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9 19:00:35| 人氣2,710|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年上半年(1-6月)推薦專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排名不分先後)

1。《Unlimited》
歌手:楊千嬅
發行:EMI

作為離開舊東家前最後一張唱片,素質並未有因此而減低,多元豐富曲風、林夕偏心打造10首絕佳歌詞,倒成為金牌時代營造「都會女性代言人」的最佳代表作。周國賢調皮之作《吻所有女孩》乃少見Pop Rock嘗試,自信演繹諷刺男性以貌取人的膚淺,教人會心一笑;《她成功了他沒有》一氣呵成唱出愛情與麵包取舍間的無奈故事,音樂盒編曲反諷這故事不再美麗如童話;《我的生存之道》旋律離不開陳輝陽一貫流行調調,苦澀歌詞卻令有心人一聽再聽,藉以療傷;Eric Kwok作曲《大傻》流行度極高,貧亦快樂價值觀,令人神往動容;《水月鏡花》詞曲編唱出色,愛歸於塵土的一闕美麗哀愁;爵士味《芬梨道上》情景交融,「桃花依舊,人面全非」,令人黯然的獨身回憶;《我只能跳舞》部分旋律極像《暗戀你》,與有婦之夫共舞,進進退退後決抽身,藏在心中已很美。
2。《愛愛愛》
歌手:方大同
發行:華納

方大同絕對是香港樂壇的異數,出道兩年僅發華語專輯,口碑銷量皆佳,寫給其他歌手的歌曲,流行音樂性兼備。第二張專輯依舊包辦曲編監,籃調、騷靈曲式素質之高教人驚喜,方大同騷靈般的歌聲,亦是賣點。主打《愛愛愛》細膩動人,周耀輝的詞富中國詩意,優美旋律,令人愛不釋手;《蘇麗珍》講《花樣年華》女主角拖拉無奈戀情,懷舊編曲如置身電影中;《歌手與模特兒》說著情人各自尋找理想,漸行漸遠的唏噓故事;林夕填詞《詩人的情人》方大同化身古今中外詩人詞人,以詩表愛意;緋聞女友薛凱琪合唱《四人游》,分手戀人重遇仍眷戀,如對話式演繹,浪漫清新;悼念自殺友人《Goodbye Melody Rose》,二胡聲淒美哀怨,歌詞沉重中帶出積極生存訊息;《偷笑》典型騷靈作品,邊偷看心儀對像舉止邊沉醉,聽得陶醉。
3。《詩情.畫意》
歌手:王菀之
發行:環球

才女王菀之創作及歌聲有口皆碑,第三張專輯繼續包辦所有的曲,並首次加入林夕參與歌詞寫作。素質相當高的專輯,相較之前兩張專輯,Ivana這次在演繹方面,更具感染力。輕快主打《詩情》俏皮的演繹和跳脫音符,頓時心情起飛;抒情主打《畫意》詞曲編唱出色,林夕鬼斧神工,速寫梵高坎坷一生,配上鋼琴、大小提琴的伴奏營造的悲涼氛圍,一聽難忘;《(巴黎沒有)摩天輪》編曲浪漫,借虛構的巴黎旅行,帶出歌者對愛情的盼望,值得細聽;《幸福》具流行度,第三者祝福相逢恨晚的情人,歌者演繹教人動容,跟小品《想愛不相愛》皆是不錯聽的作品;《與愛人飛》甜蜜窩心,王菀之和陳奐仁的人聲敲擊樂,讓歌曲更添愉悅氣氛;《我好愛你》僅有簡約的編曲襯托出歌者清澈聲線,宣洩「我好愛你」的明確訊息。

4。《李克勤演奏廳II》
歌手:李克勤
發行:環球

《演奏廳I》成功創下高銷量,這次更飛往首爾錄音,與當地演奏家和樂手合作。專輯以「香港情懷」為主題,香港人必有共鳴,而我們局外者也聽得津津有味,一張詞、曲、編、唱、製作、演奏皆水準之上的現場錄音專輯。《天水.圍城》揭開城市繁華背後的悲淒,急促豎琴聲呼應林夕強而有力的控訴,愁雲慘霧;《公主太子》回憶無疾而終的戀情,男孩的和音更添淡淡憂傷;王菀之作品《情比紙薄》與《一場兄弟》的淡薄友情有異曲同工之效,色士風奏出情不恆久的無奈,黯然神傷;大路情歌《時代廣場》旋律優美,唱出每段在廣場進行過的已逝情;《香港仔》香港人北上尋求發展的求生之道,惟「英文搭夠/國語出醜」這種口語化歌詞,似乎破壞歌曲的完整性;珍惜生命每件事,所以《粒粒皆幸福》,在爵士樂編曲下,甜蜜動人。

