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11 21:32:46| 人氣12,9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寂天菩薩 「入菩薩行論」第八品 靜慮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八品 靜慮

 

寂天菩薩   

發起精進已,意當住禪定,心意渙散者,危陷惑牙間。

 

身心若寂靜,散亂即不生,故應捨世間,盡棄諸俗慮。

 

貪親愛利等,則難捨世間,故當盡棄彼,隨智修觀行。

 

有止諸勝觀,能滅諸煩惱,知已先求止,止由離貪成。

 

自身本無常,猶貪無常人,縱歷百千生,不見所愛人。

 

未遇則不喜,不能入等至,縱見不知足,如昔因愛苦。

 

若貪諸有情,則障實性慧,亦毀厭離心,終遭愁歎苦。

 

若心專念彼,此生將虛度。

 

無常眾親友,亦壞真常法,行為同凡愚,必墮三惡趣。

 

令入非聖境,何需近凡愚?剎那成密友,須臾復結仇。

 

喜處亦生嗔,凡夫難取悅。

 

忠告則生嗔,反勸離諸善,若不從彼語,嗔怒墮惡趣。

 

妒高競相等,傲卑讚復驕,逆耳更生嗔,處俗怎得益?

 

伴愚必然生,自讚毀他過,好談世間樂,無義不善事。

 

是故近親友,徒然自招損,彼既無益我,吾亦未利彼。

 

故應遠凡愚,會時喜相迎,亦莫太親密,善繫君子誼。

 

猶如蜂採蜜,為法化緣已,如昔未謀面,淡然而處之。

 

吾富受恭敬,眾人皆喜我,若持此驕傲,歿後定生懼。

 

故汝愚癡意,無論貪何物,定感苦果報,千倍所貪得。

 

故智不應貪,貪生三途怖,應當堅信解,彼性本應捨。

 

縱吾財物豐,令譽遍稱揚,所集諸名利,非隨心所欲。

 

若有人毀我,讚譽何足喜?若有人讚我,譏毀何足憂?

 

有情種種心,佛亦難盡悅,何況劣如我,故應捨此慮。

 

睥睨窮行者,詆毀富修士,性本難為侶,處彼怎得樂?

 

如來曾宣示,凡愚若無利,鬱鬱終寡歡,故莫友凡愚。

 

林中鳥獸樹,不出刺耳音,伴彼心常樂,何時共安居?

 

何時住樹下,巖洞無人寺,願心不眷顧,斷捨塵世貪?

 

何時方移棲,天然遼闊地,不執為我所,無貪恣意行?

 

何時居無懼,唯持缽等器,匪盜不需衣,乃至不蔽體?

 

何時赴寒林,觸景生此情,他骨及吾體,悉皆壞滅法。

 

吾身速腐朽,彼臭令狐狼,不敢趨前嘗,其變終至此。

 

孑然此一身,生時骨肉連,死後各分散,何況是他親?

 

生既孤獨生,歿復獨自亡,苦痛無人攤,親眷有何益?

 

如諸行路客,不執暫留捨,如是行有道,豈應戀生家?

 

迨及眾親友,傷痛及哀泣,四人掮吾體,屆時赴林間。

 

無親亦無怨,隻身隱山林,先若視同死,歿已無人憂。

 

四周既無人,哀傷或為害,故修隨念佛,無人擾令散。

 

故當獨自棲,事少易安樂,靈秀宜人林,止息眾散亂。

 

盡棄俗慮已,吾心當專一,為令入等至,制惑而精進。

 

現世及來世,諸欲引災禍,今生砍殺縛,來世入地獄。

 

月老媒婆前,何故屢懇求?為何全不忌,諸罪或惡名?

 

縱險吾亦投,資財願耗盡,只為女入懷,銷魂獲至樂。

 

除骨更無餘,與其苦貪執,非我自主軀,何如趣涅槃?

 

始則奮抬頭,揭已羞垂視,葬前見未見,悉以紗覆面。

 

昔隱惑君容,今現明眼前,鷲已去其紗,既見何故逃?

 

昔日他眼窺,汝即忙守護,今鷲食彼肉,吝汝何不護?

 

既見此聚屍,鷲獸競分食,何苦以花飾,殷獻鳥獸食?

