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1 19:49:49| 人氣5,748|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People】永遠記得 肥姐沈殿霞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很不想寫這篇文,因為太多人寫了,大家提到的事情,幾乎都有點雷同。但是,肥姐作為我成長過程中的一個icon,真想留下一篇文,好好緬懷她。

於是,我還是寫了。

我真的記不起,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將肥姐這個人烙印在心裡。一切都像是那麼自然地,自懂事以來,就知道有這一號人物。

喜歡肥姐的笑聲,那麼宏亮,那種發自內心的笑聲,聽了很高興。新一輩的藝人,就只有楊千嬅能給我這種感覺...

每次肥姐主持TVB大型節目時,拍檔之一曾志偉,總愛惹她笑,當我們坐在電視上,笑個不停時,肥姐亦然。肥姐不能笑太多,不然她會忍不住尿失禁,所以總是用力拍打志偉。如今想起肥姐忍住失禁的模樣,真的很可愛...

我喜歡肥姐在電影中的演出,代表作《富貴逼人》系列,當然在名單中。還有一部電影,我忘了戲名,可能是《家有喜事》,劇情很搞怪!

肥姐在電影中飾演黃百鳴的傭人,黃百鳴是從事電訊留言生意(大概像0204~)的老闆,他要求肥姐講《白雪公主》的故事。肥姐說的當然是潔淨版,為了加強效果,就叫肥姐多加幾段叫床聲,任誰都想到叫床聲是什麼東東,可是肥姐就是不以這種效果呈獻,她的叫床聲是「床啊~床」,簡直笑翻了。

某年,肥姐和志偉主持TVB一個海外籌款節目,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四海一心加港情》,當時他們合唱了《心太軟》,把獨唱版變成合唱版,竟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志偉唱的部分,彷彿在勸肥姐要把秋官放下,別再心軟了,對自己好一點,讓我印象深刻。

關於肥姐和志偉的交情,雖然知道得不多,但是輕易感受到那份情。以前看志偉擔任肥姐主持的《公益開心果》節目嘉賓,在肥姐面前,他總是像小孩般,很搗蛋。肥姐逝去的那一個晚上,志偉在TVB紀念特備節目中不斷激動落淚,教人心酸。

關於肥姐的事情,還有很多,不多寫了,怕自己會哭。

肥姐享年61歲,這樣的方式結束生命,我不難過。不斷被病魔折磨,看了更心疼。

喜歡肥姐,可是我不怎麼喜歡欣宜,但也說不上討厭。只是覺得,她從小就似乎很嚮往這個圈子,千方百計要進入娛樂圈,有點...小朋友不是應該要專心學業的嗎?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應該是她演繹《Opps,I did it again》,唱得還不賴。

後來,她瘦身成功,再後來,陪伴病危的肥姐出席TVB台慶領獎,與師父劉家昌老師合唱《連心》獻給媽媽,歌曲聽得很動容,可是我對欣宜依舊沒啥好感。

那是肥姐最後一次出現在電視螢幕上,看著平時強勢的嘟嘟姐不住當場拭淚,肥姐瘦了一圈的身形和臉,心很痛。

但是,昨天她在記者會中,說的那一段話,讓我感觸很深,現在想起,都很想哭。才不過是20歲的女生,我未免對她太苛刻了,她聲淚俱下,句句鏗鏘,那份真誠,是早前召開記者會,發表天真論的阿嬌,無法媲比。

一個月內,至親的外婆和媽媽先後去世,小女生要怎麼繼續往後的日子呢?

·爸爸鄭少秋?有官晶華在的一天,我相信秋官即使多想照顧女兒,都無能為力。

·老外男友?他們愛得多深,我不懂。希望男友發揮都功用咯!

·劉家昌和甄珍夫婦?相信在他們照顧下,欣宜的生活不必擔心。只是,內心失去至親的缺口要如何填補,需要一段長時間吧!

