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07 09:53:46| 人氣60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來果禪師之參禪普說100則(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果禪師之參禪普說100則

<100-2>救心

心何以言救,豈不笑天下乎!於由我人,於日用中,只知有我,不知有心;一向只言心即是我,我即是心,誤認身心為一體,更不知有真心,有妄心,故一切處,忘其命來,逼我癡心,替他要面子,擺架子,圖他適意,直便他身,這裡也是我,那裡也是我,殊不知將我生生不捨、世世不離之佛心,匿他肺腑,藏他肉中。我可憐之癡心,被(音披)他不認識我,是何面目,是何對像者,很有年代,痛恨極已。何不想想,究竟是誰人,替你背住一百多斤的一副肉擔子!行住坐臥,東方看把戲,西邊捉兔子,這裡談天,那裡作樂,適意者把我癡心,擺在臉上:不適意者,把我癡心,放在肚中;一天忙到晚,一夜忙到天亮,只顯你忙,向未回過頭來。看看是誰人忙問問我辛苦吧!你可替我,鬆鬆屑吧!甚至於令我癡心,休息半刻,俗向未有過。他身有病,我癡心替他設辦法,找醫生;他身有罪,我癡心替他設救法;求解脫;他身有榮耀,我癡心替他生歡喜,增快樂;他身將死,我癡心替替他找下處,忙家務;他在世時,向以他為我,未有片刻以救癡心為我,弄到陰間,閻王者子,戒尺一拍,大哭沉涕。不要他身,定要教心,反委屆救,說一切渠,是我遭的,不關身事,聞之更加氣忿填膺。誰知忙到今日,才知我心,被他身騙。他身離了我心,不言不語,見有鳥獸哄在一處,只見忙搶打架,嗚呼他倒忙極了了,弄得我住火地、下寒池,苦何可言?悔恨當初,何不自愛?何不知非?如此下去,地獄天堂,牛胎馬腹,餓鬼畜生,何能免乎!思之人身,尚由我癡心所造,這些四生六道之雜身殼,難道又離得我罷?我癡心既被(音披)人身,及非人身,一騙再騙,將待何時休息?哀哉痛哉!至誠百拜,仰請大德,救我癡心,至此始名救心!

台長: 文居士網誌(PChom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0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佛學禪宗 |
此分類上一篇:來果禪師之參禪普說100則(1)

哈默德
2020-09-10 10:09: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