 

若汝見白骨,靜臥猶驚怖,何不懼少女,靈動如活屍?

 

昔衣汝亦貪,今裸何不欲?若謂厭不淨,何故擁著衣?

 

糞便與口涎,悉從飲食生,何故貪口液,不樂臭糞便?

 

嗜欲者不貪,柔軟木棉枕,謂無女體臭,彼誠迷穢垢。

 

迷劣欲者言,棉枕雖滑柔,難成鴛鴦眠,於彼反生嗔。

 

若謂厭不淨,肌腱繫骨架,肉泥粉飾女,何以擁入懷?

 

汝自多不淨,日用恆經歷,豈貪不得足,猶圖他垢囊?

 

若謂喜彼肉,欲觀並摸觸,則汝何不欲,無心屍肉軀?

 

所欲婦女心,無從觀與觸,可觸非心識,空擁何所為?

 

不明他不淨,猶非希奇事,不知自不淨,此則太希奇。

 

汝執不淨心,何故捨晨曦,初啟嫩蓮花,反著垢穢囊?

 

若汝不欲觸,糞便所塗地,云何反欲撫,洩垢體私處?

 

若謂厭不淨,垢種所孕育,穢處所出生,何以摟入懷?

 

糞便所生蛆,雖小尚不欲,云何汝反欲,垢生不淨軀?

 

汝自不淨身,非僅不輕棄,反因貪不淨,圖彼臭皮囊。

 

宜人冰片等,米飯或蔬菜,食已復排出,大地亦染污。

 

垢身濁如此,親見若復疑,應觀寒屍林,腐身不淨景。

 

皮表迸襲屍,見者生大畏,知已復何能,好色生歡喜?

 

塗身微妙香,旃檀非她身,何以因異香,貪著她身軀?

 

身味若本臭,不貪豈非善?貪俗無聊輩,為何身塗香?

 

若香屬旃檀,身出乃異味,何以因異香,貪愛女身軀?

 

長髮污修爪,黃牙泥臭味,皆令人怖畏,軀體自本性。

 

如傷己利刃,何故勤擦拭?自迷癡狂徒,嗚呼滿天下。

 

寒林唯見骨,意若生厭離,豈樂活白骨,充塞寒林城?

 

復次女垢身,無酬不可得,今生逐塵勞,彼世遭獄難。

 

少無生財力,及長怎享樂?財積壽漸近,衰老欲何為?

 

多欲卑下人,白日勞力竭,夜歸精氣散,身如死屍眠。

 

或需赴他鄉,長途歷辛勞,雖欲會嬌妻,終年不相見。

 

或人為謀利,因愚賣身訖,然利猶未得,空隨業風去。

 

或人自售身,任隨他指使,妻妾縱臨產,荒郊樹下生。

 

欲欺凡夫謂,求活謀生故,慮喪赴疆場,為利成傭奴。

 

為欲或喪身,或豎利戈尖,或遭短矛刺,乃至火焚燒。

 

積護耗盡苦,應知財多禍,貪金渙散人,脫苦遙無期。

 

貪慾生眾苦,害多福利少,如彼拖車牲,唯得數口草。

 

彼利極微薄,雖畜不難得,為彼勤苦眾,竟毀暇滿身。

 

諸欲終壞滅,貪彼易墮獄,為此瞬息樂,須久歷艱困。

 

彼困千萬分,便足成佛道,欲者較菩薩,苦多無菩提。

 

思維地獄苦,始知諸欲患,非毒兵器火,險地所能擬。

 

故當厭諸欲,欣樂阿蘭若,離諍無煩惱,寂靜山林中。

 

皎潔明月光,清涼似檀香,傾瀉平石上,如宮意生歡。

 

林風無聲息,徐徐默吹送,有福瑜伽士,踱步思利他。

 

空捨巖洞樹,隨時任意住,盡捨護持苦,無忌恣意行。

 

離貪自在行,誰亦不相干,王侯亦難享,知足閒居歡。

 

遠離諸塵緣,思彼具功德,盡息諸分別,觀修菩提心。

 

首當勤觀修,自他本平等,避苦求樂同,護他如護己。

 

手足肢雖眾,護如身相同,眾生苦樂殊,求樂與我同。

 

雖我所受苦,不傷他人身,此苦亦當除,執我難忍故。

 

如是他諸苦,雖不臨吾身,彼苦仍應除,執我難忍故。

 

吾應除他苦,他苦如自苦,吾當利樂他,有情如吾身。

 

自與他雙方,求樂既相同,自他何差殊?何故求獨樂?