5。《The First Day》
歌手:謝安琪
發行:環球

去年在全城唱好下,音樂自成一格、不唱情歌的個性女聲謝安琪迅速上位。這張配合Kay懷孕暫別樂壇推出的新歌+精選,素質挺高,值得留意。不認識Kay的人,可從這張專輯開始。《第一天》旋律悠揚,全曲瀰漫著准媽媽待產的喜悅,甜而不膩;《節外生枝》極具流行度,剖白出結婚生子可能影響剛起步的事業,但她不言悔,黃偉文的詞可堪細味;恩師周博賢詞曲《後窗知己》佳作一首,以奇情故事包裝,在Kay震撼的海豚音中急轉直下,驚覺已死事實,黯然觸動;舊歌經重新編曲,各有特色,出道派台作《姿色分子n》批判時下女性盲目審美觀,皆是庸脂俗粉;《開卷の樂》諷刺香港狗仔隊,只懂揭藝人瘡疤,扼殺他們的努力,爵士編曲下別有一番風味;《跟我走這世界》乃答謝歌迷之歌,編曲猶如置身非洲部落,毫無唐突之感。
6。《為愛而生》
歌手:五月天
發行:滾石

闊別2年多,五月天依舊貫徹搖滾!專輯以「生命旅程」和「愛」為題,歌詞由阿信包辦,完整性強,尤其傳達出「哪怕只是小事,亦很快樂」的小智慧,總動員交出創作,精彩流暢,整體非常標青。《為愛而生》流行度高,副歌「只因我為愛而生」充滿張力、易入腦;《天使》甜而不膩,打動人心;《我又初戀了》活潑爽勁,令人陷入歌中的戀愛氛圍;借用外語片名的《香水》&《摩托車日記》水準高,詞曲編唱佳,意境出色且搖滾味十足;《最重要的小事》佳作一首,最易唱進心坎;《忘詞》甚有流行味,說不出口的愛意,有共鳴;《米老鼠》猶如一出成人童話,無奈卻真實。

7。《女爵》
歌手:楊乃文
發行:滾石

不計算精選,5年後方推出第四張專輯,真是久等了。延續之前的成熟路線,楊乃文用歌聲和音樂,為都市倔強女性的愛情,找到一個出口。《女爵》是場戰爭,低吟和電子吉它皆勾勒出對愛的義務反顧;《我離開我自己》鋼琴層層迭進,映出平靜底下的脆弱;《今天清晨》&《分開》絃樂加深離別和波動的複雜情緒;《繼續》故作堅強的灑脫,跟《之前》有異曲同工之效;《沙塵暴》久違的迷幻搖滾,音樂玩得盡興也聽得盡興;《Be In Love》猶如是次造型,化身嗜血女王,跌跺在情感的迷離境界。

8。《思生活》
歌手:林一峰
發行:華納

被媒體譽為「都市詩人」的香港唱作歌手林一峰,首度推出華語專輯,依舊詞曲編製唱,都市民謠+富有詩意的散文式歌詞+花心思的編曲,題材取自生活,細緻動人,貼近觀眾。CD1「自嘲式的自戀」,曲調開朗愉快,難過也積極面對。《廚房》有單身自由卻寂寞的心聲;《與你共枕》論盡都市人只求此刻共枕,無奈的愛情觀;友情歌《有一種朋友》,窩心溫暖。CD2「自虐式的自省」,曲調感性憂鬱,思緒結不開繼續折磨自己。《魔鬼與我同生》釋放我們隱藏心深處的魔鬼,正視反省自己;《煙圈和肥皂泡》給父親,說著既埋怨又尊敬的傳統父子關係;《燃》詞意深遠,「我就像一根煙,你把我的心點亮」,深刻吸引;《與陌生人喝酒》夜晚到酒吧賣醉,與陌生人互吐心事、《兩支牙刷》早晨醒來,一夜情後期待發展的甜蜜心情,或苦或甜,皆被一峰的歌聲牽動著。

