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2 15:05:00|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騎樓下的女孩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約莫在1997年的初夏 一個騎樓下的女孩走入了我的心中

那一天雖說是個初夏週末的午後
但天空沉重的讓人不得不提防它可能下起傾盆大雨
儘管如此 西門汀依舊是熱鬧的
下了課的學生 儷影雙雙的情侶
成群結伴的滑板小鬼 嘻笑打鬧的毛頭
在這裡放肆著青春 也羅織了西門汀永不停歇的風華

我和這地方是格格不入的
總是這樣 在嘲雜的環境 我越是怎麼努力 就越無法和那環境達成共鳴
有的話也只是刻意的做作 或虛假的附和
除非我喝了酒 才會有真性情的演出 也才多了放肆的權利

果真 天空下起了雨 路上的人紛相走避著這突如其來的午後陣雨
我和同學也走避至騎樓 看著這一幅“逃難”的景像
我樂的哈哈大笑 也算是在這環境中 真性情的演出
不知怎的 我總是對於一些災難性的東西會啞然失笑

走著 走著 聽到了一陣吉他的彈奏聲
循聲找尋聲音的來源 我們走到誠品書店門口
那裡架起了一個小舞台 上頭坐著一個清湯掛麵的小女生
嬴弱的身軀 嬌小的個頭 卻有著堅毅且篤定的雙手
抱著吉他專心的調著聲弦 偶而她點頭微笑向台下的聽眾示意
繼而繼續專心著她演唱前的準備工作

她開口唱歌 歌曲都是她自己的創作
她的聲音 好乾淨 好單純
她的歌詞 好簡單 好真實
在這潮濕又嘲雜的午後 她的聲音浸的人心好舒服
照理說 她的歌曲偏冷 因為不是市場取向的歌
許多人應該聽沒多久之後就會離開
但在我的觀察下 現場並沒有人離開
卻是一首接著一首的期待著
她像是個已經有了些許名氣的歌手
擁有著死忠的歌迷在底下支持著
但狐疑的是 她從未在電視上出現過
或許因為當天下雨 所以許多人為了避雨就姑且停在騎樓下聽她唱歌
但我寧可相信 她的歌聲有著聚眾的力量 要你離也離不開

騎樓外繼續下著雨 騎樓裡的歌聲也不停歇
我知道這女孩一定會有著自己的天空
在對街冒雨繼續練著滑板的毛頭
或許愛的是不知所云的R&B曲風
但對於騎樓下靜靜聽歌的這群人來說
或許正為他(她)所身處的格格不入中 找到了共鳴而感動不已

女孩下了台 有股衝動想上前探知她是何許人
也想要對她的創作多所鼓勵
但慢熱型的個性讓我並沒有這麼做
只在旁邊靜靜的看著她恬靜的模樣
依然專心的收著她的樂器 樂譜
謙虛的微笑以對那些給她掌聲的聽眾

1998年 電視上出現了一位新人
是她 是我心中的這個女孩兒
當時慶幸著我的眼光沒錯 卻也高興於她的作品能廣為介紹
這個世界有著太多的唯利是圖 趨炎附勢
過度包裝的娛樂事業常讓許多草包強出了頭
但卻常常忽略且埋沒了許多真有才華的精英
看到她的出現 就像看見自己好朋友功成名就一樣的開心
一年之隔後的出現 她看起來還是一樣的單純

畢竟電視圈的生態不是她拿手的
許多的玩意兒是她所不熟悉的 是她措手不及的
她才真是一個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但在許多的不適應中 她維持著對於音樂的一貫堅持
新聞的頭版位置不是她感興趣的
她堅持的是對於創作的用心及理念

多年的創作 她仍然有著一種聚眾的能力
她的歌曲依然不是當年西門汀滑板小子所喜歡的類型
但卻仍然緊繫著1997年 那一群在騎樓下聽她唱歌的朋友們

多年過去 回想起她 其實不用花費太多力氣
因為她仍舊這麼的乾淨 單純 簡單 真實
依然她是清湯掛麵的 依然她是青澀的 依然她是嬴弱的 依然……..
她仍然鐘愛著吉他伴奏 她仍然喜愛著現場小型的演唱會
她仍然喜歡簡簡單單的介紹她的作品讓聽眾去領會
她仍然是個喜歡在騎樓下唱歌的女孩兒..

她是…….陳綺貞

台長: 傑生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