 

自與他雙方,惡苦既相同,自他何差殊?何故唯自護?

 

謂彼不傷吾,故不護他苦,後苦不害今,何故汝防護?

 

若謂當受苦,此誠邪思維,亡者他體故,生者亦復然。

 

若謂自身苦,應由自防護,足苦非手苦,何故手護足?

 

若謂此非理,執我故如此,執自他非理,唯當極力斷。

 

相續與蘊聚,假名如軍鬘,本無受苦者,誰復感彼苦?

 

既無受苦者,諸苦無分別。

 

苦故即當除,何需強區分?不應有此諍,何需除他苦?

 

欲除悉應除,否則自如他。

 

悲心引眾苦,何苦強催生?若愍眾生苦,自苦云何增?

 

一苦若能除,眾多他人苦,為利自他故,慈者樂彼苦。

 

妙花月雖知,國王有害意,然為盡眾苦,不惜殉自命。

 

如是修自心,則樂滅他苦,惡獄亦樂往,如鵝趣蓮池。

 

有情若解脫,心喜如大海,此喜寧不足,云何唯自度?

 

故雖謀他利,然無驕矜氣,一心樂利他,不望得善報。

 

微如言不遜,吾亦慎防護,如是於眾生,當習悲護心。

 

如親精卵聚,本非吾自身,串習故執取,精卵聚為我。

 

如是於他身,何不執為我?

 

自身換他身,是故亦無難,自身過患多,他身功德廣。

 

知已當修習,愛他棄我執。

 

眾人皆認許,手足是身肢,如是何不許,有情眾生分?

 

於此無我軀,串習成我所,如是於他身,何不生我覺?

 

故雖謀他利,然無驕矜氣,如人自餵食,未曾盼回報。

 

微如言不遜,吾亦慎防護,如是於眾生,當習悲護心。

 

怙主觀世音,為除眾怖畏,湧現大悲心,加持自聖號。

 

聞名昔喪膽,因久習近故,失彼竟寡歡,知難應莫退。

 

若人欲速疾,救護自與他,當修自他換,勝妙秘密訣。

 

貪著自身故,小怖亦生畏,於此生懼身,誰不似敵嗔?

 

千般需療除,飢渴身疾者,捕殺魚鳥獸,伺機劫道途。

 

或為求利敬,乃至殺父母,盜取三寶物,以是焚無間。

 

有誰聰智者,欲護供此身?誰不視如仇,誰不輕蔑彼?

 

若施何能享?自利餓鬼道,自享何所施?利他人天法。

 

為自而害他,將受地獄苦,損己以利他,一切圓滿成。

 

欲求自高者,卑愚墮惡趣,迴此舉薦他,受敬上善道。

 

為己役他者,終遭僕役苦,勞自以利他,當封王侯爵。

 

所有世間樂,悉從利他生,一切世間苦,咸由自利成。

 

何需更繁敘?凡愚求自利,牟尼唯利他,且觀此二別。

 

若不以自樂,真實換他苦,非僅不成佛,生死亦無樂。

 

後世且莫論,今生不為僕,僱主不予酬,難成現世利。

 

利他能成樂,否則樂盡失,害他令受苦,愚者定遭殃。

 

世間諸災害,怖畏及眾苦,悉由我執生,此魔我何用?

 

我執未盡捨,苦必不能除,如火未拋棄,不免受灼傷。

 

如為止自害,及滅他痛苦,捨自盡施他,愛他如愛己。

 

意汝定當知,吾已全屬他,除利有情想,切莫更思餘。

 

不應以他眼,成辦自利益,亦莫以眼等,邪惡待眾生。

 

故當尊有情,己身所有物,見已咸取出,廣利諸眾生。

 

易位卑等高,移自換為他,以無疑慮心,修妒競勝慢。

 

蒙敬彼非我,吾財不如彼,受讚他非我,彼樂吾受苦。

 

工作吾勤苦,度日彼安逸。

 

世間盛讚彼,吾之身名裂。無才何所為?才學眾悉有。

 

彼較某人劣,吾亦勝某人。

 

戒見衰退等,因惑而非我,故應悲濟我,困則自取受。

 

然吾未蒙濟,竟然反遭輕,彼雖具功德,於我有何益?

