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8 14:13:33| 人氣6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位牙醫師的體驗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痛不欲生的覺悟(一位牙醫師的體驗記)

當我一個人獨處時,我常常想這麼美好的療法實在有必要讓更多的人受益,雖然拙筆無法充分表達,但是謹以我的體驗記感謝救命的恩人-礒谷醫師。

1956年4月第一次發作之後,一年多以來為了消除疼痛,我走遍很多骨科,裝脊柱固定器,服用藥物並且做物理治療,但都是無效.之後在1957年8月我接受椎間軟骨去除手術,並且穿了半年的脊柱固定器。大概五年內不在感到什麼大不了的疼痛。之後不久就開始容易疲倦,不時地感到不舒服,初期大概每三年會激烈地痛起來,接著爆發激烈疼痛的週期逐漸縮短為三年。一年甚至於更短。初期服用一些止痛藥尚稍見效果,隨著用藥量加大效果卻愈來愈差.所以經人推薦的整脊針炙和電器療法也都做過,卻全然無效。

當然工作就受到影響而不斷地缺勤,一開始是沒有元氣,什麼事都做不成,似乎到了非再手術不可的階段。
到底要不要再接受手術,久久下不定決心。當然在一再地入院中看到的手術次數愈多的患者,其再發的病愈重。而我自己曾經手術去除軟骨,這次非做骨盤的骨移植不可。向醫師請教”這次的開刀會對骨盤造成什麼傷害呢?”醫生說”完全不用擔心”,但是我自己卻放不下。因此正在為到底要不要開刀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我忙而猶疑不決之際,朋友菊池先生半強迫式地對我說”務必抽個空去一趟”,半推半就地要我一起去看看礒谷式力學療法。

到現在為止,經人推薦的療法不勝其煩,卻都是無效,而頻頻發作的激痛則令人愈來愈受不了,有時候甚至有想到乾脆一死百了的念頭,在治療所傲慢的態度和不快的經驗更是令人為之氣結。

只有初見面時礒谷醫師充滿信心的態度和關懷的眼神,讓我感受到所以幫我治療過的人所沒有的威信菊池先生一再地交代”總之,要絕對地信賴醫師”,因此我拼命地遵守醫師的指示到診所看病。經過二週之後,突然身體感到從來未曾有過的輕鬆愉快。

實際上,一開始也有辛苦的過程,但是一想到要將已歪斜二十多年的骨骼恢復正常怎麼可能不辛苦呢?因此在感到辛苦的時候也要確實地遵照醫師的指示做,之後全身會變成的輕快除非親身體驗是無法相信的。偷懶而未遵照醫生的指示做的話,又會回到以前的情況。將過去二十多年間所接受過的療法的經驗加以比較,力學療法的確是優秀的療法。如果確實地學到的話,實在是最有用的,其理論簡單明瞭,所有的論點都是有根據的。

脊柱受平衡中樞的作用垂直地位於骨盤上。因此如果左右腳保持同樣長度的話,全身的骨骼就左右地平衡著。具有整齊骨骼的人體就可以發揮與生俱來的自然治療能力.該法並非依靠藥物暫時地舒緩而是期待根本地痊癒。不過這種劃時代理論的面貌活現,將以往(萬病多出自脊柱)的說法,只要保持脊柱的生理正常位置的明確理論,再加上股關節與骨盤的接觸狀態(角度)加以考量。當然這種治療方法也可以從調整骨關節加以著手。

這也許會推翻了我以往具有的醫學概念,但是要以平凡大眾的純樸,虛心地去聽去看並接納這一科學.當我在對患者治療時,不管再多優秀的理論根據,唯一有效的就是如何解除其身心的痛苦,才能達到最大的喜悅。當然理論的內容更加完備者尤佳。

我到礒谷診所接受治療之前,不時地都再承受著激痛。而隨著腰痛激烈就愈容易感冒,同時扁桃腺會種,因此不可思議地在拜讀礒谷醫師的大作之後不禁掉下眼淚。現在我的脊椎盤突出治癒好了,再也不會扁桃腺腫,幾乎也不再感冒了。