9。《逆光》
歌手:孫燕姿
發行:華納

出埃及記搞得滿城風雨,天後加盟新東家首張專輯終於推出。專輯仍由她和兩名恩師李偲菘、李偉菘任製作人,音樂性、流行度、聲音演繹都有極佳表現,尤其抒情曲很有質感。《逆光》是首溫暖情歌,鋼琴和絃樂襯托天後的獨特嗓子,惟不夠搶耳,尚算合格主打;童趣的《夢遊》在天後放輕聲音下,恍如回到兒時,一句「感謝你沒有忘記做你自己」充滿勵志;催淚歌《我懷念的》詞曲編唱佳,情傷後欲忘懷卻無法釋懷,天後唱得深刻,口琴伴奏倍感傷痛;《飄著》由情緒主導,冷列編曲從冷靜到激烈,宣告愛情失守但抽身不了,歌詞不乏精句;中快板《咕嘰咕嘰》歌名可愛,不按牌理出牌的節奏安排,讓人聽得起勁;本地音樂人伍家輝作品《需要你》詞曲俱佳,屬安靜療傷曲,天後演繹教人動容;咱們阿管填詞的《關於》,據說道盡了天後心聲,當中的生活哲理值得參考,整體不錯聽;不插點情歌《安寧》簡單的吉他和鋼琴配搭,適合夜深人靜時聆聽。

10。《讓我再次介紹我自己》
歌手:陳冠希
發行:滾石

闊別三年,以華語專輯重新出發,延續只說不唱風格,成績相當可喜。撇開rap得生硬、發音不準,歌曲音樂性很強,但略嫌全輯不斷重複介紹自創品牌和戰績,過於hard sell!主打《還記得我嗎?》不新鮮的中西合璧,但流行度非常高,中樂編曲玩得妙,那一連串戰績,聽完只得「哇」一聲;Jay Z御用製作人Just Blaze作曲《拳頭》&《Act Like U Know》,屬重型街頭嘻哈,歌詞是炫耀、是宣傳、是發洩,聽得起勁;《精神分裂》詞曲出色,那一句「爸爸還疼我們別難過」,令人聯想他在回應爸爸性取向;Kanye West作曲《My Baby》&《又一年》散發浪漫元素,尤其後者女聲與陳奐仁歌聲交錯貫穿全曲,銷魂之極;《是我》簡約吉打伴奏,淡淡獨白,難得平易近人的陳冠希;《現在凌晨1:37分》clubbing後與馬子一夜纏綿,挑逗不露骨,搔到癢處。


11。《Superman》
歌手:曹格
發行:滾石

去年專輯在台灣好評熱賣,事隔一年,曹格帶來新成品,一手包辦所有曲跟部分詞,水準更為出色,並跳脫舊框框,活潑起來。兩首主打《Superman》&《3-7-20-1》敘述糜爛夜生活,編曲甚有舞池感覺,曹格展現男人的輕佻與率性;《Girlfriend》一人分飾兩角,假音演繹女聲「姣」得恰當,使襄王有心,神女無夢的故事,頓時變得好玩;《兩隻戀人》曲風浪漫,歌詞窩心,甜死人不賠命;表白歌《你是我的寶貝》聽得過癮,那段電話對話很搞怪;《保護你》淡淡爵士味,襯托曹格聲音的成熟感;另外,聽覺爽快的《愛到底》與取材自《甜蜜蜜》的《我的甜蜜蜜》皆值得一聽。


12。《100》
歌手:Dear Jane
發行:Galaxy Music

若你喜歡早期青春奔放的五月天,你會喜歡Dear Jane。這支走美式Pop Punk Rock路線的香港新樂隊,展現初生之犢的熱血精神,主音Tim不修飾的爆發力歌聲,加上利落的搖滾樂,讓人聽得很爽。《放大假》唱出打工仔想放假的心聲,副歌重複「放大假」不覺堆砌,更添共鳴;《黑仔》超倒霉,但令人會心一笑的趣味歌詞,自有年輕人打不死的心態;《一步》從冷靜到激昂,「一步決生死」窮途末路亦要努力活下去,詞曲編唱出色的動人作品;《後備王》借球賽來帶出鼓勵作用,為生活為自己努力積極;挺有粵語殘片三角戀味道的《梳化》,不失為一首動聽流行曲;人長大到社會打拼,漸變得虛偽,《男兒當打交》要你別迷失最初的自己;抒情英文歌《Find My Way》以木吉他伴奏,年輕人的無疾戀情,聽得傷感。

台長: 費比安
人氣(2,710)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No music﹐No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回顧2007:音樂篇~《我的2007最愛之選》
此分類上一篇:非專業推介2006年10張專輯

老闆娘
楊千嬅有出新專輯ㄇ???
有打歌ㄇ!
我怎麼好像沒映象@@
2007-08-13 11:13:12
版主回應
是廣東專輯,她好久沒發華語專輯了。
大馬有打歌。
你是台灣人?那我就不清楚了~
2007-08-13 17:58:32
項少雲
很開心看到五月天的歌上你的榜哦!我很開心也!
2007-08-18 11:58:47
版主回應
哈哈,知道你很開心~
因為我們都是五月天的粉絲~
2007-08-23 14:30:26
?!
這篇留言沒有冒犯的意思
只是對你很專業的評論
我有些自己心中的疑問

