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6 21:25:10| 人氣1,4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比成績更重要的東西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近期親戚到我們家來玩,親戚的小孩通通都是唸私立國小,每天都是上整天課,成績也都不錯。剛好長輩這次也來,來的時候把一個個小朋友叫過來問成績,問問小朋友是否有考班上前三名?是否有考滿分……等。碰到成績沒前三名的就要他一定要好好努力,說這樣才會成功。

 

我在旁邊默默地聽,其實長輩用的口氣很堅硬,就是要小朋友們都照他的想法做,每個都要前三名,以後才會出人頭地。既然長輩講話了,我也不好意思插嘴,就默默的在一旁聽。

 

後來親戚們走了,我帶家孩子們去逛夜市。我幫他們回憶一下親戚們講的話,並且跟他們聊聊人生與未來的職業。我們家兩個小子,大的成績不錯,小的智竅還沒開,我問他們有沒有聽懂長輩要表達的意思?其實這是跟你們說「如果書讀的好,未來的職業選擇會很多,未來比較不會變成只有職業挑你,但這並不代表一定要書讀得好才會有好的未來,不要誤會了!」

 

小朋友稍微懂了錢的概念,我在生活中會給他們些零用錢,也會透過機會告訴他們各行各業可能擁有的薪水多寡,我的目的是在這階段就讓他們先想想未來想做什麼,知道一些薪資水平,然後讓他們知道可能未來的職業選擇後去「自動自發」的努力,無論是要唸書或是學技能或學做生意的,畢竟在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下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努力。其實怕就是怕根本也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然後每天被逼著唸書,這都只是逼出來的數字,無法代表人生。我比較希望他們能夠真的知道要做什麼,朝著自己的方向努力。

 

我跟他們說讀書讀得好,未來選職業的面向會比較廣一點,但許多職業需要「多做好事」,才能夠很成功!比如說做生意,我跟他們說夜市內許多攤販賣一樣的小吃,為什麼有的攤位大排長龍,有的攤位卻門可羅雀?這當然跟技術或獨門秘方有一定關係,但重要的還是得要靠福報,要多做好事。他們很常聽我講福報的故事,稍微再點一下就懂我在說什麼了。我在一旁大致幫他們算了算這些很熱門的攤位可能一個月可以賺多少,這真的不輸社會上前段一點的職業。

 

其實我只是想要從小教他們要多做好事,尤其現在他們有自己的零用錢了,讓他們養成捐錢的習慣是好的,社會上許多需要幫助的人,能多幫他們就是幫助自己。雖然佛法要我們三輪體空,不過我想這兩個小腦袋瓜還不曉得什麼叫做無住相布施吧!善根需要培養,小時候多帶他們做好事就是在培養善根,以後善因緣俱足了才有機會深信佛法,這些都要一點一滴累積。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教育小孩要適時地放手,不可過度介入小孩的生活和學業,才不會造成反效果,如子女變成媽寶無法獨立,或子女長大後遇到挫折不知所措等。」這段話講得很對,網路上其實有許多教育的觀念分享,心理學家說父母要適時地退出孩子的學習,畢竟學習主權是孩子,並不是父母一直操的成績數字。

 

小編有位侄子,目前就讀某明星私立國中,他的成績算是全縣是排行前十名,並且他沒有任何補習。親戚跟我分享他在孩子三四年級時就讓他明白未來要做什麼,讓孩子要為了未來的工作努力。這其實已經把學習主權還給孩子了,孩子知道未來要什麼是很重要的事情,許多出社會的人可能沒有好工作時會抱怨怎麼不在當初多唸點書,這應該不是當初有沒有多唸點書的問題,而是應該更早知道未來要做什麼,有了方向才知道要朝哪邊努力,無論是讀書或是學技能,必須有方向才能知道怎麼努力。

 

當然上述舉侄子的例子也不是通用的案例,因為每個人還是會有智力以及家庭背景的各種限制,但親戚做法真的是正確的,讓孩子懂未來要做什麼確實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建議家長可以多對孩子做點職涯探索,認識一下各行各業工作內容,了解一下他們上班的時間,知道一下薪資水平,這些對孩子未來的工作選擇都有幫助。

 

以上的方式也無法針對每一個孩子,因為有的孩子就是智竅未開或是還無法認清未來要做什麼!關於這一點,上述案例也分享了要多帶孩子做好事培養福報的做法,這也很值得大家借鏡。

 

一、人生要成功需要福報:許多人唸書為了考公職或是考各種行業或是取得學力,依照精舍每週辦事的案子,都會有人詢問到關於各種考試需要補的福報經文數。這些事情早晚都會遇到,倒不如早點幫孩子開始補福報,並且帶他去做好事讓他自己幫自己補,以後順利考上,也可以讓父母早點安心。若是做生意,更需要福報的支援,多幫孩子培福,就是幫助孩子。

 

二、智竅要開需要福報:智竅並不是智商,有時候事對事物的看法或心理成熟度,有些孩子會覺得他突然長大了(不是長高或長胖),這有時就是智竅開了,覺得他變成熟了。想要孩子早點成熟,多幫他培福可是少不了的事情,建議多多利益眾生,這些善的能量都能幫到孩子。

 

幫孩子培養善根要儘早,建議父母親多身教,帶著孩子一起發善書、捐錢或當志工,孩子看在眼裡,福報存在孩子口袋裡,福報因緣俱足也可以更早幫孩子開智竅,以後父母與孩子都輕鬆。

 

20220101 (128).jpg

20220101 (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