司,子豪在印尼學舞,狗比和一些學弟妹也組了自己的團…前幾天剛剛聽到美如到北京讀編劇,很感動,當初我也差點想轉行,但缺乏一點勇氣。

回到轉身。

轉身,是一個落幕的動作,一個演員在台上最後的動作就是轉身,轉身之後,所有的燈光將暗,掌聲將停,幕落,退場,這是演員最重要的舞台殘影。觀眾常會意猶未盡地盯著演員最後的轉身,直到演員消失在幕裡,每一次轉身都表示一個片段的結束,或在翼幕裡等下一場,或在後台回歸自己的人生。

有時候,演久了,轉身成了一種保護,保護自己不被舞台上炫麗的燈光迷惑,不去期待觀眾的喝采和注意,舞台上另一個客體的人生在我的演繹下成了主體,充滿生命,誇張的肢體和口白,情緒伸展,飛翔…當故事結束,主體脫離客體,客體又回到文本,等待下一個主體不同的意義賦予,就是寂靜了。但是轉身之後的演員,是不是走下舞台就是自己?這是演員最困難的挑戰,也是演員人生的一部份,演員永遠想像得到自己處在與某個客體類似的情境中,那是誰的人生呢?我自問。

我不是開朗的人,更不喜歡交際,我不喜歡聊天,不喜歡打鬧嘻笑…這是誰的人生?他反問。

在轉身之後,演員帶不走任何產出(output),他所有的產出都在觀眾心裡,演員默默下台,吃著冷掉的便當,穿著戲服,帶著濃妝,回到沒有燈光與掌聲的地方,自己的房間。

台長: 過於喧囂的孤獨
人氣(11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aiwei
恩你漂亮的轉身了
我在黑暗之中徬徨失措~伸手不見五指
心裡插著無數的匕首
還在找上一忘記講的台詞以及動作
而你轉身了
2007-05-27 11:12: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