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9 17:57:13| 人氣2,924|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梅豔芳逝世5周年特輯:《梅迷Jimmy馮 愛永在》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報導:黃國川
攝影:胡柏華、部分圖由受訪者提供

前言:
5年,超過1800多個日子。
在這段漫長歲月中,我們可能歷經失戀、失業、生離死別,跌過痛過,再重新振作爬起來。5年前因病逝世,粉絲並沒有隨著她的離去,漸漸將她遺忘,就像受訪者Jimmy,他把家裡佈置成小型展覽館,以實際行動緬懷偶像。趁著12月30日來臨前,透過Jimmy,告訴大家:我們始終沒有忘記——梅艷芳。

踏入馮公館的大廳,梅姐盡懾眼簾,牆上懸掛著《梅艷芳經典金曲演唱會》兩款造型海報,那是梅姐耗盡所有能量,用生命交織而成的8場最後個唱,回憶瞬即湧上心頭。人走了,可她留下的歌曲,早已唱進無數人心中,如同在主人家Jimmy眼裡,「百變女王」是絕無僅有的,她的精神,永在。

愛梅的獨特性
馮公館是梅姐的小型展覽館,除了大廳,尚有一間擺放梅姐物品的專屬房間。

詢及為何有這個想法,Jimmy表示:「是為了懷念她。多年來,陸陸續續收藏了不少Anita(*)的東西,如果一直寄存在箱子裡,覺得有點浪費,既然家裡有空間,不如就付諸行動。」(*註:據悉,梅姐覺得自己的中文名字很土,所以較喜歡大家喚她的英文名字,因此大多數資深梅迷都稱呼她Anita。)

Jimmy何以成為梅迷?他說,因為梅姐的獨特性,令人著迷。「她形象百變,能唱能跳,一站在台上,就充滿舞台魅力。她是天生屬於舞台的歌手!」中學時期,仍在求學的Jimmy,就像一般學生哥學生妹,開始迷上偶像。「《妖女》那階段還不算很喜歡,直到1987年的《烈焰紅唇》,這張專輯也是我買的第一個卡帶。」上網翻查資料,果然《妖女》是1986年作品,而《烈焰紅唇》確是梅姐1987年的代表作,談論起自己的偶像,總是記憶猶新。

那年,梅艷芳的人和歌曲,進駐了Jimmy的生活,成為他生命中回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0/10前完成的心意
在那個資訊不發達的年代,欲追尋梅姐的倩影,僅能透過公仔箱——電視機。「那時候流行租TVB錄影帶,它的電視節目如《勁歌金曲》,常有Anita。」Jimmy憶起,當年除了梅姐,也挺喜歡哥哥張國榮。「高中時,是有喜歡過幾位歌手,但真正迷的,只有Anita一個。因為年紀還小,就只能單純喜歡,沒多餘錢買其他周邊產品。」

Jimmy花了2年時間籌備的梅艷芳小型展覽館,含梅姐出道以來的影音作品,包括卡帶、黑膠碟、LD、CD、3寸CD等各版本、唱片和演唱會的海報與橫幅、周邊產品,甚至演唱會場刊和工作證,應有盡有。「很多都是後期,有了經濟能力,才慢慢搜集。部分是在網上拍賣投得,有些是趁去香港觀賞Anita演唱會時有幸找到,一些則是之前在《梅艷芳四海一心慈善基金會》義賣會上買得。」

「因為之前全都已經收箱,所以必須開箱再做整理,送去入框這部分,就花了很長時間,然後再自己親手一幅幅掛起來,總算趕在今年10月10日前完成。」10月10日是梅迷們的大日子,這天是梅姐的生忌。「我辦了一場梅迷聚會,本地和國外梅迷都有出席,可惜沒拍到照片,美中不足。」如今,這裡已成為梅迷聚會地點,大家看著梅姐作品,總會延伸出一個個關於梅姐的話題。

當初,家人對Jimmy的做法,並不苟同。「經過解釋,他們知道我的用意後,就不再反對。我的朋友也是,他們會覺得我沒必要這麼做,可能大家生活方式不同,表達對偶像的情感亦有異。」

受英文教育的Jimmy,不諳中文,只懂得講廣東話,不過略深字眼,就能把他給考倒。然而,為了學唱偶像的歌曲,Jimmy把歌詞牢牢背起來。「就練習它的發音,從中也學會了更多中文生詞。」

像梅一樣偷偷哭
基於收藏過程歷時多年,所花之費用已無從計算,在一眾梅迷眼中,小型展覽館的每件物品,都是無價寶。Jimmy笑言,自己挺幸運,梅姐物品都以蠻合理價格買下,沒有動輒就500、1千令吉,愛梅之餘,Jimmy並不麻木追求。「香港那邊把Anita舊專輯價格炒得很高,有些貴得令人咋舌,我也捨不得買。」

