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07 10:00:00| 人氣13,77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The Silent War 聽風者 : 觀影心得 ★°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he Silent War 聽風者

電影簡介 :

國共內戰期間,街頭小混混何兵(梁朝偉飾),在兒時意外中雙目失明,
但卻具備了極端敏銳的聽覺能力,因此他和朋友羅三耳成為鋼琴調音師,
四處幫人調鋼琴音維生。

隸屬共產黨的情報單位701需要有高人破解蔣介石陣營的加密情報,
必須找到所有情報電台的正確頻率,701特工張學寧(周迅飾)在一場糾紛中救了何兵,
並訓練他成為監聽聲音機密的高手,兩人進而心生情愫。

而何兵也不負重望,破解了蔣介石陣營一百多個情報電台頻率。
某日,竟發現國民黨特務頭目「重慶」的蹤跡!
為了引出重慶,張學寧以自己為誘餌,接近「重慶」,希望一網打盡敵人。
一場機關算盡的牌局,究竟誰才是「重慶」?
何兵攔截到關鍵密碼,卻因為失誤,造成了無法挽回結局。



此部電影真的是未上演先轟動,

小冰的觀影心得 :


電影是從 701 找尋失蹤的電台頻率行動開始,
因此,優秀的特工張學寧前往上海去找尋調音師,羅三耳。
阿兵的優秀也被張學寧查覺,而羅三耳的情婦也死了!!
( 他能聽到低於人耳所接受的正常頻率 )


在張學寧逼問羅三耳的匯聚地時,阿兵不但不願意服從,甚至還自行脫逃!!
經由阿兵媽媽的出現,張學寧將阿兵帶回 701,
但阿兵卻不願服從 701 的命令。
( 這裡還真的蠻好笑的,『 兒子啊! 這禍你扛不起 』)

我只想著好的,所以我只記得我失明以前的事


本來在慶功酒宴應該已經死的郭興中,居然就是 701 的局長 " 老鬼 "。
這裡真的埋下了很深的伏筆!!
( 電影一邊演,也不禁讓人腦袋不停的轉 ... 究竟這是一場陰謀 還是?! )


張學寧奉命訓練阿兵,
第一個任務便是找尋失去的 120 個電台,從中破解摩斯密碼!!
找出老蔣的陰謀。

電台找到的同時,張學寧也因為過度勞累而病倒!!
阿兵對張學寧的情愫,也由此而生 ... 
( 但喜歡張學寧的人可不止阿兵!! )

聲音不需要學,而他學的第一種文字就是摩斯密碼


張學寧幫阿兵介紹解悶的對象,卻令阿兵非常的不開心,
因而認識了破譯局的沈靜,

或許他難過的不是她不喜歡他,而是她無視於他的喜歡 ...


( 阿兵的眼睛給我一種很深刻的感覺 ... 那是一種無能為力的悲傷 )
阿兵截獲的摩斯密碼,皆用了重慶的加密法!!
怕弄壞指甲的女人、年紀大的老煙槍、開船訊號不穩的船長、脾氣不好的人 ...
張學寧前往上海出差 ...!!!


『 張學寧,平安回來 』
( 打擊壞人的正義,為何總要在肩上揹負著性命 )

半年後,沈靜跟阿兵結婚了!!!!
( 我一直以為 ... 阿兵會跟張學寧在一起的。)
張學寧不僅回來了,還帶回了眼科的權威 ...
( 其實,我挺喜歡這雙眼睛的,有一種很深的憂慮,卻又摸不著邊際 )


是的!! 阿兵恢復視力了。
看見了沈靜、看見了學寧!!
( 但他真的有看清,自己的心嗎 ?! 我給了一個疑問句 ... )

我記得有句話這麼說的 ...
不是能給我幸福的人就是我愛的人,而是我愛的人才是我要的幸福
"!!!