 

不愍愚眾生,危陷惡趣門,向外誇己德,欲勝諸智者。

 

為令自優勝,利能等我者,縱諍亦冀得,財利與恭敬。

 

極力稱吾德,令名揚世間,克抑彼功德,不令世間聞。

 

復當隱吾過,受供而非他,令我獲大利,受敬而非他。

 

吾喜觀望彼,淪落久遭難,令受眾嘲諷,競相共責難。

 

據云此狂徒,欲與吾相爭,財貌與慧識,種姓寧等我?

 

故令聞眾口,齊頌吾勝德,毛豎心歡喜,渾然樂陶陶。

 

彼富吾奪取,若為吾從僕,唯予資生酬,其餘悉霸取。

 

令彼乏安樂,恆常遇禍害,彼為墮生死,百般折損我。

 

汝雖欲自利,然經無數劫,遍歷大劬勞,執我唯增苦。

 

是故當盡心,勤行眾生利,牟尼無欺言,奉行必獲益。

 

若汝自往昔,素行利生事,除獲正覺樂,必不逢今苦。

 

故汝於父母,一滴精血聚,既可執為我,於他亦當習。

 

應為他密探,見己有何物,悉數盡盜取,以彼利眾生。

 

我樂他不樂,我高他卑下,利己不顧人,何不反自妒?

 

吾當離安樂,甘代他人苦,時觀念起處,細察己過失。

 

他雖犯大過,欣然吾頂替,自過縱微小,眾前誠懺悔。

 

顯揚他令譽,以此匿己名,役自如下僕,勤謀眾人利。

 

此身過本多,德寡奚足誇?故當隱己德,莫令他人知。

 

往昔為自利,所行盡害他,今為他謀利,願害悉歸我。

 

莫令汝此身,猛現頑強相,令如初嫁媳,羞畏極謹慎。

 

堅持利他行,切莫傷眾生,妄動應制止,逾矩當治罰。

 

縱已如是誨,汝猶不行善,眾過終歸汝,唯當受治罰。

 

昔時受汝制,今日吾已覺,無論至何處,悉摧汝驕慢。

 

今當棄此念,尚享自權益,汝已售他人,莫哀應盡力。

 

若吾稍放逸,未施汝於眾,則汝定將我,販與諸獄卒。

 

如是汝屢屢,棄我令久苦,今憶宿仇怨,摧汝自利心。

 

若汝欲自喜,不應自愛執,若汝欲自護,則當常護他。

 

汝愈獻慇勤,護此不淨身,彼愈趨退墮,衰朽極脆弱。

 

身弱欲愛增,大地一切物,尚且不饜足,誰復愜彼欲?

 

逐欲未得足,生惱復失意,若人無所求,彼福無窮盡。

 

樂長身貪故,莫令有機趁,不執悅意物,厥為真妙財。

 

可怖不淨身,不動待他牽,火化終成灰,何故執為我?

 

無論生與死,朽身何所為?豈異糞等物?怎不除我慢?

 

奉承此身故,無義集諸苦,於此似樹身,何勞貪與嗔?

 

細心極愛護,或棄鷲獸食,身既無貪嗔,何苦愛此身?

 

何毀引身嗔?何讚令身喜?身既無所知,慇勤何所為?

 

若人喜我身,則彼為吾友,眾皆愛己身,何不愛眾生?

 

故應離貪執,為眾捨己身,此身雖多患,善用如工具。

 

愚行足堪厭,今當隨聖賢,憶教不放逸,奮退昏與眠。

 

如佛大悲子,安忍所當行,若不恆勤修,何日得出苦?

 

為除諸障故,迴心避邪途,並於正所緣,恆常修三昧。

 

 

 

 

 

 

 

 

 

台長: 紅塵佛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