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7 21:59:31| 人氣10,653|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Drama】四代演繹,挑戰成功~《鳳凰四重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一開始並不知道《鳳凰四重奏》的故事內容會橫跨這麼多代。看第一集播片頭曲時,我才知道,因此也更加深期待。所幸,最後也沒令我失望。

《鳳凰四重奏》由馬德鍾和佘詩曼擔任男女主角,經歷四代(清末年間、五四、六十年代末、現代)的愛情故事,非常考演技,因為角色、性格、時空皆不同,演繹方式也不能重覆。結果,這樣的挑戰,造就了他們倆的成功。

無可否認,電視劇裡的佘詩曼,一直都很吸引人,這次能夠在一部劇集分飾四個角色,是可遇不可求的大好機會。從刻苦耐勞(第一代~魏瑜鳳)、到不畏強權,勇於表達自己(第二代~汪子君)、到新時代事業女性,追求男女平等(第三代~白慧珍),再到完全開放民主的女性主義者(第四代~戴思嘉),都可以顯而易見阿佘的努力沒有白費,四個角色都呈立體感,被賦予了生命。特別喜歡她在現代的表現,感覺自從《澳門街》(又名《十月初五的月光》)將阿佘捧紅以後,她就再也沒飾演活潑、野蠻又帶點女人的角色,所以這次總算盼到了,戴思嘉這角色,她演得极放。其實,單是第一代魏瑜鳳的角色演出,就已經勝過她在《火舞黃沙》里的表現。

相對佘詩曼,馬德鍾給了觀眾一個大大的驚喜,因為這次他有了不一樣的演繹方式。從沉穩忠厚(第一代~余賜)、到思想成熟的愛國英雄(第二代~李吉祥)、到愛面子的大男人(第三代~戴立仁)、再到事業有成,但感情無法計算的成功人士(第四代~方家安),馬德鍾的表現真讓人眼前一亮。如果去年《酒店風雲》讓人發現他的好演技,這次更進一步肯定他。很欣賞他飾演的戴立仁,表情動作很有喜劇效果,尤其是他換妻子名字“慧珍”時,臉部表情加上特別高一度的聲音,實在有趣好笑。

僅次於他們倆戲份的就是陳健鋒。繼《潮爆大狀》再改戲路演古惑仔,這次他分飾兩角,包括敗家二世祖和同志角色。香港人對他有很強的先入為主感覺,所以無論他在《學警雄心》多努力曬黑自己、讓自己更添陽剛味,或者《潮爆大狀》的角色,他們都不收貨。我不苛刻,我看到他的努力,這次亦然,扮演同志角色時,他舉手投足或眼神都予人一種我是同志的感覺,很不錯的嘗試。

主角重要,配角更加重要,四個年代,都有不同的演員參與,且都有不俗的表現,例如商天娥、姚子羚、李天翔、蔣志光、邵傳勇、羅冠蘭、姚樂怡。羅冠蘭演風騷角色向來就很拿手,這次的鬼馬自梳女,簡直笑爆肚,尤其她和魯振順的姐弟戀,兩人互動非常逗趣。

四個年代,其實代表了女性成長、在社會地位的改變,以及男女對愛情和婚姻的看法。我認為編劇在這方面做足功夫,完全把這几點傳達出來。特別鍾愛最後兩代的故事劇情,告別第一代的正經、第二代的沉重(悶?),第三代的鬼馬非常吸引人,人物、角色、時代背景,令故事變得豐富好玩,第四代的直接和開放愛情觀,在現今的速食年代,輕易引起共鳴,一夜情、避孕套、不婚主義、腳踏兩條船、不舉、對性的渴求、未婚生子、同性戀,不避忌亦不過份,贊!無需思考,只讓你見證女性在時代變遷下的改變,還有男女之間的問題,不管在任何時代斗永遠難以揭開。

三十集,四個年代,不長不短,約七、八集結束一個年代,沒有拖長故事的累贅,觀眾持續保持新鮮感。觀眾從第一集開始,就清楚故事的取材走向,在香港收視長紅不無道理。要嫌的是女主角關係上交代得不清楚,由曾太婆到太婆,然後直接跳去媽媽,回到女兒身上,外婆那一代呢?為何隻字不提亦不交代?還有,結局最後出現的那一道光代表什麼呢?用餐館“鳳凰樓”貫穿全劇,是全劇最大的敗筆,除了剛開始創辦時有多著墨以外,其餘三代都是輕輕帶過,後來什麼廚神比賽,根本就是笑話,而且讓人覺得是趕著劇情,讓它草草結束。