肥姐,一路好走哦!我永遠都記得你的招牌笑聲、你的髮型、你的眼鏡,還有你待人的真。

欣宜,你就不用擔心了。大家都會很愛她,把愛你的那份,加在她身上。

肥姐離開的那一個早上,我們整個部門都各自忙碌。編輯們忙於找資料、開始選照片、做Logo,而我就負責採訪部分,其中一項重任是電訪肥姐在大馬的老友記鄭錦昌。

Call了一個早上,終於都聯絡上昌哥,聽到他哽咽的聲音,很難過,不斷在訪問中安慰他。

第二天早上,比較各報呈獻方式,覺得很幸運,因為打通電話給昌哥的報館不多。多虧早前昌哥受訪時,E過來他和肥姐的年輕時和近年的合照,彌足珍貴,我們成為唯一有刊登他們合照的報章。

以下是和昌哥的訪問稿件:

大馬好友鄭錦昌:肥肥做人真一流

報道:黃國川

(檳城訊)本報獲知肥姐去世的消息後,即時聯絡她在大馬的好友鄭錦昌。驚聞摯友逝世,昌哥語帶哽咽表示:「我很難過,不知道怎麼說(心裡的感受)。」

今早,鄭錦昌接到香港歌迷會打來的電話,告知肥姐已逝世,內心非常激動。他說:「是知道她會走到這一步,但沒想到會這麼快。日前與譚炳文在雲頂演出(《群星報喜賀新歲雲頂慈善演唱會》),我們還提起肥肥,是否能平安過渡。原本打算過年後,和琴姐(李香琴)、炳文,約她出來一起吃飯。」

「去年12月,有想過和琴姐去探她,可是她家樓下聚集很多狗仔隊,結果放棄了。」兩人好幾年沒碰面,都有透過電話聯繫,去年他在香港辦演唱會,肥姐不方便出席,亦有獻上花籃祝賀。

伯樂帶入行
他表示:「肥肥可說是帶我進無線的人,給我機會。所以無論她要我做什麼,我都不會拒絕。」昌哥與肥姐結緣於對方來馬登台,當時港星流行出國登台,走進歷史的檳城新都戲院,亦曾留下肥姐足跡。

當年,在香港寂寂無名的鄭錦昌,經由沈殿霞拉線,與《歡樂今宵》監製蔡和平見面,繼而在節目中獻唱,結果一夜成名,揚名香江。昌哥曾指出:「沒有她的引見,我就沒有在香港成名的機會。」

義氣子女
肥姐義氣子女的個性,一直為人津津樂道。去年,昌哥接受專訪時,就分享了一件至今他仍心存感激的事。「2000年,我邀請李香琴、馮素波,本地的南紅、江夢蕾、謝玲玲、潘秀瓊,推出一張合唱專輯,結果潘秀瓊臨時爽約不唱。當時,肥肥來大馬和我一起表演,我就告訴她這件事,她聽後即刻拍桌子講粗口,直說沒義氣,要幫我唱。可是,我哪請得起她!某次廣州有個牙膏廣告想找她拍,我打電話問她收多少錢,她說80萬人民幣。所以,我哪請得起?你知道她怎麼罵我嗎?『你傻的,我幫你唱要收你錢嗎?』在本地錄音後,我就拉隊到香港跟她拍攝MV。地點是個挺偏遠的地方,汽車不能直達,需要走一段路,化妝師就跟我說,肥姐不可能來啦!結果她來了,她做人真是一流。」

詢及會否到香港出席肥姐葬禮,語氣相當失落的昌哥,毫無頭緒地說:「還不知道,看看怎樣。」

原文連結: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8/02/19/35.html
在《明報》網站,看到兩則文,大家一起支持欣宜吧!

