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5 23:38:32| 人氣9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牧羊草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牧羊草坪

2006.5.20
拍於台北淡水



...........................................................................................................................................................................



前天中午在迦南吃過午餐後,到學校圖書館的自俢室開始讀楊絳的小說「洗澡」,讀了三個小時。故事描寫新中國建政不久後的三反運動時,中國知識分子的眾生相,是本相當值得一讀的小說。昨天下午我又到自俢室讀了五個小時,才將它讀完。小說對當時中國知識分子被逼迫得自我批判的「表白行動」,幽默地大大諷刺了一番,能把人情世故寫得那樣不慍不火,真不簡單。

這本小說主要當然是寫給所謂的知識分子看的,所以理論上應該風行有限,但作者留下這麼個時代見證則別具意義,除了有好讀的故事外,作者應該也希望同時代或之後的人,能從那些故事生活裡有所思考。此外,若拿這本小說跟她先生錢鍾書的小說「圍城」一起參閱,也有男女不同觀點的趣味可看。我對楊絳這本小說裡的婚姻(或愛情)部分特別感興趣。那本小說的設定時間及出版時間離現在都幾十年了,但書中作者靠幾個人物就把婚姻(或愛情)解釋得一清二楚,易讀易懂。閤上書時,我想起了陳珊妮這首情歌,如果小說改編成電影,選用這首慢歌應足以讓觀眾跟女主角一起暗自落淚。

昨天看完小說後,我曾散步到牧羊草坪旁坐了一會兒,看著那片夏日麻雀早已飛離的草坪,及遠方陽明山方向的湛藍天空,秋天的天氣從沒那樣好過。今天中午飯後我又到同一間自修室,在筆記本裡寫下這篇文章。回頭看一下,其實試圖想說清楚的部分,還是無能力下筆。也許我還在「情歌」裡吧,必須隨著季節流轉,才有可能一步步看清很多事物的本質。或者說,雖然明白那大概就是「變老」的過程,但還是很想去感受清楚。

punkpunk (2004.11.4/8)


p.s.
文字為原punkpunk 2裡
「情歌」的最後幾段


台長: punkpunk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