監製莊偉健,成名作不少,我最愛的就是《尋秦記》,可能自己不是太喜歡他的作品,所以并沒有留意他的作品風格。這部《鳳凰四重奏》真不俗,值得一看。阿佘和馬德鍾各自分飾四角,已具備吸引力,兩人的搭配也擦出了火花。
~這篇文寫了兩個星期多,由於工作關係,一直沒有時間把它上傳,趁今天休假,趕緊貼上來新聞台。上周阿佘憑此劇連奪無線今年《最佳女主角》和《我最喜愛的女主角》兩獎,可喜可賀!可惜,她的拍檔馬德鍾,雖然貴為大熱門,臨門一腳,獎卻給了鄭嘉穎,真替他不值,唯有寄望來年。《鳳凰四重奏》毋容質疑,會是今年無線其中一部教人印象深刻的電視作品。

台長: 費比安
人氣(10,653)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電視汁推介 |
此分類下一篇:開懷大笑的《花樣少年少女》
此分類上一篇:電視劇《女人唔易做》

屎撈人
你喜歡看這類片種,
那你一定要看<娧莉花開>,
由章子怡做主角的。
不知你有沒有聽過,
鳳凰四重奏也是跟它的!
2006-11-18 10:56:01
版主回應
我也不是特別鍾愛這類片種﹐只覺得拍得蠻好看。
我有聽過《茉莉花開》﹐曾看過它的預告片﹐感覺不錯。
不過﹐坊間有很多評語都不好。
我對章子怡也沒什麼期待。
與其說是抄《茉莉花開》﹐不如說是抄松島菜菜子的《百年物語》。
我很喜歡這套日劇﹐很好看。
2006-11-22 18:35:12
項少雲
haha, i still like ”tie xue baobiao” feel that is more perfect than this one, in average.it gv me deep impression.

but i agree this feng huang is good drama too.
2006-11-18 11:17:16
版主回應
我也知道《鐵血保鏢》好看。
特別喜歡黎耀祥的演出﹐他太強了﹗﹗﹗﹗﹗
可惜台慶拿不到獎。
2006-11-22 18:38:10
nicholes
我也超喜歡《鳳凰四重奏》
喜歡佘詩曼的四個角色扮演的安排
不過我特別欣賞的還是佘詩曼扮演“溫柔”的角色
所以對她的第一代諭鳳和第三代的白慧珍特別有好感
尤其是諭鳳這個角色,很多人都說她太優柔寡斷了
其實我覺得她只是不愿傷害身邊的人,
是很偉大的角色,反而她的女兒子君卻一點也沒有
她這種能顧全大局的個性,完全顛覆了佘詩曼
(諭鳳)的那種嫻熟溫柔的形象....當然我也很能
理解子君的作為,那是一個女人在被封建思想打壓
的悲哀與無奈吧!子君在某層度上還是勇敢的。
還有白慧珍對丈夫的體恤諒解卻不麻木崇拜
也是我最最欣賞她的原因,她似乎遺傳了諭鳳的溫柔
但又沒諭鳳的事事委屈求全,她只是想在爭取自己的權益之余又不希望把自己和丈夫的關系弄糟之間取得平衡點,事事實證明她是做得很好,如果這個角色換成是子君和戴思嘉這種個性的女人來當的話,情況也許會變得很糟糕也說不定。至于戴思嘉,其實我就沒那麼欣賞她了,雖知道在她看似開放的外表下,其實比誰都還要來得保守,還有看似糜爛的生活中其實也會有所謂的沖勁和目標,只是故事似乎對她着手完成鳳凰樓事業的描繪依舊欠詳細,好比你所說的,除了第一代諭鳳有“吃”的感覺外,其余的三代似乎都跟鳳凰樓有“脫節”的感覺,尤其是第三代的白慧珍,只光搞笑似的,似乎完全失去了前兩代那種“用食品來經營愛情”(像諭鳳和余賜的那段含蓄的愛情其實我真的很喜歡)的那種感覺了。

