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2 13:15:32| 人氣1,2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每一天都是你的代表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弗雷德,「每一天都是你的代表作」中的主角。他可以是一位郵差、秘書,也可以是司機、空服員,或是你家附近早餐店的服務員。FRED(弗雷德),「Finding Freds」、「Reward」、「Educate」、「Demonstrate」,也就是「發現弗雷德」、「獎勵」、「教育」以及「以身作則」,這是「每一天都是你的代表作」中想傳達給讀者的。

  「Finding Freds」體會「弗雷德」就在你、我的身邊。「Reward」激勵你、我皆成為下一個「弗雷德」。「Educate」、「Demonstrate」,領導者對下屬的期許與教育,做個「弗雷德」,並先以身作則,做個學習的榜樣。本書首先透過幾個小故事,引發「把愛傳出去」的理念,使大家清楚發現弗雷德。在這裡分享書中的一則故事,你便會發現「弗雷德」就在你、我的身邊。

慷慨的「弗雷德」

  一次,在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的皇冠大酒店,剛剛辦好入住登記,這時我發現,自己沒有足夠的現金來支付第二天早晨去機場的計程車費了。前台的服務人員說,我不能用美國運通卡在酒店支取現金,不過有些計程車司機是接受信用卡付帳的。

  不幸的是,根據日程安排,我的演講將在九點鐘結束,而我希望搭乘九點四十分的航班回去。排隊等候肯通融的計程車司機得費些工夫,在加上填寫單據的時間,如此一來想趕上飛機恐怕很難了。

  我的麻煩還沒完,客房的鑰匙不好用,我只好趕回樓下大廳,打電話叫人來解決。酒店內部電話正對著咖啡廳,裡頭值班的服務人員看見我要打電話,而且手裡仍提著行李,就走過來。他自我介紹說他是尼克,問我是否有什麼問題。我把鑰匙的事跟他說了。「這件事交給我吧」他說,然後又問我:「給您添麻煩了,我請您喝點什麼吧?帳算我的。」我要了杯啤酒,吃了一點速食,這時尼克打電話叫人來換鑰匙。

  換到鑰匙之後,我見尼克這麼熱心,就把另外那個惱人的問題也對他全盤托出。他聽完後說:「如果最後實在沒辦法了,就來找我,我幫你解決。」他告訴我,他要到明天早餐七點三十分才下班,之後又補充道:「要不要我下班前給你打個電話確定一下,看你是否已經拿到需要的現金?」我說他實在是太周到了,我非常感謝。

  最後,進到房間,我分別給我的辦公室、開戶銀行,以及美國運通卡打電話,一連打了四十分鐘。我有一張自動提款卡,可是從來沒用過,密碼早忘記了。銀行的個人服務部經理表示她無能為力。運通公司倒是可以提供現金,但我在他們那的銀行帳戶資料已經是十三年前的。這樣我就得先打電話回家,還得指望我太太正好在家,讓她去找我舊帳戶的資料,然後再打電話回運通公司。最後,我必須找到一台運通公司的自動提款機!我的辦公室主任出了幾個主意,即使是足智多謀的她,也還是沒能使我拿到現金。所以我決定回去找尼克。

  說明困難後,我向他借了二十塊,尼克沒有絲毫的猶豫:「沒問題,這事誰都會碰上。」「把這三十塊拿著吧!」我向他解釋我只需要二十塊。他不聽我的解釋,只說「以防萬一。」我們相互換了地址,一回家我就把錢寄還。(馬克‧桑布恩著,周玉軍譯《每一天都是你的代表作》第2章,頁32~36。)

  上述故事中,對於身處異地的作者桑布恩而言,果真是遇上大麻煩了,幸好,貼心、盡責的服務生尼克即時伸出援手,使得桑布恩能在這次的工作的行程中,更加完善。也許你會懷疑的問:「幫他換鎖,以及借他美金三十元,這樣區區小事就能成為『弗雷德』?」對!沒錯。因為一個不相識的服務生,竟解決了桑布恩當下最急切的問題,他盡了服務生的職責,且做的更多,能給予他人最急切的幫助,這就夠了。

  我們的週遭,也不時的出現這樣的例子。像是,學校器材室的工讀生,會將你想出借的器材換上新的電池,以免上課途中沒有電,而影響上課進度。遇上活潑、熱情的導遊,不僅使全團氣氛歡樂,更經由他的口沫橫飛之際,了解到許多當地風俗民情。還有熱心的老師,用心的記住每個學生的優、缺點,依照大家不同的特性,分別教學指導。