他分享說,有些個唱海報或橫幅,都是在觀賞演唱會後,於館外順手牽羊。「記得某次Anita在雲頂開唱,我還央求工作人員,送我她個唱的橫幅呢!真的是用求的,呵呵。」梅姐的一些物品,Jimmy都會存兩份,若梅迷想買,他會考慮出售,與梅迷同享。「搜集Anita物品,要耗上不少時間和金錢,重要是那顆想找的心,一切還是要隨緣。不過,每次出國,我都會抱著尋找阿梅物品的心態,多數會在香港和新加坡找到。像阿她的CD常有不同版本,所以我都會收集大馬版、香港版和台灣版。」

多次尋寶過程,Jimmy最難忘是2003年到香港觀賞《梅艷芳經典金曲演唱會》的那一次。「當時,我獨自一人在街上逛,竟無意中找到Anita的黑膠唱碟,真的很開心。但沒想到,我迷路了,當下很著急,既怕又彷徨,因為很擔心看不到演唱會,幸好最終找到出路。」那是Jimmy最後一次欣賞梅姐的演出,也見證了梅姐嫁給舞台,作為梅迷,能親眼目睹偶像最後的表演,無憾。

梅姐歷年演唱會,Jimmy共觀看超過5次,他說,最初喜歡梅姐時,身邊找不到梅迷,後來認識了一個,大家就常結伴一起看梅姐演唱會,漸漸地結交越來越多梅迷。「因為她,我多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大家都因Anita而相遇,時至今日,依然保持聯繫。」

Jimmy很愛《鏡花水月》專輯,因為裡頭的歌曲,有自己的經歷和共鳴。「動態和靜態度的Anita,我都喜歡,不過會比較偏愛慢歌,尤其是她的翻唱歌曲,往往唱得比原唱者還要好,例如陳百強《等》、林子祥《這一個夜》,都很好聽!」

「Anita做人的態度,令我敬佩。」梅姐有義氣又待人誠懇,是梅迷們津津樂道的事。得知梅姐患病的消息,Jimmy心裡很矛盾。「會抱著好和不好的心態。好,當然是希望她病情能夠好轉;不好,是覺得她病得不輕,所以我有做好她會離開的心理準備。」話雖如此,當梅姐過世,還是難過了一陣子。「會無心工作,媽媽也安慰我說『人都死了,要振作起來!』當時都偷偷躲在一旁哭,就像梅姐,一直給人很堅強的感覺,難過傷心都收起來,不讓人看見。」

一晃眼,5週年就快到了,這段日子Jimmy用心生活,梅的精神,一直牽引著他。作為偶像,梅絕對是個好榜樣,無論對人做事,都好得讓人無話說,讓梅迷引以為榮。今年,梅姐逝世5週年,他表示:「一週年時,有飛去香港參加紀念活動,今年則未有計劃。」
 
梅的人生路...始終告一段,可她不是孤身走我路,因她是梅迷的心肝寶貝,不管再過多少年。何日似是故人來珍惜再會時……


原文刊登於《光華日報》之《Relax》
2008年12月28日(周日)
 
====================================
真的時光飛逝,來到12月30日,就是阿梅(原諒我無法稱她為梅姐,從小到大都是“阿梅~阿梅~”這麼叫,很親切!訪問稿是為了顯示尊重,所以一律稱梅姐)逝世5周年了。多謝江郎,促成這次與梅迷Jimmy的專訪,因為對方身在怡保,所以只能透過電訪,暫時無緣目睹這個阿梅小型展覽館。
 
還記得,當年傳出阿梅死訊時,已經是12月31日。那時候,我正身在吉隆坡,准備出席阿麟和克勤《左麟右李演唱會》,當晚開show前,全場都進行默哀。
 
對於她的死,我很不舍。雖然我不是梅迷,可是我真的很喜歡阿梅,還有她的歌曲。
 
原本打算寫一篇哀悼懷念文,後來想想,還是不要了。寫這篇訪問稿的時候,一直聽著阿梅的歌曲,每每心裏都好想說:“唱得真好!”看到阿梅最後個唱《經典金曲演唱會》造型,腦海會浮現她穿著旗袍,依在長形沙發的畫面,不瞞你說,會有想哭的沖動。
 
這篇文章,寫得不好,覺得可以再好!
 
關於我對阿梅的看法,2005年曾經寫過了,就不多言。
 
5年了,你在天國還好嗎?你的歌,一直都在流傳著,我相信直到下一個世紀,亦然。
 
延伸閱讀:
10月份的離別季節(二)~~懷念阿梅(梅豔芳)

 
2005年,香港郵政局特別發行《香港流行歌星》系列,梅姐的首日封、小全張,市場難尋。
梅姐生前最後代言的美容產品,當年梅姐拖著疲累身軀,遠赴日本拍攝廣告,教人心疼。
多年來梅姐各式不同的珍藏專輯。
以梅姐極夢幻演唱會造型打造的Figure,由一名設計師梅迷所制,極具收藏價值。
印有梅姐肖像的鴨舌帽,以及歌迷會和演唱會T恤,最特別莫過於梅姐和偶像大衛貝漢的漫畫肖像T恤,歌迷都愛屋及烏。
栩栩如生的《經典金曲演唱會》造型油畫,是Jimmy好友為賀小型梅艷芳展覽館落成,獻上的貼心賀禮。