至于被丟空留白的第三代(也就是子君的女兒,白慧珍的母親)的那一代,編劇好象有交待說因為那一代是日軍侵華的年代,寫起來也和前兩代一樣額外沉重,怕觀眾悶,所以就想換換口味,沒着筆了,也沒必要交待些什麼。可是這樣一個急轉彎的換,不怕觀眾一時消化不來嗎?就像佘詩曼從溫柔嫻熟的諭鳳角色一下子換成是子君活潑潑辣的角色一樣,我也一時難以消化過來(因為太懷念諭鳳了。)

所以有時間的話,我也想寫寫關于四代同志情人的故事,當然,也只是在初步構思而已,不曉得會不會又半途而廢。
2006-11-19 13:19:06
版主回應
想不到你這麼喜歡這部電視劇﹐你寫得很精彩噢﹗
至于那四代同志情人的故事﹐就等著看咯﹗
但願性愛情節不要這麼露骨﹐不然我怕自己看不下去。
呵呵。
加油啦﹗
2006-11-22 18:39:56
xiangshaoyun
want person gv feedback , but u ah hv not gv person feed feedback one,....xian ,.....xian!1!1!!!!
2006-11-19 17:00:42
版主回應
I give you feedback already...
Forgive me la...
2006-11-22 18:40:41
ky
坦白说,这部剧本来就是一部要拿奖的剧。佘诗曼和马德钟一人分饰4角,当然考演技。
但是,可能是我的口味比较挑,觉得两人的演技其实可以去得更尽。
真正好的,是整个剧本。如果这两个角色由其他的花旦小生演,相信同样有一样的火花,甚至有更好的效果。
但相交之下,阿佘的演技又明显比阿马好。前者表现中上,可以看到她的演技已慢慢在发挥出戏味,整个过程可圈可点。
我认为,后者的表现则明显较为逊色,尤其是我觉得他的眼神嗨不够那种戏味。
不同的时代背景,配上不同时代的人物角色,让整个气氛更加不同。尤其是第三代的对白与呈现方式,的确很有那个年代《难兄难弟》的那种味道。不过,第三代角色说话的语调有时刻意升调,但有时却没有变调,到底是刻意还是忘了?
小川,你内文中有个错字,“三十集,四個年代,不常不短”的“常”应是“长”才正确。不好意思,老毛病又发作了!:p
2006-11-19 18:13:43
版主回應
呵呵﹐被妳抓包了。
我已經修改啦﹗希望沒有別的錯字啦﹗