《欣宜對人歡笑背人淚 為肥姐安心獨力承受壓力》
記者﹕魏幼芳

【明報專訊】一個月裏要接受雙重打擊,失去世間上兩位最親的至親——媽咪(肥姐)與婆婆,可想而知欣宜所承受的壓力有幾大。昨天她更鎮定地面向過百傳媒,訴說母親最後的時光,欣宜表現真的好勇敢、堅強,這是肥姐留給愛女最寶貴的東西,無論面前的路幾困難,不過欣宜已向母親許下承諾﹕「我要做個專業的藝人,讓媽媽走得安心。」肥姐的開心果,應可安心交棒予愛女欣宜了!

從06年底,當得知媽咪患上重病,欣宜即時提出暫停學業,要全心留在肥姐身邊,從那天開始,她已作好準備與媽咪攜手打這場漫長的仗。為了令肥姐安心,她永遠見到媽咪都是笑容滿臉,然後跟肥姐傾的都是如何扮靚、今天練唱歌情況,因為她在肥姐印象中永遠都是一位天真可愛無憂無愁的鄭欣宜,所以從不會帶半點憂傷讓肥姐見到,她亦都不能把母親的事情告知其他人,以免消息流出後,會對媽咪造成更大不便,既不能向別人傾訴,也不能愁對母親,她只能到晚上回家就躲在房裏喊,把壓抑的情緒抒泄。

盼與父母一起演出
欣宜每天出來就笑覑對傳媒,甚至每天探母病都繼續去做瑜伽纖體,卻並非因為她貪靚,而是她想藉此告訴媽咪自己過得很好,媽咪的病沒有對自己造成影響,一切都是想母親更安心。欣宜最大興趣就是唱歌與演戲,這也是因為她崇拜父母的關係,她最希望能與父母一起演出,她與肥姐就曾經一起合演過《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的舞台劇,肥姐能與愛女共同合作,總算沒有遺憾。

在母親耳邊唱歌
肥姐雖然好希望欣宜能夠大學畢業才入娛樂圈,但最終她也是接受女兒的決定讓她入行,所以當陪覑母親去到最後的階段時,欣宜經常會在母親耳邊唱歌,讓媽咪永遠記覑她的歌聲,所以為了讓母親走得安心,她必然會更努力在娛樂圈,以母親做榜樣,當上專業藝人,成為開心果的接班人。
另一則文:

《欣宜一字一淚對母承諾:我會爭氣 做個有承擔的人》

【明報專訊】「我會爭氣,我會乖……」別過母親沈殿霞的第一天,20歲的鄭欣宜鼓氣勇氣會見傳媒。母親「開心果」的形象,現已化成硬照陪伴在側。小妮子感謝各界的關愛,在會上憶述母親堅強抗病時,數度忍不住悲痛嗚咽流淚,但仍堅強地說﹕「希望大家不要不開心,她已去了一個更安寧的地方……」

「她去了更安寧的地方……」
事隔30多個小時,「開心果」笑聲猶在耳邊,鄭欣宜在姨媽、姨丈、張徹太太、陳淑芬及其兒子陳家豪陪同下,於昨午出席記者會,迎面而來的,是過百鎂光燈閃爍不停。消瘦了不少的鄭欣宜臉容憔悴、薄施脂粉,在她背後的大型紙牌上寫著﹕「肥姐,我們永遠懷念您」,身旁則擺放了一幀肥姐巨型硬照,照片中的肥姐身穿紅色旗袍咧嘴而笑,顯得十分開懷。

「她離世時有許多親友陪伴」
肥姐近一年多次進出醫院接受急救,鄭欣宜每次探望母親,即使戴覑帽、掛上太陽眼鏡,都必定躲不過鏡頭。直至昨日,她終於脫下眼鏡,感謝大眾的關懷。她說﹕「知道大家都捨不得媽咪,媽咪都好堅強……她(與病魔)fight(搏鬥)了很久,但仍很堅持去fight……現在她已去了一個較安寧的地方,她pass away(離世)時有許多親友陪伴。」

鄭欣宜初時強忍淚水,但說了兩句話,淚水已奪眶而出,她嗚咽地繼續說﹕「多謝姨媽及姨丈,他們之前要飛來香港,很快又要飛返加拿大……我亦要多謝陳太(陳淑芬)、張太(張徹太太),我很幸運,有這麼多疼我的antie和uncle。 」