我想請問你覺得張棟樑07年發的新專輯&quot王子&quot
有什麼樣特別的感觸
或者特別推薦什麼歌
2007-09-10 22:16:54
版主回應
由於你沒說清楚,我不曉得“心中疑問”指的是什麼...但是聽歌是很個人的事情,認同否認皆大有人在。

棟梁這張專輯,依舊遵循昔日的K歌走向,抒情棟梁依然是賣點,歌曲流行和耐聽度皆高,棟樑歌唱技巧跟感情拿捏明顯有進步。

歌曲方面,抒情搖滾+Rap(?)《王子》和曲風迷幻《遊戲》,都感覺新鮮、有變化。

慢歌部分,《如果》屬慢熱作品,阿管的詞觸動人心。《錯了再錯》灑狗血芭樂情歌,旋律琅琅上口,K場大熱不難。饒善強詞曲《陌路》屬棟樑拿手抒情曲,平靜到激昂,輕扣心弦。

專輯絕對滿足一般聽歌族/K歌族,棟梁也試著做出改變,至於好不好則見仁見智。
2007-09-11 13:45:17
大M ,
很喜歡楊乃文的歌聲
低沉的唱出無奈

發現香港大陸那兒的歌手
台灣真的鮮少注意

●回應,
不謝
小小的心意
希望你會喜歡
2007-10-10 10:12:52
版主回應
嗯。楊乃文的那把聲音,造就了她在樂壇的獨一無二。

可能因為台灣樂壇太多歌手,導致你們鮮少注意台灣以外的歌手吧!

有機會,真要聽一聽方大同的作品,實在棒!


PS~我很喜歡,再次說聲“謝謝。”
2007-10-11 16:19:58
tks
強推方大同的專輯
以香港人來說
他的專輯太好聽了
而且這只是他的第二張專輯而已

你所寫的專輯你都有嗎?

我裡頭剛好有五張
我很喜歡楊乃文這張
也等太久了
所以聽到時很興奮的..
另,
我認為五月天這張還好而己...
雖然我也有買
可能是他們的以前的專輯太好了吧
2007-11-30 22:21:39
版主回應
Khalil真的很強!
早前他推出了音樂會現場錄音專輯,可惜大馬並沒有進口。

我所寫的專輯嘛~
自己有7張,包括《Unlimited》、《愛愛愛》、《詩情.畫意》、《The First Day》、《為愛而生》、《思.生活》、《100》。

燕姿的《逆光》還沒買,會買改版:)

雖然,楊乃文不是我的那杯茶,但是向來都很喜歡她的歌。這次,超愛《女爵》(蘇打綠青峰的詞曲創作)和《我離開我自己》。

至於五月天,我覺得整張專輯主題、完整性很強。音樂豐富,阿信的詞也交出水凖,值得推薦~

有機會,大家再一起談樂。
2007-12-02 12:37:36
tks
方大同其實我在第一張就留意到
可惜那時並沒有去買來聽..

我有的五張是《superman》、《愛愛愛》、《詩情.畫意》、《女爵》、《為愛而生》..

我是多數聽臺灣的音樂的
所以楊乃文陳綺貞陳珊妮
這些都很喜歡..
楊乃文的這張專輯還有一首歌叫分開也不錯..

我也很喜歡superman這張
我認為他的歌比上一張好
也比其他同期的歌手好太多了
(應該知道是指誰吧)

至於五月天嘛
這張是不錯..
但跟之前的專輯比較..
讓人感動和驚喜的東西變少了
可能是他們太忙於辦演唱會吧


嗯..
我是在那個大城市的...
2007-12-03 11:46:10
版主回應
嗯,Khalil首張專輯的《妹妹》《南音》《春風吹》都很出色!

wow...楊乃文、陳綺貞、陳珊妮,都是很有個性的女創作人,我偏愛陳綺貞多一點。

不過,要我選出最喜愛的女創作人,首選Penny,然後張懸。

曹格創作能力很強,走紅是應該的。你所謂的同期,是指Tank嗎?他的第二張專輯,令我失望透頂。

Mayday嘛~我不諱言之前很多出色作品,但這一張絕對也不差,尤其突顯成員們的成熟和成長。

住在大城市,接觸的文化活動會更多呢!
2007-12-09 17:40: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