在此必須聲明的是,這段期間完全沒有使用任何藥物。不用藥,嚴守日常矯正動作,每日力行屈伸運動,不但能解除病痛,也有保健的功效。實在是太好了。不過光是依賴他人做矯正的效果會減半,必須靠患者本身鍥而不捨的努力做才可以。

人生難免苦痛,但是如果自己能夠簡單地就加以解除就可以愉快地過日子。必須秉持著“不是為別人,而是為自己,努力加油啊!”否則無法痊癒。更不可以”光說不練”。像我為了延續現在的幸福,每日非徹底做屈身運動不可。

至於我的家人,妻子(35歲)於10年前因為腎臟病,接受尿管結石(左右都有)的手術,之後乃一再地結石,因此常常抱怨體力衰弱。兩年前承蒙礒谷醫師之悉心照顧以來,每日做屈伸運動並遵守其日常動作的注意事項,終於可以過健康的正常生活。

長男(11歲)去年在運動的時後右腳盤受到扭傷,我送他到力學療法所治療,不久就可以自行走路回家。醫師說“這是因為長腳側的腳受節扭轉,只要將兩腳調整成為平衡,就可以早日康復”,與一般的醫學理念不同,但是卻真的可以早日康復。

次男(7歲)大概在2歲的時候,大腿到膝蓋間的肌肉被診斷為患“幼兒多發性筋肉痛”,而頻繁地去看醫生。二年前也是承蒙礒谷醫師的照顧,很快地就痊癒了。

就像信頭所述的,希望這麼好的療法能夠造福更多的人,讓患有種種症狀的患者能受到礒谷醫師的照顧。其中說不定也有很多像我一樣曾經痛不欲生過的。謹在此表達受到礒谷醫師悉心照顧後還不曾感謝過的謝意。
最後,謹在此期盼這一療法能早日廣為流傳,並祝福礒谷醫師和他的治療師們事業興隆、造福人群,做為此一體驗記的結語。

『附記』

身為牙科醫師,我承蒙礒谷理論之受惠良多。以前,我從不曾認為自己的處置有任何過失,對於患者在手術後會抱怨痛苦的病例未加重視,現在我自己身為患者才會設身處地去體會了。

例如齒髓炎(牙齒的神經、血管發炎),在抽除牙齒的神經之後,不管處置的方式有多麼地順利,手術後有些患者總是會抱怨疼痛不已,往往必須另行服藥止痛,還要來回數次再作治療。

但是對於因這種原因不明而痛苦著的患者乃是一大福音,不管任何情況只要做三分鐘的急救處理就可以照料妥當。尤其如果是我本身的做法有失誤的話(去除牙齒痛的措施不正確時),煞費苦心的力學療法效果也會減半。
又,齒肉炎等症狀,雖然可以視為口腔內的整體炎症,但是其嚴重的痛點一定是在長腳側的對側的牙齒肉上。(左右側都同樣有蛀牙的話,也是在疼痛較顯著的一側)。礒谷理論的用處甚多,其中最令人感嘆的就是咬合關係。其理論指出R型(右腳長者)則偏用右齒嗣嚼,而L型(左腳長者)則偏用左齒,而造成牙顎左右不對稱,採用力學療法,使脊柱恢復正常的生理彎曲度,也可以恢復牙顎的右對稱。這一事實,對於我們牙醫師在做治療時提供有利的條件。特別是對於上下顎的假牙尤為有用。

總之,雙腳平衡的話,到頭項為止全身才能以脊柱為中心右平衡,而各組織的功能才能充分地發揮。

台長: 長短腳達人陳冠全醫師
人氣(6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名人推薦 |
此分類下一篇: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復健科林時維醫師誠心推薦。
此分類上一篇:中華民國復健專科醫師徐上德推薦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