最後,欣宜一字一淚的訴說出曾對母親許下的承諾﹕「我會爭氣,我會乖,I will try my best to learn to be a responsible woman(我會盡力學習做一個有承擔的女人)。」她感謝親友在母親病重時的鼓勵及支持,且收到許多人的電話和手機短訊,令她感到安慰。其姨母則在會上特別感謝院方及主診醫生盧寵茂的努力。
記住肥姐最美的一刻~圖為肥姐出席金馬獎,擔任頒獎嘉賓。

台長: 費比安
人氣(5,748)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偶像。人物誌 |
此分類下一篇:那夜,與臣歌唱…
此分類上一篇:販賣感動·林一峰

說話的向日葵
肥肥:
加油!

欣宜:
加油,要撐住哦!

蟹:
終於等到你寫了哦!

想起欣宜在記者會的畫面,感動極了!
尤其是他說:我會爭氣,我會乖...
我看到都流淚了哦!
2008-02-22 12:35:00
版主回應
嗯,肥姐在遙遠的天國,會繼續傳達笑聲。
欣宜,在感受到大眾對她的愛,心情也會慢慢地好起來。

我們一起加油吧!
2008-02-27 19:59:32
米黃
蟹寫得很好。
很感動~
我們來一起懷念肥姐,也要支持欣宜啊!
2008-02-22 15:28:13
版主回應
謝謝米黃喜歡。
我們大家就一起懷念肥姐,支持欣宜。
2008-02-27 20:01:06
江郎
又看到我眼濕濕了……她的一顰一笑,她的樂天爽朗…最最最感動的莫過於她與欣宜的母女情深,每每看到她們母女倆,我都是深深被打動著;一個好母親的偉大,尤其在現實的娛樂圈,多麽難得。雖説感情的事,局外人沒資格說什麽,但後來知道秋官曾這樣辜負肥姐,我實在無法苟同,也讓我得對這個人重新評價。

大家如果想給欣宜打氣,不妨到她的部落格留言;裏面也有很多肥姐生前與女兒相處點滴,都是很感動很感動的事。

鄭欣宜的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cn/zhengxinyi
2008-02-23 09:46:21
版主回應
嗯嗯,那天看《魯豫有約》,肥姐講述和欣宜的關係,都看得快掉淚了。

欣宜真的要好好加油!
2008-02-27 20:02:23
朝雲
希望肥姊好走
也希望欣宜能夠堅強地獨子走下去
雖然我們對肥姐的思念
不會停止
2008-02-25 06:59:32
版主回應
大家永遠都會記住肥姐的笑聲:)
用存心中。
2008-02-27 20:03:16
忧郁女孩
那时听到她过世的消息时,很伤感!因为她曾经是我欢乐的来源!
可是,在同一时间,传来了我中学一个很好的师兄因病过世的消息,更是打击!
整个晚上,泪水不懂流了多少,书也没办法念下去了!
人生就那么的无法掌握!希望,他们俩在天堂得以解脱!就像爸爸那样!
2008-02-25 12:40:32
版主回應
不要難過。
離開,說不定是個解脫。
要加油!
2008-02-27 20:04:16
Taki
常在台灣的頻道看TVB的節目
她很爽朗 覺得一定是個熱心腸的人
而且她對秋官的愛 也讓我知道她是個重情重義的人
早日脫離病魔 或許是最好的結束
相信她也是帶著大家的關愛跟祝福離開的
:)
2008-02-28 19:58:20
版主回應
嗯,肥姐在朋友圈子裡,是有名的裁判官。
身邊的朋友,無論是發生大小事,都會讓她知道,由她幫忙做決定。

離開,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生命不在乎長短,只在乎是否有價值嘛!
可是,說時容易,做時難...


PS~好奇想知道,台灣目前是不是只有TVBS才會播放TVB節目啊?
2008-03-02 12:48: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