台長: 費比安
人氣(2,924) | 回應(7)|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消費情報(網拍、網購、買賣) | 個人分類: 偶像。人物誌 |
此分類下一篇:桑逝。葉子寂寞在唱歌...
此分類上一篇:林宥嘉 熱火莫熄

hatsocks
已經五年了嗎???時間過的真快啊。
雖然我對梅艷芳的歌曲沒有太多回憶,但是,我好喜歡她在電影中的演出啊~
2008-12-30 08:31:10
版主回應
嗯嗯,已經5年了。
時間,真的飛快地溜走~

阿梅以前在台灣好像也是很紅哦!
華語歌來說,我最愛《親密愛人》這首歌了。

對啊,她演技真的很好,演出都充滿味道。
2008-12-31 12:08:15
ben
wow 5 years ald.... very fast... lot of changes within this 5 years....
2009-01-01 10:01:57
版主回應
是啊,一眨眼就是5年,也的確能夠改變很多事情。
人,總是在歲月流逝中,學習成長...
2009-01-11 18:54:56
tAKi
好厲害的收藏喔
歌壇少了一個這樣的天后
真的很遺憾~~
2009-01-01 17:31:09
版主回應
哈哈,是啊!我還沒機會去他家參觀咧...
像阿梅這種全方位天后,真的買少見少了。
2009-01-11 18:58:21
江郎
要多謝你才是,如果最初不是你向惠琪提及,也許久不會有這個美好的五周年追憶系列;五年前,我製作一周年特輯時,遇到貴人;五年後也是一樣!下次吉米邀請參觀時,一定不會漏了叫你,希望到時候你願和我們一起赴約咯!

哈哈,原來如此,就是奇怪你怎麽都在訪問裏改口稱呼梅姐了!但我想,她應該比較喜歡你的稱呼,因爲就像Anita一樣親切,因爲不老氣也不老土,呵呵!許多資深梅迷也稱呼梅為阿姐,這是除了Anita之外,最廣泛的稱呼。但我就不慣了,因爲這會逼使我想到汪阿姐。但黃偉文曾在二零零七年紀念梅的文章裏這樣寫道:“阿姐(我們叫她阿姐,除了因為她的江湖地位,還因為很多人視她如親家姐,或者說,她對很多人好得像親弟妹。圍內人一講「阿姐」,就是指她,至於廣大市民叫的「阿姐」汪明荃,我們則另稱「Liza姐」)”所以,阿姐其實是更多人對梅尊敬的稱呼。

《手錶的故事之二:阿姐的手錶》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y1010/3/1301060300/20071230001225

雖然你說本要寫懷念文章而沒寫,但這段小小的後記也算是了吧?一直把你當成梅迷,那是因爲你和我們一樣鍾愛她,只是你理智而不癡狂。除了數之不盡的好歌之外,我最愛電影裏的她,她那種獨有的味道是無法在其他女演員身上找到的。

嗯,我最愛的梅之華語歌也是《親密愛人》重新喚囘我對梅的感覺的也是這首經典,因爲這首歌和後來的《女人花》讓我繼《夕陽之歌》後再次留意梅艷芳。《親密愛人》是爸爸媽媽聼了也會跟著哼唱的梅歌,當然媽媽耳熟能詳的還有《女人花》真是多得《意難忘》而不是我,哈哈!想當年,我會對《女人花》留下深刻印象也是因爲一部大陸劇,張敏演的,什麽母親的,我忘了名字。那時,我就問媽媽:“這首歌好聽吧?梅艷芳唱的喔!”想起來,原來她早就一點一滴的進駐我腦海裏,只是我一直未察覺。

來了好幾次,今天終于可以好好留言。剛才打好的整篇留言因一時錯手消失了,結果重來。;-)
2009-01-03 17:38:43
版主回應
哎呀,不要再謝我啦~
我真的沒有功勞...

呵呵,希望有機會可以去Jimmy家參觀咯!
到時,住Jimmy的、吃Jimmy的,連消費也Jimmy的,哇卡卡~

其實,阿梅後期的華語歌,都蠻苦的,像《女人花》《下輩子別再做女人》《愛上狼的羊》。

你說的那部劇,不完全是大陸劇哦!
是大馬和中國合拍劇,叫做《東方母親》。
它的片頭題字,是劉德華^.^
歌曲非常契合這部劇集,因為張敏飾演的女主角,命途很坎坷。
2009-01-11 19:05:53
洛凝
恭喜你们哦,辛苦了这么久梅的纪念特刊终于做出来了,效果很好呢。
2009-01-04 18:26:08
版主回應
哈哈,謝謝啦~
江郎會比較辛苦:-)
2009-01-11 19:06:36
傑夫
這個系列很讓我期待呢。
比較可惜的是,我在臺灣也~ 有可能幫我買這個系列的報紙嗎?如果沒得賣了,可以幫我留起來嗎?
2009-01-09 21:53:13
版主回應
我自己也是收到一份而已。
你可以問問江郎,或許她有多收^.^
2009-01-11 19:08:02
(悄悄話)
2016-05-28 18:09: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