『 平安回來 』

張學寧成了老鬼,再度以身做誘餌,引重慶出洞。
卻在重要時刻之際,張學寧暴露了自己最重要的 " 摩斯密碼 "!!!
但 ... 最大的錯誤居然出在阿兵身上!!

重慶身份敗露,速戰速決


是的!!!
張學寧死了 ...。
意外中的意外、讓人無法預料的結局,
跟我預想的結局、劇情,完全偏離!!

這個密碼說的是 『 老鬼身份敗露,速戰速決
老鬼、重慶,分別是兩方的領導,密碼也長的非常的像。

耳朵都廢了,看的見有什麼用 ?! 』
( 那眼淚隱藏下的情感,恐怕不單單只有自責吧 ?!)

最後,局長領著大家,在張學寧出殯當天,一舉拿下了四個重慶!!
敗露的主要角色,羅三耳,也一起陪葬。

原來 ... 聽風者,是取自由最後面這段 『 這裡很安靜,只有風的聲音
但這結局,太 " 悲 " 了。

小冰影評 :


前面的劇情給了人很多的搜尋空間

中間的劇情很緊張、也很刺激,

但是 ... 

周迅沒有讓我真的感受到她詮釋這個 " 冷豔 "角色的感覺 ... 她就 " 死了 "。

而梁朝偉依究給我一種 " 可愛 " 的感覺,

悲情的角色中不失幽默,就像是他的朝式風格。


他們當中的感情戲,真的不深!! 卻意外的讓我覺得很咋舌 ...

我一直想 " 阿兵會跟張學寧在一起的 "。

因為主角通常都從海報出來的那一刻,就會知道最後的劇情怎麼走,

結果這部真的是意外的讓人來不及反應!!

然後,它就結束了 ....!!!

心裡迴盪著我的疑問 " 뭐야 " !! 直到片尾字幕跳出來之前,

我都還不相信 ... 這樣的冷豔殺手,居然在印象都還沒深入人心之際就躺在木板裡

轉身術好歹也扒了層皮才走的


老實說,這一部沒有超越我的期待,也並沒有我想像中這麼來的 ... 精采,

但我依究為了我們的梁朝偉,去了這麼一趟!!

好看嗎...?!

依究一句話 " 因人而異 ",結局並不美、過程並不好、角色並不深刻,

但中間的過程,卻是不錯的!!

簡單來說,就是一句話 " 機關算盡,也未必能是贏家 ",

在詭計的生存遊戲裡,沒有誰是永遠的贏家。

因為這玩的,不是 Online game. 而是賭命遊戲!!

-----------------------------

● 文章 / 圖片嚴禁抄襲 、 盜取 、 任意轉 PO 、 私自挪為己用。

● 文章 僅為小冰個人觀後之心得 與 劇情之排版記憶 。

● 圖片來源為 yahoo 電影 與 Photowant。

台長: 張小冰

藝文部落格 維運小組
親愛的 小冰 您好

我是文化部藝文部落格的小編菲比,
有幸到這兒拜讀您的文章,
流暢的文筆真的讓我想看完部落格內每篇網誌。
也正如此,
想在此代表文化部的邀請,
請您參加本站正在聚辦的「我的青春追藝路」徵文活動。
活動網站:http://blog.moc.gov.tw/event02/index.jsp

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投稿活動
就是要廣邀全國對展覽、電影、音樂、舞蹈、戲劇或是逛市集有興趣的朋友來參加,
而您正是我們要找的人喔~

這個徵心得文活動不但可以跟更多網友交流觀展心得,
還特地準備了百來項的獎品鼓勵參賽者,
還有文化部所頒發的得獎狀,
不管是學生升學或是對於社會人士求職都很好用喔!

小編真心拜求您來參與投稿,
對本站或活動有任何意見或問題,
也很歡迎跟我聯繫,謝謝囉。

藝文部落格 維運小組 菲比
phoebe.dong@techmore.com.tw
(02)8773-4300#156
2012-09-18 13:34: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