雖然我認同妳說換作其他演員來演﹐效果可能會更好。
但是﹐還是不得不贊他們倆。
2006-11-22 18:43:25
許晴迷
看你看電視劇這麼用心,那些幕後工作人員會很感激你的。我介紹你看大陸連續劇「大清風雲」,你一定會喜歡,會喜歡女主角─許晴。試試看,大陸劇比台灣/新加坡/香港劇好太多,你看過就會喜歡!
2007-01-26 19:05:00
版主回應
感謝留言。
請問是怎麼發現到我的新聞台呢?
哈哈,寫電視觀後感還滿累的,所以除非好看,不然我不會寫。
因為整部劇要談的實在很多,自認自己寫得不好,見笑了。
沒聽過《大清風雲》,有機會會找來看,謝謝介紹。
下回再聊~
2007-01-28 17:39:54
鳳凰樓食客
  説到這鳳凰樓空白的第三代(即白慧珍的媽咪,汪子君的女兒),大家如果有印象,在第二代汪子君的老公離開他前往廣州時,汪子君已經懷孕,後來生完孩子還去唸大學,甚至也當上作家。
  可是這個鳳凰樓第三代的李小姐,成長的年代剛好遇上日本侵華,所以整個成長過程都在逃難,李小姐受到父親愛國情操的影響,從軍當女軍官,在軍中認識並嫁給了軍人世家的白先生(即慧珍的爸爸)。
  慧珍的爸爸在對日抗戰時站死沙場,慧珍算是遺腹子,慧珍的媽媽在生白慧珍時難產死,汪子君在國共交戰的年代帶著孫子白慧珍遷移到香港。
  這鳳凰樓的第三代其實與鳳凰樓一直都是空白無交集點,而且汪子君白髮人送黑髮人,還要獨力扶養慧珍長大成人,所以這部戲就不提到這個李小姐。
2007-05-20 23:59:31
版主回應
哇,難道你是這部劇的編劇?
你這樣的解釋也能成立啦!
哈哈。
2007-05-23 10:24:57
鳳凰樓食客
  在本劇最末,戴思嘉在鳳凰樓的電梯開啟時看到一道光,這不是故弄玄虛,是有意味的,就是要讓觀眾自己去推敲最後的結局與發展。
  至於是怎樣的發展呢?如果大家還記得方家安在教堂裡等著戴思嘉,可是戴思嘉卻在鳳凰樓裡沒去教堂,大家一定會想,那思嘉最後一定沒有和方家安結婚,那就大錯特錯了。
  實際的結局是,方家安在教堂久候思嘉未來,家安的母親珍,得知思嘉的抗拒心理,且思嘉在鳳凰裡準備營業的事務,就以同為女人的心態告訴家安說:「如果你要在教堂裡迎娶思嘉,為何不直接帶著牧師與所有人馬,直接到鳳凰樓裡,在所有人面前,告訴思嘉你愛她,請她嫁給你!」
  就這樣,在思嘉看到電梯裡的那道光芒,即代表這大批人馬就是前往鳳凰樓迎娶思嘉的意思,也就是說,思嘉還是嫁給了方家安,戴寶也正式認祖歸宗,改名叫「方賜寶」。
2007-05-21 00:14:47
版主回應
很喜歡你這番解釋,如果解讀成這樣,還挺不錯!至少他們是有情人終成眷屬。
2007-05-23 10:18:13
鳳凰樓食客
  鳳凰樓的故事別以為就這樣停了,現代男女的方家安和戴思嘉,事業與家庭並重,並全力共同撫養和栽培兒子方賜寶(即:戴寶),當然後來又生了兩個雙胞胎女兒。
  戴寶長大後,從事的是電腦方面的工作,並未接手鳳凰樓的事業;而方家兩個女兒,則將鳳凰樓的事業推到最高峰,但這兩個女兒因為太過西化,當然沒有以中國菜為主,反而是將鳳凰樓改成西式餐館,分成了兩派路線經營,取了很棒的名字,並在全世界開了許多的連鎖分店,無人不知也無人不曉,更受到老少喜愛,這兩家緣自中國鳳凰樓的餐飲事業的名字就是「麥當勞」和「肯德基」。
2007-05-21 00:24:05
版主回應
這段真的很假~
時代背景都不吻合~
麥記和K記算是年代久遠啦!
由兩位方家小姐創辦,說不通。
2007-05-23 10:25:36
鳳凰樓食客
  各位還記得尚一吉嗎,他就是思嘉的男性好朋友,他是個gay,而且還偷偷愛著方家安,他在廚神大賽中贏回了那對被瑜鳳老公偷走而失傳的玉筷子。
  各位都知道戲中這個飾演尚一吉的人和瑜鳳的老公(即十二少)是同一人,各位也覺得劇中安排這廚神大賽贏回玉筷子的劇情很怪。
  但請各位想一想,為何劇情這樣安排呢?原因就是,其實尚一吉和思嘉其實是有血緣關係的,因為當年十二少沉迷於大麻,偷了玉筷子想去賣錢換大麻,流落街頭不敢回家,展轉中從北京流浪到了天津,然後和一名天津的女子生了後代。
  十二少在流浪與離家的歲月中,後悔不已,許願希望有朝一日,他的後代能為他找回這雙玉筷子,並將玉筷子物歸原主,還給鳳凰樓。
  這名女子在十二少死後,就到了上海,然後第二代及第三代因戰亂又到了香港,生了第四代和尚一吉這一代。
  而劇中失而復得的劇情就是為了一償十二少的心願,彌補十二少的錯,故由真正的汪家子孫贏回這雙筷子。
  你一定會說→十二少姓「汪」,尚一吉姓「尚」,怎麼會有關係?當然有,因為十二少離家流浪時,怕被人認出來,便隱名改姓,隨便叫了個尚的姓。
2007-05-21 00:42:25
版主回應
其實,你會不會很喜歡寫作?
感覺你的點子還蠻多。
若有自己的作品,記得上來留言告知。
最重要是留下網址,這樣我就能上去拜讀了。