  就一個小小的動作,那將成為他人心中一輩子難忘的回憶。想要發現更多的佛雷德,你必須先做一個佛雷德。做個弗雷德所得到的回饋-被認可與滿足感,這將成為推動你持續努力的燃料。從平凡到傑出,作者提出四個基本要素:

1、有所作為,帶來不同

  每個人,每一天,都在改變世界。通常,只需舉手之勞,一切就變的不同。離家上班之前,你對配偶、孩子的態度,與他們交流的方式,就可以改變他們的世界。多給一點時間,多一點柔情和愛心,足以讓他們那一天的世界變得不同。

2、建立人際關係

  我們每天都要和數十個人打交道。通常,這些交往轉瞬即逝,不留一絲絲痕跡。但是,「弗雷德」們利用人際關係來建立成功的基石。他們知道,牢固的人際關係是忠誠的保障,是夥伴和團隊合作的基礎。

  我們每天都渴望被他人關注,渴望被看重。有時,別人只要從繁忙的行程中挪出些許時間關心我們,就會讓我們看到自己的重要性,並獲得滿足感。因此關心他人,你將會得到回報。

 3、創造價值-最有價值的技能是:為一切事情增加價值。

  有人問某家餐館老闆成功的秘訣。他說成功的關鍵是:把一切做的盡善盡美,不管是複雜的主菜,還是簡單的附餐。他說:「如果你做炸薯條,就把它做成世界上最好的炸薯條」。

  以下再分享一則書中的故事,你將會更明白「創造價值」是如此簡單與重要。

名人弗雷德

  二十世紀50年代初,想在紐約市朗克斯區找一份暑期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年輕的柯林決意要賺到自己所需的錢。每天一早,他就來到卡車司機聯合會大樓找零工來做。偶爾趕上機會,他也到運送蘇打汽水的卡車上當幫手。不久,一家百事可樂工廠需要人手,去清洗汽水瓶上黏稠的糖漿。其他的少年沒有一個人去應徵,但柯林去了。且他幹的非常出色,第二年夏天,那家工廠主動請他再去。這一次他負責操縱一台裝機瓶,不用在揮舞抹布了。暑假結束時,他已經是一名生產線副線長了。

  他從這個經歷中學到一個道理:「一切工作都是光榮的。」他在回憶錄中寫道:「永遠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因為,有眼睛在注視著你。」許多年後,全世界的目光凝注在柯林‧鮑爾身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教育事業支持者、捍衛者鮑伯,2OOO年被喬治‧布希任命為國務卿的鮑伯。(馬克‧桑布恩著,周玉軍譯《每一天都是你的代表作》第2章,頁43~44。)

  年幼無知的自己,總認為想要有所作為,非要做大事不可,但何德何能,能做所謂的「大事」呢?頂多不哭不鬧,父母就謝天謝地了。本書可讓人深深的體會:當你越期待得到讚揚和認同時,就越難得到它。所以,只要能盡最大的努力做好本份,這就是做大事的根本,先作好自己本份,就等同於為他人做了一件好事。以學生為例,如果學生將課業方面的事處理的很好、考試也考的不錯,對一個老師來說,相對的是肯定了老師的教學功力。如同前面所說:每個人,每一天,都在改變這世界。

4、重塑自我

  新一代的海報設計師─陳俊良先生,早上醒來時便對自己說:「今天,一定要贏過昨天的自己。」我們每天早上醒來,都能夠重塑自我,做一個新的人。不管昨天發生了什麼事,今天都是一個新的開始。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抓住機會重塑自我。若把個人的發展比喻重塑自我所需的陶土,你擁有的陶土越多,陶坯就可以做的更大、更精緻。

  從《每一天都是你的代表作》一書中,你將會看到更多關於「弗雷德」的例子,並覺得「自己也可以做到」,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想發現更多的弗雷德,就要從自己本身做起,努力盡自己的本份,若想要知道更多,就得多加觀察、留意,在每一天展開新的歷程,做一個全新的人。本書的目的在於:幫助人們像「弗雷德」那樣行動、思考,並使大家成為「弗雷德」,讓大家像「弗雷德」那樣思考、行動,甚至也使他人成為下一個弗雷德。

台長: 李天保
人氣(1,2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