真的謝謝你的留言。
很有趣的解說。
2007-05-23 10:27:58
基不擇食
那段對我來說﹐眼淚只是在打轉﹐還沒掉下來。
我最最最感動的﹐還是看到大契親自到媳婦的家
勸JAKKIE回家幫兒子挽留婚姻的那一段話
我看著一個患病的母親﹐依依然堅持不懈的為著
兒子和媳婦的未來打拼﹐看到孩子們那賭氣的樣子
再看看這位苦心的媽媽那忍耐和細心教誨的慈悲﹐
我即生氣為人兒女的還要讓父母來操心
也心疼這些真的患上癌症的可憐媽媽的遭遇
雖明知道是演戲﹐但心裡還是難過得無以復加
看到大契說到那一句﹐關於她已經沒多少力氣在
為孩子們爭取什麼了﹐能站在大家的面前說這麼一番話﹐是她向上天求回來的恩澤﹐我的眼淚就真的掉
下來了啦﹗也許當時家裡沒人﹐我就哭得比較放肆
真的好想立刻沖上去也一起擁抱大契一下。

跟那個七十多歲的JAKKIE母親比較﹐大契的量度
以及她做人處世的修養﹐還真的可以以蚊子和牛之見
的差距來作為比較﹐實在差太遠了。大契的大義凜然
一直都是我最最最欣賞的也最佩服的﹐我幾乎已經把
大契和李司棋看成一體了﹐這幾集沒了她的演出﹐心裡還是有著萬分的難捨難分﹐每每看到故事中她的
墓碑﹐心裡真的宛如椎心泣血般難過﹐我沒想到她
真的離開了﹐唉唉﹐好悲哀啊﹐所以看到後來小契那
不擇手段的行為﹐那種種傷害唐家的舉止﹐我也真的恨得咬牙切齒的說﹐不過對關菊英本人其實還是保留著良好印象的﹐畢竟是演戲嘛﹗

黃凱欣你沒聽過嗎\﹖我不知道有沒有寫錯她的名字﹐對她演過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成功路上]飾演郭晉安媽媽的角色的﹐因為很年輕就嫁給關海山當填房﹐所以一直沒辦法見得光﹐是一個吞聲忍氣的可憐媽媽﹐還有最最最讓我心疼的﹐也是在[龍的天空]里﹐她也同樣飾演二奶角色的﹐是林文龍的媽媽﹐個性溫婉善良﹐體貼入微﹐也有李司棋的演出﹐依然是大老婆的角色﹐但好像沒那麼討好﹐但妒嫉的程度還是讓人能理解的﹐這個二奶處處忍受著大老婆的氣焰﹐甚至也很希望能和大老婆的兒子(吳振宇)和睦相處﹐但最後卻還是被壞人害死﹐實在叫我難過啊﹗

蘇杏旋更甭說了﹐最擅長演的都是善良被欺負的大老婆角色﹐在[生死約]我忘記了事這樣的戲劇名稱里﹐她演那個被老公和二奶陷害運毒的可憐大老婆﹐叫人看了心疼﹐[義不容辭]那個養大別人孩子的偉大養母﹐最終卻被溫先生殺死的悲慘命運﹐我也是哭翻了。

怎麼這些媽媽都那麼可憐啊﹖
陳嘉儀我當然記得啊﹐她也是一個充滿貴氣的媽媽﹐所以不管是演高傲霸氣的媽媽﹐還是演慈愛善良的媽媽都恰到好處。

剛過去你那裡看了﹐滿喜歡那個為[鳳凰四重奏]編寫解說的網友所說的劇情﹐可是到最後那開分行的雙胞胎姐妹的說法就真的有點扯了﹐實在接受不來﹐不過我如果真的是編劇的話﹐還真希望能安排有兩個佘施曼的演出比較好﹐一個演媽媽一個再演女兒的﹐好希望看到她們最起碼能兩代同堂一下嘛﹐每次都看到女兒出現了媽媽就死這樣的安排﹐心裡實在鬱悶﹐也許是怕佘演出辛苦吧﹐但媽媽的角色可以找一些氣質和佘相若的資深女演員來演啊﹐所以一直很不喜歡看到白慧珍夫婦在美國地震死亡的安排﹐他們可是喜劇人物嘛﹐為啥要這樣安排﹖

謝謝你的關心﹐我也希望我媽能早日康復。
2007-05-24 20:46: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